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陈素珍:冲锋救援  绝不回头

2022年07月18日17:18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时代大潮奔腾向前,使命重托催人奋进。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广大妇女牢记嘱托、踔厉奋发,她们无私奉献、无惧挑战、执着坚守、勇担使命,在各自的岗位上释放出最大能量,创造了“巾帼不让须眉”的辉煌业绩。
  “我奋斗·家国美”!这是无数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勇创佳绩的优秀女性的誓言,也是在八闽大地上绽放芳华、建功立业,用汗水和智慧书写着巾帼华章,脚踏实地默默奉献的普通妇女的心声!
  福建省妇女第十三届代表大会召开在即,20位杰出“巾帼力量”,畅谈“我奋斗,家国美”的八闽巾帼故事,展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八闽巾帼风采,激励广大女性激扬巾帼之志、彰显巾帼之美、凝聚巾帼之力、夯实巾帼之基,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福建省蓝天救援防灾减灾中心总队队长、厦门市思明区蓝天救援队队长陈素珍

我一直觉得公益救援是我的使命。

2008年汶川地震,我在现场救援,生死离别,触目惊心。我觉得我必须多做些什么。2009年,我组建起厦门第一支民间救援队——蓝天救援队。

从此,我踏上了救援这条路,义无反顾,绝不回头。一天24小时,我随时待命,平均28小时执行一次救援任务。一接到任务,我立刻带队冲在最前方。台风来袭,狂风骤雨,我带冲锋舟星夜驰援;洪水滔天,寸步难行,我逆流而上转移群众;余震不断,危险重重,我赴赴灾区运送物资……

最忙的时候,我在洪水里一天出十几次救援任务,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

受伤对我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身上的伤总是好了坏,坏了好,反反复复。撑不下去时,一想到那些受难者渴望得救的目光,我又会浑身充满干劲。救援人民的鼓励、政府的肯定,这些,是支撑我前行源源不断的动力。

这么多年来,我带领团队前前后后成功解救了各类被困人员上万名。“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这些荣誉不仅属于我,更属于千千万万民间志愿者的无私付出,我们有着共同的使命,共同的信仰。

口述人:陈素珍

(内容由福建省妇联提供)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