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如何挖掘数据“石油”?这场论坛聚焦“数据潜能激发”

2022年07月24日16:3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大数据分论坛现场。人民网 焦艳摄

人民网福州7月24日电 (吕春荣)“大数据产业基础优势形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支撑能力增强”;“大数据产业融入实体经济”;“完善数据制度体系”……在23日举行的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大数据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激发数据潜能 拥抱数字经济”这一主题进行头脑风暴。

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数据被视为数字经济时代的“石油”。据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测算,当前我国数据要素市场规模约为500亿元,“十四五”期间有望突破1700亿元。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立指出:“十四五”期间,我国大数据战略重心从聚焦提升数据认识,逐步向深化融合应用、深挖要素价值等方向升级,数据要素地位提升,价值突显;大数据技术加快创新变革,“5V”特性优势持续释放;大数据产业基础优势形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支撑能力增强;大数据产业融入实体经济,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副院长李颖新从数据生产、数据存储、数据流动、数据应用和数据安全五个方面分析了我国数据资源总体情况,并指出:“2021年,我国数据流通规模稳步增长,数据应用价值挖掘更加深入,政府数据应用向高质量发展。”

如何进一步激发数据潜能?与会嘉宾纷纷输出观点。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认为,要通过五个方面构建数据资源体系:完善数据制度体系,压实各方权责;鼓励探索实践,实现普惠共赢;鼓励数据创新,强化数据安全;支持可信流通,创新开放共享模式;遵守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原则,借助多机制激励,活跃繁荣数据产业生态,实现数据价值可持续释放。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陈煜波认为,要通过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开放和监管,推进数据要素市场改革,构建囊括全产业链、供应链的数据链,促进数据和人才向传统制造业和中小企业开发和流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等,促进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刘谦则认为,数据产生价值需要与实际工作、实际场景相结合,并进行系统化结构化的分析,才能成为生产力。在数据驱动下,通过数字孪生,实体城市的物理世界和虚拟城市的数字世界得以联接,可构建城市级数据闭环赋能体系,最终实现城市数字化转型。

据悉,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赛迪智库、赛迪传媒、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中国工业软件产业发展联盟、《软件和集成电路》杂志执行。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