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龙岩人社部门着力推进失业保险和稳就业工作

2022年07月05日14:33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龙岩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龙岩市人社局)贯彻落实上级工作要求,创新失业保险和稳就业工作方式方法,打出“减负、稳岗、扩围、提技能、优服务”组合拳,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作出贡献。

防失业稳就业 招招凸显实效

龙岩市坚持高位推进,先后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失业保险基金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事业单位参加失业保险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常态化通过多种方式加强稳就业和失业保险政策宣传;举办“失业保险惠企政策进企业”活动,直达一线企业宣讲政策、办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保障扩围等事项,强化失业保险参保督查,全市失业保险参保人数从2018年的25.32万人增长到今年5月底的34.57万人,累计增长36.5%,有效扩大了制度覆盖范围。

龙岩市高度重视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保障,按时足额发放失业金、失业补助金,有序启动物价上涨联动机制,为失业人员代缴医疗保险费,落实好各项失业保险减负政策。2020年3月,龙岩市创新运用“政策找企、免证即办、免申即享”模式,采取“部门联审、数据比对、直接到账”方式,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实现由“线下申报”向“线上申报”再到“免申即享”三次转变;2021年以来,该市累计向1.76万户次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超5000万元,惠及职工24万余人。在此基础上,作为全国首批职业培训券试点城市,该市在全国率先打通职业培训券业务全流程。

2021年4月,全国职业培训券现场观摩会在龙岩市召开,人社部在全国推广龙岩市的做法,该做法先后获评“全国人才工作优秀案例”和“福建省体制机制创新案例二等奖”。

优服务降风险 步步行稳致远

为推动服务质量提升,龙岩市各级经办机构统一使用福建省规划开发的失业保险明细数据管理系统,实行失业保险“一网通办”,通过优化经办流程、减少证明材料、业务一窗通办等方式,确保失业人员应领尽领、应发尽发。

同时,龙岩市加强申领宣传引导,通过“e龙岩”“龙岩人社”公众号和12333公共服务等网上平台,既可申领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也可办理失业保险参保、缴费等业务;对困难群体开通“绿色通道”,指定专人全程引导,提供帮办、代办等贴心服务,并印制宣传册,附上简明易懂的网上经办流程,让办事群众实现零跑腿办理、一次办成。

为守住基金安全底线,龙岩市制定出台各项内部控制制度,实现岗位相互监督,业务相互制约,做到用制度管事管人,并创新出台《龙岩人社落实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四个关键”的若干意见》,推出加强对局机关科室、直属单位“一把手”“关键少数”监督10条措施;抓实常态化警示教育,认真学习涉及社保领域违法违纪案例,组织收看警示教育片,以案示警、以案明纪;夯实技术支撑,开发并投入使用“龙岩人社基金监督预警监控系统”,通过信息比对强化风险预警,对违规领取待遇人员积极追缴。

今年上半年,龙岩市失业保险待遇预警处理1.21万条数据信息,已追缴违规领取76人,追回待遇资金26.06万元。同时,龙岩人社部门把群众参与作为基金监管的重要途径,向社会广泛公布失业保险监督电话,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多举措重帮扶 造福重点群体

龙岩市人社局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出台精准对接服务大中专毕业生留岩就业创业七大专项行动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创新实施“1234”促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法,先后开展“市长送岗留才进校园”、为涉疫地区返岩高校毕业生“送政策、送岗位、送温暖”,以及“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等一系列活动。

同时,龙岩市人社局及时发布省、市级“三支一扶”岗位和见习岗位,前往高校开展小型、进院系专场招聘会,精准分类向高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推送信息,形成“院校送人才”和“企业送岗位”的双向精准推送机制。

龙岩市今年还举办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龙岩市选拔赛暨“创业龙岩”大中专毕业生创业市级资助项目比赛,推荐9个项目参加“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福建省选拔赛全部获奖。

此外,龙岩市将失业人员就业帮扶作为工作重点之一。今年上半年,该市为366名失业人员提供职业技能培训补贴19.88万元,并开展就业援助活动,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共38场,走访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139户,帮助服务对象实现就业人数365人和就业困难人员享受政策63人,辖区内招用就业困难人员并享受扶持政策的企业16家。(陈博 邱小尧)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