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校友经济集聚园区  厦门火炬高新区签约5个高能级校友招商项目

2022年07月05日16:49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7月5日电 近日,厦门“大厦栋梁”计划启动暨校友经济联盟成立大会举行。期间,23个校友经济招商项目分四批次集中签约,其中厦门火炬高新区5个先进制造业项目参与签约。

落户厦门火炬高新区的一批校友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人民网 陈博摄

落户厦门火炬高新区的一批校友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人民网 陈博摄

据悉,五个项目分别为海辰储能厦门二期项目、中科华联锂电池湿法隔膜项目、乾照光电增资项目、思坦Micro-LED生产及模组制造项目、微亚智能制造产业园等。其中,中科华联锂电池湿法隔膜项目总投资超20亿元,规划产能20亿平方米湿法锂电池隔膜,预计10个月内建成2条生产线、1年内建成4条生产线,达产后,年产值有望达到30亿元。

据介绍,2021年宁德时代落户厦门,作为产业上游材料供应商,在有关校友的积极推动下,投建企业与厦门火炬高新区进行深入探讨,最终促成该锂电池隔膜生产基地和研发总部落地。

厦门火炬高新区同翔高新城片区新貌。夏海滨摄

厦门火炬高新区同翔高新城片区新貌。夏海滨摄

而将在厦门火炬高新区同翔高新城投资建设的微亚智能制造产业园,投资人张馨月是厦大EMBA校友,在厦门火炬高新区创业11年。她说,11年来最大的感受是“火炬高新区与我们同在,很关心科技企业的发展”,此次签约投资微亚智能制造产业园的原因之一,就在于厦门一流的营商环境以及火炬高新区贴心的服务。

数据显示,作为全国三个以“火炬”冠名的国家高新区之一,厦门火炬高新区先后获得18块“国字号”招牌,聚集各类企业15000多家,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200多家;已建设各类创新平台100多个,其中国家级孵化器5个、国家备案众创空间24家。此外,经过30年的发展,火炬高新区已形成“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全链条孵化体系。

坐落在集美区的厦门软件园三期。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坐落在集美区的厦门软件园三期。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厦门创新驱动发展主引擎、“三高”企业集聚地、厦门千亿产业链(群)主要载体以及创新创业重要平台,火炬高新区依托高新技术产业优势,去年以来积极开展校友招商活动,并跑出了一条校友招商的“破圈之路”,推动校友经济不断开花结果。

与此同时,为把校友项目引进来、留得住,厦门火炬高新区还在政策、服务、环境、制度等方面发力,并通过一系列实招、暖招为校友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目前,火炬高新区内的一批校友企业发展势头良好,并逐步形成了产业链、生态链、产业群,不仅充分显示校友经济在火炬高新区的硕果累累,还谱写了“母校+校友+城市”共同成长、相互哺育、合作发展的发展新篇。

位于厦门火炬高新区的一校友招商项目生产线一角。张奇辉摄

位于厦门火炬高新区的一校友招商项目生产线一角。张奇辉摄

“招商脚步不歇,产业发展动力不竭。”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以“大厦栋梁”计划启动暨厦门校友经济联盟成立为契机,火炬高新区将进一步把发展校友经济与产业链招商工作深度融合,以立足产业基础的“强链补链拓链”为主线,以各高校优质“校友资源”为抓手,重点聚焦产业链核心环节,着力招引优质产业项目,并持续厚植校友经济沃土,通过一系列实招、暖招,为校友企业保驾护航,促进校友企业与高新区同发展、共成长,以实现“校友圈加持产业群,校友经济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余乃鎏 管轩 刘清)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