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牢记嘱托担使命  八闽改革绘新篇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全面深化改革成就综述

中共福建省委改革办
2022年07月07日08:21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牢记嘱托担使命 八闽改革绘新篇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开创了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晋位跃升的新局面,一大批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改革举措落地实施,生态文明、林改、医改、科特派等具有福建特点的改革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全省经济总量连跨3个万亿元台阶、2021年达4.88万亿元,全国排名由2012年第11位上升至2021年第8位。今年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高于全国1.9个百分点。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把八闽儿女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爱戴之情转化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福建工作17年半,开创了一系列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多次对福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提出“机制活”“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把改革向纵深推进”等指示要求。历届省委牢记嘱托,始终把改革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干出成效。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关心关怀福建发展,这是福建发展最为重大而独特的优势,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统揽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坚持改革创新,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不断增强发展的动力活力。

  赓续传承、感恩奋进,对标对表、锚定前行

  改革犹如一艘巨轮,只有沿着正确的航向,方能行稳致远。省委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全面深化改革总纲领总遵循,一体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及十八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部署的改革任务,做到对“改什么、怎么改”心中有数、手中有招、落实有力,确保福建改革与中央改革决策部署方向一致、目标一致、步调一致。每一次中央深改委(组)会议召开后,省委均通过常委会会议、深改委(组)会议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中央深改委(组)会议审议通过的改革方案,做到既不折不扣贯彻又创造性落实好。省委深改委(组)累计召开63次会议,审议通过169个改革方案,听取48项改革进展落实情况汇报。

  敢为人先、爱拼会赢,服务全国、发展福建

  福建是改革开放先行省份,“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是福建人民的精神特质。省委始终坚持用足用好改革关键一招,牢牢抓住中央赋予生态文明试验区、自贸试验区、海丝核心区、福州新区、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国字号”先行先试政策机遇,大胆改、深入试,蹄疾步稳推动改革从局部探索、破冰突围向系统协调、全面深化转变,一批探索性、先行性、突破性的改革成果以制度形式固化,有的上升为国家层面的制度和政策。近两年来,厦门金砖国家创新基地启动建设,福州都市圈成为全国第二个国家级都市圈,三明入选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获批建设……一个又一个新的国家改革创新“试验田”相继落地福建,进一步凸显新时代新福建在全国改革发展大局中的地位作用。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马上就办、滴水穿石

  改革重在落实,也难在落实。省委始终注重打通改革“最后一公里”,从上到下健全了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督察落实、宣传推广等全过程抓落实机制,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系统化改革工作格局。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做到“四个亲自”,倡导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以思想破冰推动改革突围,对医改、林改、建设数字政府等重大改革任务牵头抓、领衔干。用好“完善提升一批、创新推进一批、复制推广一批”的工作机制、工作方法,把改革任务和举措做细做实做成。

  10年来,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福建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一幅幅波澜壮阔的改革画卷在八闽山海之间跃然呈现。

  ——经济体制改革走深走实,坚持创新不问出身,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优化创新生态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市场主体活力充分激发;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主体任务基本完成,省能源石化集团、水投集团、大数据公司等顺利组建;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全面铺开,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改革稳步推进,晋江“三块地”改革试点多项成果被国家层面采纳;提前一年实现脱贫,“闽宁模式”“宁德模式”成为全国特色扶贫开发典范。

  ——民主法治体制改革稳步推进,重点领域和地方特色立法成效显著,多层次协商民主体系加快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逐步完善,法治福建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文化体制改革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工作体系更加健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机制建设,涌现出一批“时代楷模”“道德模范”“八闽楷模”,推动“福”文化传承创新,打响福建“福”文化品牌。

  ——社会体制改革阔步前行,经济发展与收入增长联动机制不断健全,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改革深入推进,创造了福州军门社区工作法、漳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宁德交通事故“快处快赔121”工作机制等一批典型经验。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成效显著,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省建设布局,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生态环境审判“三加一”机制、木兰溪流域综合治理模式等39项改革成果向全国复制推广,武夷山列入全国首批国家公园,长汀水土流失治理成为全球生态修复典型,福建的绿色名片更加亮丽。

  ——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扎实深入,健全和落实“两个维护”制度,党的基层组织体系更加健全,打造了一线考察干部、“近邻党建”等一批改革典型;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机制,健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机制,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功效,创新开展“点题整治”,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如今的八闽大地,处处激荡着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的铿锵旋律,全省上下把改革进行到底的信心更强了、劲头更足了!

  

  打造具有福建特点和全国影响力的改革品牌,在全面深化改革这场伟大变革中彰显福建担当、展现福建作为

  省委立足省情、发挥优势,开展原创性、差异化、集成式改革探索,涌现出了一批标识度高、引领性强的改革品牌,为全国改革提供福建元素、福建经验。

  续写新时代“林改”故事

  变绿水青山为“幸福靠山”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亲自研究部署、亲自推动实施的重大改革实践。福建发挥林改策源地优势,全面落实“五级党政主要领导抓林改”,一体推进明晰所有权、放活经营权、落实处置权、确保收益权等综合改革,建立责权利相统一的集体林业经营新机制,率先开展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林票制、碳票制等改革创新,三明、南平、龙岩被确定为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2021年,全省林业产业总产值达7020亿元、居全国前列。如今,涉林收入已成为林区林农增收致富的重要来源。

  勇啃医改“硬骨头”

  当好人民健康“守门人”

