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公示啦!福州将新增一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

2022年06月23日10:39 |
小字号

近日,据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消息,长乐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将升级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水光浮日出,霞彩映江飞”,一起来探索“中国十大魅力湿地”之——长乐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感受它独特的魅力吧。

鸟儿的天堂

作为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闽江河口湿地是鸟类南北迁徙的重要停歇地和越冬地。

以鳝鱼滩、蝙蝠洲、浦下洲、道庆洲、塔礁洲、长岸洲为主的大小湿地,从河口沿闽江向上游扩展,组成了它的串珠状空间布局。

据福建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提供的科考数据显示,2021年11月,闽江河口湿地鸟类调查共记录鸟类102种20975只。其中,国家重点保护动物21种,包括小天鹅、黑脸琵鹭、小青脚鹬等。

此外,闽江河口湿地还分布有多种多样的哺乳动物、鱼类,并拥有丰富的植物资源。每年10月—次年3月,闽江河口湿地良好的生态系统,吸引众多珍稀濒危鸟儿们“七溜八溜,不离福州”。

网红打卡好去处

长乐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是“中国十大魅力湿地”之一,被誉为鸟儿的天堂,人们可以走进鸟儿的世界,近距离观鸟,享受人鸟友好相处的乐趣。

从空中俯瞰,湿地上的小岛如珍珠般散落整个湿地公园。夕阳西下的时候,湿地公园河水水面闪烁着金色波光,时不时还有白鹭掠过,格外动人。

漫步公园一条狭长的栈道,可以带您走进湿地的深处。公园内专门设立了观鸟栈道,可以近距离地观赏鸟类。每年10月至次年3月大批的迁徙候鸟将在此停歇,是最佳的观鸟季节。

世界级珍稀鸟类在这里

闽江河口湿地是全球濒危物种聚集地,唯一可以同时观赏到勺嘴鹬、黑脸琵鹭、中华凤头燕鸥3种珍稀鸟类的地方,这三种鸟有多稀有?

勺嘴鹬:全球不足200对 

肖炳详

勺嘴鹬。肖炳详摄

它拥有与众不同的铲形喙,又被人亲昵地称为“小勺”,也属全球极度濒危物种,存活不足200对,而在1970年仍有近2000到2800对,主要原因在于繁育生境及迁飞的中转站受到破坏。

它的身躯虽然小巧,却可以长途迁徙到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也能抵达泰国、印度、马来半岛等地,闽江河口湿地因良好生态环境而成为小勺的重要停歇地。 

黑脸琵鹭:全球数量约6100只

肖炳详

黑脸琵鹭。肖炳详摄

黑脸琵鹭因体态优雅,又被称为“黑面舞者”“黑面天使”,属全球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全球数量约6100只。

它的体色洁白,形似琵琶的长嘴和额、眼周和喉部等部位则是黑色的。它们主要在亚洲东部一带南北迁徙,闽江河口湿地常年可监测到近百只,且每年都会有几只选择留在闽江口度夏。

中华凤头燕鸥:曾被认为已灭绝

中华凤头燕鸥。肖炳详摄

中华凤头燕鸥。肖炳详摄

中华凤头燕鸥,又名黑嘴端凤头燕鸥。它的额、头顶和冠羽是黑色,身体上半部分是淡灰色的,翅膀是灰色的,脚是黑色的,尾巴是白色的且分叉,黑色羽冠呈凤头。它全球种群数量极其稀少,只有100只左右。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已将其列为全球极危物种,同时是我国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它们在文史记载上近百年再未出现过,曾一度被认为已经灭绝。在2000年的燕鸥调查中,研究人员意外地在台湾马祖列岛发现4只成鸟和4只雏鸟纪录。由于这种鸟消失了又复活了,故有神话之鸟的称号。

中国是中华凤头燕鸥的唯一繁殖地。它们一般混迹在成群的大凤头燕鸥中,栖息于沿海和河口。常在水域上空飞翔,休息于沙滩上,主要以鱼类为食。每年4月至9月,中华凤头燕鸥会来到闽江河口湿地求偶、交配、觅食、育雏等。每年纪录不低于5只,最高纪录到16只。2021年4月29日,鸟类爱好者在闽江河口湿地的鳝鱼滩拍摄到了14只中华凤头燕鸥同框。

来源:福州市文旅局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