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护文化根脉,守海峡乡愁  福建省政协专题协商会探闽台乡建乡创融合发展新路 

2022年07月27日09:4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7月27日电 (林盈、实习生马思洋)投入7200万元,补助144个项目,引进100多支台湾团队投身乡村……2018年至今,泰宁耕读李家、平潭“石头会唱歌”等一批闽台乡建乡创项目在福建各地“开花结果”。怎样以乡建乡创守护闽台共有的乡愁渐成两岸融合重要课题。

26日,福建省政协就“深化闽台乡建乡创融合发展”专题开展协商。这也是本届政协连续第三年以两岸融合发展为主题开展协商议政。

会议现场。人民网 林盈摄

会议现场。人民网 林盈摄

据了解,此前福建省政协专题课题组已深入福州、厦门、漳州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并在广泛听取意见、深入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形成调研报告。

报告指出,闽台乡建乡创合作鼓励支持台胞台企共同参与福建乡村振兴、融入新福建建设,积极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创新取得的成果。当前闽台乡建乡创融合发展呈现出政策举措不断创新、合作成果不断扩大、服务支撑不断增强、融合效应不断显现的态势。但也存在建创深度广度待拓展、支持保障力度待加强、政策宣导落实待改进、不确定因素增多等问题。

针对实际问题,百余名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在闽创业台胞代表与有关部门以“现场协商+视频连线”方式参会,共同协商交流。当天会上,参会人员围绕报告提出的提高政治站位,拓展合作内涵;加强机制建设,提升品牌效应;优化营商环境,加强要素保障;促进深度融合,推动行稳致远4个方面16条对策建议,共探闽台乡建乡创融合发展新路。

福建省委台港澳办、省住建厅、农业农村厅、财政厅、民政厅等有关部门现场就对策建议予以回应。

此次专题协商会由福建省政协主席崔玉英主持。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宁宁,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王在希出席并讲话。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张兆民、洪捷序、薛卫民、王光远、刘献祥、林钟乐,秘书长陆开锦出席。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