  福建医改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亲自指导下推进的。福建在持续支持三明先行先试、总结推广三明经验的基础上,立足党政主导,优化形成了“党政‘一把手’挂帅、党委专职副书记统筹协调、政府一位领导分管‘三医’具体抓落实”的新机制,统筹区域医疗中心、医疗“创双高”、县域医共体等建设,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推进职工医保省级统筹调剂、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等改革创新,率先启动省疾控中心综合改革试点,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多次发文推广三明经验,福建在综合医改试点省阶段性评估、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评价、医保基金运行绩效考核等方面均位居全国前列。

  擦亮科特派“金字招牌”

  让广大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

  科技特派员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导创立和推动发展的农村工作机制创新。福建聚焦做好“完善、巩固、坚持”三篇文章,创新发展科技特派员制度,推动服务模式从“单人单点”向“组团联动”转变,服务方向由单一农业技术服务向全产业链综合性服务延伸,服务领域从一产向二产、三产拓展。全省累计选认科技特派员6.2万多人次,创业和技术服务实现乡镇全覆盖、一二三产业全覆盖。

  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福建与台湾一水相隔、血脉相连,处在两岸融合发展最前沿。近年来,福建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发挥独特优势,深化平潭对台先行先试,促进厦金、福马率先融合发展,持续办好海峡论坛、海峡青年节,努力服务和造福广大台湾同胞。2021年,闽台贸易额增长26.1%,向金门日均供水1.73万吨,公布225项在闽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清单,来闽实习就业创业台湾青年累计超过4万人,两岸同胞更加走近走亲。

  打响福建文遗品牌

  传承守护“八闽文脉”

  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留下了许多保护文化遗存、延续城市文脉、弘扬历史文化的佳话。福建一以贯之、接续传承,创新建立了法治化保障、项目化推进、数字化管理、社会化参与、亲近化融合、差异化传播“六项”机制,出台全国首个关于加强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的决议,颁布传统风貌建筑保护条例等,用法治力量呵护八闽大地“真宝贝”。2021年,高水平办好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打造集成改革“福建样本”

  厚植改革协同高效之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有条件的地方和领域实现改革举措系统集成。2019年起,福建在全国率先选取福清、集美、晋江、沙县4地作为县域集成改革试点,同步开展福州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南平绿色发展机制创新等领域集成改革试点,初步探索出一条因地施策、各具特色的福建集成改革之路。福州构建“床边、身边、周边”幸福养老服务体系和沙县林票、地票、房票“三票制”农村产权交易等创新经验正成为福建新的改革品牌。

  三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扛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重大历史使命,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

  进入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新阶段,省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扭住发展目标任务,发挥改革突破和先导作用,推动改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做大做强做优“四大经济”

  以改革新突破争创发展新优势

  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是福建发展的比较优势所在。福建创新建立“四大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机制,变优势为胜势、变特色为品牌,推动形成多元发展、多点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2021年,深化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建立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进机制,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全省经济总量比重达47%;深耕海上福建,海洋生产总值保持全国第3位;获批建设全国首个新能源产业创新示范区,碳排放权累计成交金额8亿元,林业碳汇交易额居全国首位;发挥“后世遗”效应,探索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新路径,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862.3亿元。

  打好新“侨牌”

  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福建是侨务大省,拥有丰富的闽侨资源。福建找准找实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地位、定位和作为,围绕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重要通道,突出发挥海外侨胞融通中外的桥梁纽带作用,开展“引侨资、聚侨力、汇侨智”行动,实施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行动计划,带动放大多区叠加效应,推动更多优质要素在福建集聚、让更多产品与服务从福建走向全国、走向世界。2021年,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额增长31.8%,“丝路海运”联盟成员突破220家;自贸试验区新推出25项全国首创举措;首届中国侨商投资大会等成果明显;实际使用外资增长6.1%,出口增长27.7%,首次突破1万亿元,货物贸易规模创历史新高。

  建设“便利福建”

  打造创新创业创造高地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福建以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福建”为目标,实施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营商环境创新改革行动计划,分别推出211项、94项改革举措,一体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改革,推进“一业一证”审批模式等改革,完善数字化监测督导机制,让创新创业创造在福建更快捷、更方便、更易成功。2021年,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长52%。出台《福建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在厦门探索建设海丝中央法务区,突出涉外涉台、海商海事、金砖金融等法务建设重点,构建法律服务生态圈。

  全面加快数字政务改革

  以信息化赋能政府治理

  福建是数字中国的实践起点。结合深化数字福建建设,福建一体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省域治理“一网统管”、政府运行“一网协同”改革,加快打造协同高效的数字政府。今年以来,探索建设全省经济社会运行和高质量发展监测与绩效管理平台,推动机关效能建设与数字政府建设相融相促,为统筹调度经济工作、稳住经济大盘提供决策支撑;完善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建立全省统一的疫情防控信息化管理平台,打通全省涉疫信息报送、汇聚、分析、管理、应用等全流程,同时新建升级版福建健康码,强化疫情防控数据管理“中枢”作用。2021年,福建数字政府服务指数居全国首位。

  念好新时代“山海经”

  探索推进共同富裕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带领干部群众念好“山海经”,走好“致富路”。福建不断创新完善区域协同、山海联动发展的“福建方案”,发挥福州和厦漳泉都市圈引擎作用、带动闽东北和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提质增效,推动福州新区、平潭综合实验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健全沿海经济较发达县对38个经济欠发达县的帮扶机制,老区苏区地区生产总值、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21年,全省10个乡村特色产业全产业链总产值达2.2万亿元。

  改革创新无穷期,勇立潮头逐浪高。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福建全面深化改革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为根本遵循,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推动新发展阶段改革取得更大突破、展现更大作为,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积势蓄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吴舟、陈楚楚)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