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2025年形成数字政府建设新格局  争创“数字中国”建设样板城市

2022年06月19日10:16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6月19日电 (余乃鎏)到2025年,“能感知、会思考、可决策”的城市大脑基本建成;形成公共服务普惠便捷、城市治理科学精准、政务运行智能高效的数字政府建设新格局;厦门数字化发展水平进入全国前列,成为“数字中国”建设样板城市……

近日,《厦门市加快城市大脑建设促进政府数字化改革行动方案(2022-2025年)》(简称《行动方案》)印发,提出了今后三年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保障举措等,以进一步发挥城市大脑在政府管理服务中的作用,加快建设“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数字化服务体系。

据悉,此举旨在贯彻落实“数字中国”“数字福建”“数字厦门”建设等部署要求,以数字化改革驱动政府职能转变为主线,以政务流程优化和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以城市大脑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各行业各领域政务应用系统集约建设、互联互通、协同联动,实现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运行,为厦门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注入强劲的数字动能。

根据《行动方案》,在加快城市大脑建设促进政府数字化改革方面,厦门将践行“改革引领系统集成、数字驱动服务民生、协同创新开放共赢、统一标准安全可控”四项原则,围绕“智治、兴业、惠民”三大方向,高标准建设城市大脑,拓展各类数字应用服务场景,使城市更智能、治理更精细、生活更便利,推动城市整体迈向数字时代。

《行动方案》明确了厦门2022年—2025年间逐年的建设目标。除了2025年力争达成“全面赋能、整体提升”目标外,2022年重在“夯实基础、示范突破”,包括理顺城市大脑建设运营及政务信息化管理机制,并在“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一屏通览”等重点业务应用创新上取得突破性成果,初步形成数据驱动的城市大脑核心框架体系;2023年将“丰富应用、突出特色”,全面推进城市大脑中枢建设,在经济发展、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等领域全面开展智慧应用建设,形成若干个具有厦门特色的“多跨协同”融合应用场景,城市精细化管理和城市便捷化服务迈上新台阶;2024年着力“完善机制、构建生态”,积极探索城市大脑建设的长效机制和运营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厦门城市大脑建设模式,构建城市大脑产业协同创新生态。

《行动方案》还提出了多项重点任务,包括着力提升城市大脑中枢数据赋能能力、技术赋能能力,建强城市大脑中枢,夯实数字政府底座;聚焦“四个一”建设,通过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进市域治理“一网统管”、推进政务办公“一网协同”及推进城市运行“一屏通览”等,全面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通过推进信息便民惠民、提升城市治理数字化水平、提升经济管理数字化水平等,打造“大脑+”创新应用体系,整体提升政府数字化发展水平;坚持融合互促,通过推动城市大脑建设与软件、大数据、新兴数字等产业的协同发展,推动数字政府与数字经济协同发展。

其中,到2025年,在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方面,厦门将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在推进市域治理“一网统管”方面,厦门城市治理由“单线条处置”向“系统集成性治理”的转变基本完成,实现城市运行管理各类事件及时发现、快速响应和高效处置,显著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在推进政务办公“一网协同”方面,力争实现所有政务办公系统互联互通、市区联动、部门协同;在推进城市运行“一屏通览”方面,全面构建城市生命体征指标体系和指标运行监测系统,为城市治理科学化、精准化、精细化提供决策支撑。

此外,为确保重点任务顺利完成并实现相应建设目标,厦门还将实施多管齐下的举措,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强化机制创新、加强制度建设以及强化培训宣传等进行有力保障。例如,将城市大脑建设等政府数字化改革与发展重点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加强部门协同和市、区联动等,加大项目推进力度;推动政务信息化从“政府建系统”向“企业建系统、使用者付费”转型;建立“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统一运维、统一监督”的项目管理模式,构建“四位一体”数字政府评价体系等。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