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FUN暑假 趣福州 | 这个夏天,一起去福州内河泛舟!

2022年06月28日11:12 |
小字号

夏夜蝉鸣,茉莉花开。又是一年暑假至,告别了紧张的情绪,是时候该放松放松了。

即日起,福州文旅推出了“FUN暑假 趣福州”专题,解锁旅游全攻略,带大家一起“趣”玩一夏,消暑享福气。

这一站,先带大家走进福州内河游,忘却夏日炎热,定格青春回忆。

西北有山,东南有海,山水俱全,谓之有福之州。

这里有一条闽江,源山向海,环城而过。这里有百条内河,水脉延绵,福泽连连。

三捷河游船

“一船驶入旧时光,万千风韵入眼来。”当你泛舟三捷河上,便会发现这句话十分贴切。

河流与古桥、街巷与绿荫尽入眼帘,让人不禁怔坐神驰,浮想三捷河上、三捷河畔,吟唱了哪些传奇诗篇。

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的三捷河游线,是首条在福州历史文化街区里开通的内河游线路。这种来自福州人民的头一份喜爱,三捷河值得。

与闽江共生,随潮汐涨落,仅一公里长的三捷河,却见证了双杭的百年繁华。

江河奔腾不止,城市生生不息。时过境迁,福州人对上下杭炽热且绵长的热爱依旧不变。

如今的河畔两侧,砖楼墙瓦错落有致,各色餐厅、书店也陆续开业,民谣、乐队的歌声不绝于耳。

乘着游船游走上下杭,坐看青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美景恰好且熨帖。

穿过三捷桥,石拱古桥的岁月痕迹近在咫尺间。百年前桥下百舸争流、桥上行旅络绎的人间画卷,徐徐铺开。遥想诗歌里的盛景,怎能不动容。

若你开始好奇“近市鱼盐千舸集,凌空楼阁万山低”的上下杭,是怎样的绝色风华。

来吧,上下杭的古韵,与小桥流水人家的烟火气,会告诉你答案。

营业时间:

夏令时:9:00-18:00

冬令时:10:00-18:00

码头地址:三捷河游船售票码头

白马河—东西河游船

白马河流淌千年,曾是福州的护城河,沿途绿荫密布、古桥众多,是福州文化精髓的汇集地。

乘福船泛舟,则是福州人的浪漫。漫游白马河上,碧波与碧荫相映成趣。

沿途惊喜不断,从赫赫有名的芳华剧院,到文艺小资的芍园一号,见过了便念念不忘。泛舟河上,闻着夏天满路的花香,这座城市的好,也慢慢烙印在了心中。

等到夜幕降临,两岸灯火似流萤,勾勒出绚烂多彩的水乡画卷。微风簇浪,涟漪丝丝,明暗交错的光影交织出旖旎的梦幻。

徜徉于写意的河景与青绿的山水之间,心神也荡漾。当风雅白马河,遇见撩人夜色,福州的故事又多了一页。

营业时间:

夏令时 日游:9:00-19:00;夜游:19:00-21:00

冬令时 日游:10:00-18:00;夜游:18:00-21:00

码头地址:白马河游船杨桥码头、东西河游船黎明湖码头

晋安河游船

福州的千年历史,依然鲜活地流淌在晋安河里。

作为福州最长、最古老的运河,晋安河蕴藏着厚重的文化底蕴。朱熹与讲学堂等历史文化和名人典故,犹如浩瀚星辰般散落在晋安河两岸。

从温泉公园码头出发,乘着游船,沿途一步一景,好比“摘星”寻宝。

古亭轩廊和榕荫花意交融的“东门乐游”,采撷中式传统园林风韵的“柳岸朝凤”,福州用巧思雕琢美景,满足福州人亲水的心。

游晋安河晴雨皆宜,不计朝暮。风和景明时碧波粼粼,烟雨朦胧时空蒙如画,亦能感受福州水城壮阔、水韵联动之感。

白昼伴清风,迎接你的是无尽蔓延的绿意,这抹绿,是福州生态的底色。

瞑昏沐星光,入夜灯火璀璨,映衬河水波光荡漾,灯影桨声是珍藏在心尖的风景。

营业时间:

夏令时 日游:9:00-19:00;夜游:19:00-21:00

冬令时 日游:10:00-18:00;夜游:18:00-21:00

码头地址:晋安河游船码头

琴亭湖游船

在晋安区琴亭高架桥下,有湖状如琴,也似月牙泉,谓之琴亭湖。诸山环抱,九溪汇聚,琴亭湖拥有被天地眷顾的靓丽光景。

琴亭湖澄澈广阔,因势造景,始得十景:福园春趣、花田叠境、湖畔花溪、斜阳晚照、网湿憩园、杜鹃景苑、琴湖烟雨、榕阴缬翠、七虹卧波、紫烟梦境。

这里四时景异,春赏杜鹃,夏观花开,秋鉴碧水,冬看红叶。

挑个时间,去湖岸走走,去湖上悠游。湖光山色间,教你做一场诗意又素净的“桃园梦”。

就连游船码头,也值得合影留念。琴亭湖码头为鱼骨造型的浮筏码头,码头直伸湖内,自成一景。

晨闻鸟鸣,暮浴晚霞。让心情做决定,搭乘可爱的海豚造型游船,或者古典的特色游船,14种特色游船,让你用14种方式感受湖水的脉脉柔情。

风很柔和,空气很清新,湖水莹透恬静。

寻一抹静谧,泛舟湖上,三五好友,一壶老酒,家人作伴,唱歌会友。来吧,于绿野间、阳光下创造美好,治愈青春!

营业时间:

夏令时:9:00-18:00

冬令时:10:00-18:00

码头地址:琴亭湖码头

流花溪游船

流花溪两岸种植了许多花卉乔木,任溪水滋养,绽放蓬勃的生命力。花开时,溪上花香四溢;花谢时,落花顺水而去。

一路飞花逐流水,对于捕捉美的眼睛来说,这里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收获。沿岸建有串珠公园,处处有特色景点,成为河道的美丽点缀。

游船其中,身侧就是秀美的风光。

立在船头举目环顾,“十里花廊”应接不暇,可以瞻仰“香积烟雨”名榕古寺交相辉映的盛景,微风徐徐,流水潺潺,满是游船之趣。

流花溪特有的乌篷船古朴典雅,赏景之时别有一番韵味。偶有水鸟掠过,惊动一汪碧水,家门口的“诗和远方”意境正浓。

营业时间:

夏时令:9:00-18:00

冬时令:10:00-18:00

码头地址:自驾游船流花溪码头

一条内河、一道小桥,福州的内河充满了古韵,树影婆娑间,福州人的亲水生活也被倒映在了碧波荡漾的河水之中。

人烟绣错,舟楫云排。福州与“水”的故事,说不尽道不完。船在河中行,福州的泛舟故事正在继续。

来源:福州市文旅局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