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  厦门警方为特区建设打造优良社会治安环境

2022年06月27日17:19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6月27日电 (余乃鎏、陈博)“打击犯罪取得新成效、治安防控实现新突破、社会治理开创新局面、服务发展展现新作为、便民利企翻开新篇章、交通治理取得新进展、警务改革实现新飞跃、基层基础迈上新台阶、法治公安树立新标杆、队伍建设焕发新气象……”

27日,厦门市委宣传部举行“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八场(厦门市公安局专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市公安机关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惠民生等各项工作情况和成效。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陈博摄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陈博摄

厦门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上官军主持发布会,厦门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陈育煌围绕“全力护发展、忠诚保平安,为特区建设打造更加优良的社会治安环境”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厦门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二级警务专员曾嘉贤一同出席并介绍有关情况。

发布会介绍,10年来,在打击犯罪方面,厦门市公安机关以纵深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为龙头,以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为重点,以破解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打防难题为突破,全力强化合成攻坚、小案快侦,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其中,实现近10年现行命案全破,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破案率达90%以上;近三年,盗窃等小案快侦率稳居全省前列,电信网络诈骗警情逐年下降,2021年,公安部专门召开厦门现场会,推广精准反诈“厦门经验”;此外,据国家禁毒办评估,厦门也是毒品滥用程度最轻城市之一。

公安干警实战演练。厦门市公安局供图

公安干警实战演练。厦门市公安局供图

在治安防控方面,厦门公安机关加强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高标准建成一批智慧公安检查站、智慧街面警务站、智慧安防小区;民爆物品一体化安全监督检查平台在全省推广应用,校园安保、公交车安全防范等经验获全国推广;现代治安防控体系日臻完善,全市刑事警情连年大幅下降,2021年降至10年前的19.6%,群众安全感率连续多年居福建第一。

在社会治理方面,厦门公安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局,深入推进“警务网格+社区网格”融合运行,实现派出所长、社区民警进同级党政班子全覆盖;依托“互联网+群防群治”平台及“厦门百姓”APP等载体,灵活组织群众参与平安联创工作,各类专、兼职平安巡防力量占常住人口的1.6‰;常态化开展风险隐患、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竞赛活动,探索建立的“公证+”多元调解模式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优秀行政执法制度。

应急处突演练。厦门市公安局供图

应急处突演练。厦门市公安局供图

在服务发展方面,10年来,扎实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进一步促进人口集聚、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科技安保”“精细安保”“人文安保”新模式,圆满完成金砖厦门会晤、“9·8”投洽会、海峡论坛、金鸡百花电影节、马拉松赛等大型活动安保1192项6529场次;健全完善重大项目治安保卫机制,高效保障厦门新机场、地铁等重点项目建设;严打经济犯罪、全力维护市场经济秩序,2012年以来累计破获经济案件9442起,挽回经济损失37.75亿元;持续强化流调溯源、涉疫场所安保、涉疫警情处置、防范海上疫情输入等工作,高效有力服务疫情防控大局。

在便民利企方面,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完善“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机制,189项市级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中187项实现“一趟不用跑”或“最多跑一趟”;全国首创“e政务”便民服务站,并被国务院授予“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全国率先推行台胞证社会化便利使用、全国首创台胞台企服务站,助力厦门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第一站”。

厦门交警支队骑行队。厦门市公安局供图

厦门交警支队骑行队。厦门市公安局供图

在交通治理方面,厦门交警部门等坚持“安全、畅通”两手抓,全力推进道路交通事故“减量控大”、亡人事故专项整治和文明交通创建、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等专项行动,扎实开展海翔大道、324国道等重点路段隐患排查整治和“四桥一遂”等重要通道交通组织优化,探索建立“网格化+骑警”动态勤务机制、学校医院等片区“一点一策”微整治等交通治理新模式。2021年全市万车死亡率仅为0.87,交通事故亡人数创近10年新低;根据有关大数据分析,在全国50个主要城市中,厦门高峰期平均车速排名第5。

在警务改革方面,大力实施公安大数据战略,研发应用一批智能化实战平台,其中城市公共安全管理平台获评全国智慧城市“优秀案例”;持续升级全国首家市级实体化反诈骗中心——厦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累计发现、劝阻潜在被害人29.91万人,直接帮助群众避免经济损失达15.95亿元,使厦门成为全国电信网络诈骗警情率先大幅下降的城市。

实施精准反诈。厦门市公安局供图

实施精准反诈。厦门市公安局供图

在夯实基层基础方面,深化社区警务战略,全国率先实施派出所“两队一室”警务改革,通过“赋能一室、支撑两队”,切实提高基层警务运行质效;实行“一村(居)一警一警务助理”制度,105名市区两级机关警力下沉包村(居),有效缓解基层警力不足问题,进一步增强基层治安的管控能力;积极探索大数据条件下的社区警务新模式,建强用好智慧社区警务平台,通过精准制定下发任务标准件等方式,重塑基层警务工作流程,大力提升基础工作标准化智能化水平。

在推进法治公安方面,创新运用大数据、物联网技术,升级改造智慧执法办案中心、跨部门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实现对执法工作的全要素、全过程、全覆盖智能化规范化管理,大大降低了公安执法随意性的风险。此外,在队伍建设方面,涌现出全国“模范出入境管理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一级英模”陈清洲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今年5月25日,厦门市公安局莲前派出所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模范公安单位”荣誉称号。

路面巡逻。厦门市公安局供图

路面巡逻。厦门市公安局供图

发布会上,针对打击突出违法犯罪、服务对外开放和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便民利企以及打造“四个铁一般”过硬队伍等方面的问题,厦门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也逐一介绍相应实施的有力举措、取得的显著成效等。

“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 陈育煌表示,接下来,厦门全市公安机关将聚焦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这条主线,深入开展“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勇立潮头、勇毅前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忠实履行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新时代使命任务,持续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惠民生等各项工作,全力为经济特区建设和百姓安宁贡献厦门公安的智慧和力量,为该市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