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工信部门“直播带策”:“零距离”纾困  “心贴心”助企

2022年06月27日16:12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6月27日电 (陈博)27日上午,厦门市工信局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助企纾困政策直播宣讲会。该宣讲会以“‘零距离’纾困 ‘心贴心’助企”为主题,在该市市直部门中第一个通过“直播带策”的方式宣讲惠企政策,携手企业共克时艰。

想企业之所想,解企业之难急。针对企业在疫情期间所面临的生产经营困难,厦门市工信局在直播中精准解读了6个助企纾困优惠政策及惠企服务,包括《厦门市技术创新基金支持工业企业技改创新》《厦门市加快推进软件和新兴数字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等;服务对象涉及广大规上企业、中小企业;内容丰富、覆盖面广。数据显示,截至当日中午12时,直播观看超过20万人次,并获得广大企业点赞。

厦门市工信局助企纾困政策直播宣讲会现场。人民网 陈博摄

厦门市工信局助企纾困政策直播宣讲会现场。人民网 陈博摄

直播现场,厦门市工信局主要领导以及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化身为“主播”,在为企业带来干货满满的“政策大礼包”同时,围绕政策疑问、申报流程等具体问题进行答疑解惑,积极与企业互动,为企业提供解决难题的新思路、新办法。

据介绍,今年1月至5月,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以及转型发展中的问题,厦门市工信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新增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服务保障力度,推动工业经济稳定发展。值得一提的是,不仅提前预拨兑现2022年项目资金13.58亿元,还积极推动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落地厦门,其中推荐42家企业申请对接子基金,合计融资需求20亿元。同时,扩大技术创新基金规模至150亿元,融资成本从3%/年降低至2%/年;135家企业(项目)累计申请技术创新基金融资金额93.66亿元;批复企业(项目)76家,金额达58.71亿元;签约企业(项目)64家,签约金额达47.16亿元。

不仅如此,厦门市工信局还出台了《厦门市进一步促进工业经济稳定增长的若干措施》,建立重点企业保供“白名单”制度,分别向部、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报送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保供“白名单”企业30家、150家、180家,确保重点产业链运转顺畅;出台《促进工业企业降低成本增产增效若干措施》,给予购买原材料流动贷款贴息;推出《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推进软件和新兴数字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目前已兑现7600万元,支持143家企业;出台“先进制造业倍增计划”,面向161家列入倍增计划企业,加强面对面点对点推送政策,鼓励一批倍增计划企业加快增资扩产。

期间,通过认定奖励+其他财政资金补助给予中小企业支持,厦门市工信局还培育了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完善“产融云”平台,持续推动银行业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设立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资金,补偿小微企业信贷风险,建立信贷风险分担机制;鼓励中小企业参加各类展会,给予展位费补助。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院校合作开展培训,提升企业的经营管理实力,并开展2022年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举办各类活动60场,助力当地中小企业发展。

此外,厦门市工信局还搭建了“免申即享”惠企政策兑现平台,上线政策项目83个,完成33个项目6.27亿政策资金的线上直达兑付,惠及企业2970家。目前,已在谋划“服务企业专项行动”,力争通过选派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领导干部挂钩帮扶企业。

“服务好企业是为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当天现场,厦门市工信局局长周桂良表示,企业家是我们的“城市合伙人”,帮扶企业就是稳增长、就是保就业、保民生。工信部门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支持企业、服务企业,做到“零距离、心贴心”。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