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湾海峡首艘大型巡航救助船“海巡06”轮列编福建

2022年07月11日17:1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台湾海峡首艘大型巡航救助船“海巡06”轮正式列编福建海事局。福建海事局供图

台湾海峡首艘大型巡航救助船“海巡06”轮正式列编福建海事局。福建海事局供图

人民网福州7月11日电 (林诚烨、陈腾、杨灏昱、钱嘉禾、刘晓宇)7月11日,台湾海峡首艘大型巡航救助船“海巡06”轮在福建平潭正式列编,它是目前台湾海峡体量最大、性能最优的公务船艇。

当天上午,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台湾海峡大型巡航救助船‘海巡06’轮列编福建”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介绍,7月11日是我国第18个航海日,也是世界海事日在我国的实施日,今年航海日活动主题是“引领航海绿色低碳智能新趋势”。作为全国海事系统庆祝航海日重点活动之一,台湾海峡首艘大型巡航救助船“海巡06”轮正式列编福建海事局。

“海巡06”轮是什么

“海巡06”轮于2017年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立项,于2019年5月在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双柳基地开工建造,2021年2月下水,2022年7月11日正式列编福建海事局。

除今天列编的“海巡06”轮外,福建海事局目前共有各类海事巡逻船58艘,其中60米级3艘,40米级6艘,30米级11艘,30米级以下38艘。从整个海事系统来讲,海巡船艇共分为100米级到10米级7个系列,最高等级为100米级。

台湾海峡体量最大的公务船艇

2、 “海巡06”轮船长128米,型宽16米,型深7.9米,满载排水量6600吨,最高航速23节,续航力10000海里,自持力60天,能够到达全球除南北极以外的所有海域。福建海事局供图

 “海巡06”轮船长128米,型宽16米,型深7.9米,满载排水量6600吨。福建海事局供图

“海巡06”轮就是100米级大型巡逻船的定型船,船长128米,型宽16米,型深7.9米,满载排水量6600吨,主推进系统总功率13920千瓦,最高航速23节,续航力10000海里,自持力60天,能够到达全球除南北极以外的所有海域。

“海巡06”轮仅次于去年在广东列编的万吨级海事巡逻船“海巡09”轮。目前,包括“海巡06”轮在内,国内同类型大型公务船仅有2艘,“海巡06”轮也是目前台湾海峡体量最大、性能最优的公务船艇。

“海巡06”轮有什么功用

“海巡06”轮具备对海上遇险船舶、落水人员等多目标类型的搜寻功能,可执行定航线、定航速、定区域搜救任务。福建海事局供图

强化海事巡航执法。“海巡06”轮能在12级风、9级海况(怒涛,浪高14米以上)下进行深远海巡航,在11级风、7级海况(狂狼,浪高6至9米)下开展海事执法活动,具备强大的海上交通安全和防污染态势感知、监测预警、预防预控功能;通过舰载无人机或搭载中、小型直升机,可扩大监控范围,提升海事执法效率;配备大功率强力水炮、远程定向强声系统、激光炫目系统以及拖带控制设备,具备适度的海上行政执法强制能力。

智化海上综合指挥。“海巡06”轮搭载船用北斗系统和GPS全球定位系统,设有计算、存储和通信功能强大的网络数据中心,具备强大的“陆海空天”一体化数据交互、通信协调和联动指挥能力,可对光电、雷达、气象数据进行融合叠加和呈报分发,对指挥态势、综合办公、装备状况等信息进行分析和回溯,实现现场态势监控、专项任务处置、应急模拟推演、统一通信调度、执法资源查询等多项功能。

“海巡06”轮可一次性搭载遇险获救人员200名并提供基础性医疗救护。福建海事局供图

有效处置险情事故。“海巡06”轮具备对海上遇险船舶、落水人员等多目标类型的搜寻功能,可执行定航线、定航速、定区域搜救任务,与专业救助直升机配合使得人命救助更加便捷高效。值得一提的是,“海巡06”轮可一次性搭载遇险获救人员200名并提供基础性医疗救护。除人命救助外,对于船舶碰撞、火灾、污染、失控、触礁等险情事故也具备一定的应急处置能力。

助力海事交流合作。我国是国际海事组织A类理事国,交通运输部代表中国广泛参与国际履约和海事管理事务。“海巡06”轮外观造型简洁威武、刚劲挺拔,具有中国海事执法船的鲜明特征,今后将根据国家交通运输部委派参加跨国巡航和国际多边演练活动,执行国际海事救援任务,深度参与国际海事事务,助力我国深化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传播中国海事管理理念和技术,成为我国加强国际海事交流合作、彰显大国风范的一张崭新名片。

此外,福建与台湾一衣带水、隔海相望,“海巡06”轮列编后,将在促进两岸海事交流、深化海上应急处置合作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海巡06”轮为何部署在福建平潭

“海巡06”轮的建造列编,在助推交通强国建设和服务福建海洋经济发展两个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福建海事局供图

据介绍,一是从地理位置考虑。平潭处于福建省海岸线中部,也是大陆离台湾岛最近的地方,“海巡06”轮部署在平潭,将有利于海事监管工作稳固中心、辐射南北,更好地发挥大型海事旗舰的作用。

二是从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考虑。平潭由以海坛岛为主的126个岛屿组成,海坛岛是福建省第一大岛、中国第五大岛,海运和渔业都较为发达。

三是从强化应急处置考虑。平潭海域大风天气多发,气象海况较为恶劣,是福建沿海船舶险情事故多发易发区域之一,作为大型巡航一体化的救助船艇,“海巡06”轮部署在此地,有利于便捷高效地开展应急处置;经过建设发展,滨海旅游、海上风电等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有不少水上施工作业项目,“海巡06”轮的进驻将更好地服务平潭经济社会发展。

四是作为大型巡航救助船,“海巡06”轮的停靠、补给和维护保养也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平潭有目前福建全省最大的海事监管基地,可作为母港为“海巡06”轮提供有力保障。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