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盯“小案”、重“民生”  龙岩公安“小案快侦”跑出“加速度”

2022年06月22日16:23 |
小字号

近期,龙岩公安盯“小案”,重“民生”,聚焦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多发性侵财犯罪,开足马力,精准打击,快侦、快破、快追赃,跑出破案“加速度”。

4小时,破获系列盗窃店铺案

6月13日早晨,永定区公安分局陆续接到城区五家店铺报警,称店铺门锁被撬,店内现金、手机等被盗。

永定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蓝蜂快侦队、凤城派出所立即联合开展案件侦办工作,民警分组前往各个案发现场调查取证后,确定均为同一伙人作案。经过进一步调查核实,在新罗警方的协助下,嫌疑人身份及落脚点迅速被锁定。

6月13日13时,民警迅速出击,在新罗一宾馆内抓获7名嫌疑人,距离群众报警4个小时后案件成功告破。经审讯,蒋某等7名犯罪嫌疑人对盗窃店铺财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

3小时,锁定机械零件窃贼

6月8日16时,新罗区白沙镇的苏先生放在汽车修理厂内的机械零件被盗,价值2000余元。接警后,新罗警方迅速启动“小案快破”合成作战机制,刑侦大队、白沙派出所等警力立即赶赴现场开展案件侦破。

被盗的机械零件

被盗的机械零件

据了解,苏先生在某汽车修理厂负责管理工作,6月7日19时,与同事一起下班时,还曾看见过机械零件。8日下午,他发现机械零件不翼而飞,于是立即报警。

由于修理厂夜间无人值守,并且未安装大门,让窃贼有了可乘之机。民警了解到被盗零件体积较重,嫌疑人在作案时必定要使用运输工具,随即对修理厂周边车辆开展排查。

民警经过调查得知,8日凌晨1时,一驾驶黑色摩托车的男子载着与被盗零件相似的物品,多次往返于案发点,具有重大作案嫌疑。民警立即对该男子进行调查。8日19时,在掌握到嫌疑人翁某出现在登高西路某处的线索后,民警立即前往将其抓获,并成功追回被盗零件。从接到报案到抓获嫌疑人,只用了3小时。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翁某对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翁某已被新罗警方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2小时,3名偷石条旗杆柱蟊贼落网

为图钱财,有人竟对路边放置的石柱动起了歪心思。近日,新罗警方快速破获一起盗窃石条旗杆柱案件,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

被盗石条旗杆柱

被盗石条旗杆柱

6月7日16时,新罗警方接大池镇某村群众报警:村道边上的2根石条旗杆柱被偷走了。接警后,新罗警方立即启动“小案快破”合成作战机制,大池派出所、刑侦大队等部门联合开展案件侦破工作,2小时就锁定了盗窃团伙,并在大池某村将该团伙抓获。面对民警的讯问,3名嫌疑人对盗窃石条旗杆柱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了石条旗杆柱的藏匿地点。

经查,6月5日8时,张某等3人驾驶一辆黑色货车来到案发地点,看到造型精美的石条旗杆柱就动起了歪心思,趁周围没人时将其中2根石条旗杆柱挖出并抬到车上快速离开。6月7日16时,村干部正好路过案发地,这才发现摆放在路边的旗杆柱竟然有2个不翼而飞,随即报警。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新罗警方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同时,新罗警方已第一时间将被盗石条旗杆柱归还给该村。

1小时,锁定盗窃工地财物的嫌疑人

嫌疑人指认现场

6月9日9时,新罗区龙门镇紫金山某工地活动板房内存放的财物被盗。接警后,新罗公安分局龙门派出所迅速启动“小案快破”工作机制,对案件展开一系列侦查工作。9日10时,在刑侦大队的支持下,警方锁定了2名嫌疑人及作案车辆,分析出嫌疑人往雁石镇方向逃窜。办案民警迅速与雁石派出所联系,请求协助拦截两名嫌疑人及嫌疑车辆,最终成功抓获2名盗窃嫌疑人翁某、谢某。经审查,2名嫌疑人对其盗窃财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

来源:龙岩市公安局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