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城市文化如何可持续发展?福州国际友城文化节对话会找寻答案

2022年06月23日17:26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激荡智慧,展现多元。6月22日下午,作为2022年福州国际友城文化节的重要内容之一,“城市文化多样性与可持续发展”对话会以“云对话”形式展开。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福建省作家协会顾问、《闽都文化》执行主编黄文山与来自日本那霸市、波兰科沙林市、肯尼亚蒙巴萨郡、俄罗斯鄂木斯克市、韩国光阳市的专家学者在线进行文化案例分享,并就如何促进城市文化可持续发展展开讨论。

对话会上,丰富多元、风格各异的友城文化让参会人员领略了世界文明的鲜明灿烂。而拥有深厚文化底蕴和多样文化特质的福州文化则将现场氛围推上新一轮高潮。

“百货随潮船入市,千家沽酒户垂帘。”跟随着黄文山的视野,一副源远流长、繁华昌盛的福州商贸文化图景映入眼前。早在汉初,福州就是东南亚各国的重要转运码头,至清代,福州更是一度成为世界最大的茶叶港口。福州烟台山有近百座西式老建筑;东郊的鼓岭,曾是外国人的避暑胜地,书写了一段中外文化交流的佳话。福州还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早期端点;明代郑和七下西洋,每次船队都在福州长乐港驻泊,其对后世影响深远。

黄文山说:“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和根本。强根筑魂,意义重大。为挖掘、整理、传承历史文化,福州成立了闽都文化研究会;为保护古厝文化遗产,成立了古厝保护发展集团。”当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福州这座古城正在焕发新姿,继续书写传奇篇章。

对话会上,各友城代表云端交流多样的城市文化及可持续发展策略。对话会外,丰富精彩的图片展则让人更加生动地切身体会多元文化的魅力。据悉,本次图片展以线下展和线上VR云展厅的形式呈现,由19个城市和地区选送的共138幅特色文化图片及书画作品组成。线上展还设置了制作有声明信片、写福字等互动小程序,亮点纷呈,趣味十足,让人们在体验中领略独特的“福”文化魅力。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