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贫困县“逆袭”全国百强  企业家谈“晋江经验”如何创造奇迹

2022年07月09日12:25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7月9日电 (林盈、实习生马思洋)在中国东南沿海有这样一个县级市,面积仅占全省1/200,却坐拥中国伞都等14个“国字号”区域产业品牌,从贫困县“逆袭”成为全国知名百强县。这就是福建晋江,一个用民营经济书写奇迹的地方,也是“晋江经验”的诞生之地。

“晋江经验”提出的二十年间,这片土地上生长出了数不清的民企“传说”,建成了2个千亿元、5个百亿元产业集群。晋江由此成为全国县域经济发展的典范、中小城市建设的样板。

座谈会现场。人民网 林盈摄

座谈会现场。人民网 林盈摄

“晋江经验”有何不凡之处?

在日前举办的纪念“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企业家座谈会上,盼盼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蔡金钗分享了一件记了很久的暖心小事:“疫情后复工复产期间,有一天突然接到一位领导的电话,关切地问我工厂用电量突然下降了,是不是遇到了什么困难?需不需要政府帮忙?”

“这一通电话,看似小事,却非常暖心。”蔡金钗感慨道,晋江的蜕变是政企同心共同打拼出来的,政府始终坚持加强对市场经济的引导和服务,很多次在关键时刻帮了大忙。

当天会上,多位企业家也为这样的政企互动传统“点赞”。在恒安集团创始人许连捷看来,回顾二十年筚路蓝缕,正是党委政府的担当作为,以及良好的政企互动传统,让晋江民营经济发展得到强有力支持。

“晋江经验”还有一个鲜明的特色,就是紧紧咬住实体经济不放松。“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是本分。”坚守实业,是一代代闽商的鲜明印记。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曹晖认为,“晋江经验”落在一个“实”字。“从创立开始,福耀始终耐住寂寞,坚持不赚快钱,数十年如一日地专注高品质汽车玻璃的研发和生产,最终一步一步走到全球行业前列,改变了世界汽车玻璃产业的格局。”

二十年,走出晋江、迈出福建,“晋江经验”已在全国范围内深化拓展、丰富完善,成为一种广受赞誉的发展经验。眼下,“晋江经验”仍具有重要现实指导意义。以创新为引领,加快智能化、工业化、现代化改造升级成为不少民营企业的发展共识。

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少雄介绍,当前七匹狼积极建设数字大中台,整合全链条管理平台。而安踏、正麟高纤等品牌和纺织企业,也布局了智慧工厂、工业互联网项目,新材料、新技术得到广泛应用,科技创新产品比例大增,让生产降本增效。

随着互联网及数字技术的高速发展,包括七匹狼在内的众多民营企业正不断淬炼新时代“晋江经验”,以数字化不断推进企业转型升级,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

晋江故事,不仅仅是一个经济发展故事。“敢拼会赢”的精神和文化已经融入到晋江人的血液,“晋江经验”的DNA也让越来越多民营企业走上了由“品”而“牌”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数据显示,2002年到2021年间,福建省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数量从52.86万家增到662万家,增了12 倍;民营经济增加值从2308亿元增到3.38万亿元,增长了近15倍;民营经济占GDP的比重从49.2%提高到近70%,平均每年约提高一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比从33.66%增⻓到57.74%,每年增长超过一个百分点。

“晋江经验”在传承中不断创新发展,不仅成为开启民营经济进入发展快车道的一把“金钥匙”,更在全国范围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为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一种成功范式。“晋江经验”这一具有穿越时空生命力的模式,还将对我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