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永泰县嵩口镇:乡镇书记谈乡村振兴

2022年06月17日15:49 |
小字号

为持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福建省委书记尹力来樟调研讲话精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绿色发展先行区,近期,福州市永泰县推出“乡镇书记谈乡村振兴”访谈活动,对全县21个乡镇书记进行访谈,交流乡村振兴的政策实践、典型经验和未来规划。

近年来,永泰县嵩口镇着力推动古镇产业升级、农村环境提升、农民增收致富,先后荣获全国文明乡镇、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等称号。嵩口镇党委书记连萍在访谈中强调,坚持党建引领,探索符合发展实际的“嵩口模式”,是嵩口镇近年来一直努力的方向。通过组织共建、资源共享、人才共育等形式,变“组织优势”为“制度优势”,实现联建村经济发展“齐步走”。

连萍表示,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是嵩口镇生态治理的方向和目标。一方面,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大力推行“文明积分制”和“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实施河湖长制、林长制,不断提升人居环境水平。另一方面,积极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引进鹇来谷(福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陈坑自然村设立了野生动植物摄影基地,开展森林教室体验自然教育活动,发展生态经济,致力于让良好的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

连萍还指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极其重要的一环,近年来,嵩口镇以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建设为抓手,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抛荒地复垦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力保障群众“菜篮子”“米袋子”。同时,积极盘活闲置资源,深入挖掘建筑、耕读、民俗等文化,成功打造了松口气、黎照居、月溪花渡图书馆等网红打卡点,大力发展乡村游,成功地变“沉睡资源”为“致富资本”。此外,通过实施“头雁工程”,优化村“两委”班子结构,不断充实乡村一线人才力量,并与中央美院、厦门大学等高校还开展了共建活动,着力打造“学校教研—基地实践—服务基层”的人才发展模式,变“创新资源”为“振兴引擎”。

最后,连萍提出,下一步,嵩口将通过“三驱动”,在特色产业、乡村旅游和品质提升上精准发力,打造嵩口模式乡村振兴样板。即,在产业驱动方面,通过升级传统产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继续扶持在地农业龙头企业,加强对台交流合作,整合古镇人文资源,推进农特产精深加工,提升产品附加值,促进农旅融合;在旅游驱动方面,通过打造大樟溪沿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增强发展动能,同时依托古镇特色,打造特色民俗文化空间,并将通过引进演艺、文创、康养等新兴业态,打造大樟溪沿岸新型业态群,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在文化驱动方面,致力于激发古镇活力,一方面全力推进乡村旅游基础配套设施提质增效,提升旅游服务承载能力,另一方面,将深入挖掘和整合特色文化资源,搭建传统文化展示和体验平台,并按照“自然衣+传统魂+现代骨”模式,持续开展古民居改造,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来源:永泰县委宣传部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