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龙岩实施“1234”工作法  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2022年07月03日10:27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2022年以来,龙岩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龙岩市人社局)实施“1234”促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法,积极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落实,多渠道扩大就业渠道,保持就业局势总体平稳。

完善一套制度强保障

龙岩市坚持高位推动,加强部门协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工作调研、作出批示,研究部署该市稳就业工作。该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精准服务高校毕业生留岩返岩就业创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工信、商务、农业农村等部门征集所在领域龙头企业岗位需求;工商联积极争取乡贤企业支持,对龙岩籍毕业生就业给予倾斜支持;教育、卫健、国资征集本系统内编内外人员岗位需求,分别前往高校开展小型、进院系专场招聘会,积极为高校毕业生开发、推荐关联行业领域的岗位信息,初步摸底出289家次、3316个次岗位需求,实现“行业对专业,留才更直接”。

龙岩市印发《2022年精准对接服务大中专毕业生留岩就业创业活动方案》,通过政策宣传指导、精准双向推介、专场招聘服务、扩展就业渠道、增加公共岗位、支持创业创新、就业扶持援助等7项举措,为大专、中专毕业生留岩就业创业提供“不断线”政策保障和服务。

实施两个计划促就业

为做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工作,龙岩市发布2022年省、市级“三支一扶”岗位276个,其中为本地院校设置专门岗位28个,总岗位数比上年增加了11.7%,共有报名人数2939人,目前正在进行资格初审工作。

同时,龙岩市人社局联合教育局、科技局、工信局等九部门及社会各方力量,实施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大力募集开发就业见习岗位,为符合条件的见习单位发放见习补贴。今年1月至5月,该市共发布见习岗位118个,吸纳就业见习人员102人,为120名见习期满人员发放见习补贴130.01万元。

推动三大举措扶创业

龙岩市举办创业创新大赛,给予创新创业资金扶持,鼓励高校毕业生投身创新创业。今年1月至6月,该市共为27家企业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共16.2万元。配合人行、财政部门受理15名创业担保贷款贴息人员资格审核;该市对2022届1362名困难毕业生,发放每人2000元的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总计272.4万元。

为支持创业孵化基地建设,龙岩市推荐2家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申报福建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评选,目前已完成省级实地核查工作。龙岩人社部门还会同龙岩学院,研究设立龙岩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丰富该市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吸引更多大学生留岩就业创业。

开展四项活动优服务

据介绍,连日来,龙岩人社部门开展“市长送岗留才进校园”活动,涉疫地区返岩高校毕业生“送政策、送岗位、送温暖”活动,“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系列活动和精准对接服务留岩就业创业活动。

6月13日,龙岩市有关领导带领100多家企业2966个就业岗位,走进闽西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现场招聘会,吸引1500余名毕业生到场应聘,达成初步就业意向1300人次。此外,龙岩市人社局成立慰问组,对新罗区6个集中医学观察点的涉疫重点地区返岩高校毕业生进行慰问,发放牛奶、防护口罩、《致龙岩市2022届高校毕业生的一封信》以及就业创业政策汇编,并举办专场直播带岗招聘会,10家企业提供岗位220余个,观看人数9000多人。

龙岩人社部门以政策宣传进校园、招聘服务进校园、就业指导进校园、创业服务进校园、职业培训进校园、困难帮扶进校园为重点,在该市院校持续开展就业服务,发放政策宣传资料3000余份,开展线上、线下招聘8场,组织职业指导5场、创业导师进校园2次,形成“一站式”就业创业服务模式。

针对就业困难的大学生,龙岩人社部门落实“就业红娘”帮扶、院校提供“点对点”就业服务,对离校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今年以来,已落实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介、1次职业培训机会、1次就业见习机会的“1311”机制。

此外,依托龙岩人力资源超市,龙岩人社部门征集该市290家次企业的3200个次岗位,精准分类向龙岩学院、闽西职业技术学院推送,形成“院校送人才”和“企业送岗位”的双向精准推送机制,突出人岗匹配、供需结合。(陈博 邱小尧)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