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推进“健厦工程”  开展心血管慢病前瞻性干预研究

2022年06月15日14:53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6月13日,厦门市召开胸痛救治单元建设启动会。据了解,厦门将推进“健厦工程”——三师共管胸痛防治一体化建设项目,在全国率先开展心血管慢病前瞻性干预研究,探索可复制的心血管慢病管理经验,助力我国心血管病发病率、死亡率拐点早日到来。

人口老龄化带来的老年相关疾病,如心脑血管疾病、高血糖、高血压、血脂异常、肿瘤等,给家庭、医院、社会造成的负担日益加重,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并做好慢病管理势在必行。其中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并发症多,被列为《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四大慢性病防治行动之首,而推进“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共管被列为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

以视频方式出席会议的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中心健康经济部副主任万泉指出,一方面是庞大的患病人群(我国血脂异常约4.3亿,高血压约2.9亿,糖尿病约1.3亿),另一方面却面临知晓率、治疗率和达标率不佳,用药依从性差的防治现状。

万泉表示,厦门的医疗卫生信息化水平较高,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市民健康信息系统,探索出了“三师共管”分级诊疗模式,将高血压和糖尿病纳入慢病管理的病种,并且取得不错的防治效果。“如果能将更多的慢性疾病纳入‘三师共管’范畴,将有助于更好推进健康促进行动。”他说,“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牵头建立的区域协同胸痛急救体系,有完整的市民胸痛信息化数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将以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为试点,探索‘三师共管’与心血管专科资源融合建设的创新心血管疾病管理模式。”

据悉,作为国家卫生健康政策领域的智库,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将与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共同组建专家组,全程指导厦门试点方案设计,进一步完善“三师共管”慢病管理体系,将血脂管理纳入“三师共管”服务范畴,加强对心血管高危患者院前筛查、院中急救、院后监测和随访,同时开展数据分析和研究工作,为国家卫健委和厦门慢病管理提供数据支持和专家建议。(高树灼)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