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智治·兴业·惠民”  厦门城市大脑举行阶段性成果报告会

2022年07月29日16:3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7月29日电 28日,主题为“智治·兴业·惠民”的厦门城市大脑阶段性成果报告会举行。活动由厦门市大数据管理局、厦门信息集团联合主办,推介该市城市大脑体系总体建设情况及现阶段取得的建设成果等。

为加快数字化建设、形成数字治理新格局、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城市更智能、治理更精细、生活更便利”,2021年厦门市围绕打造“数字中国”建设样板市目标,提出高标准建设城市大脑,从“智治、兴业、惠民”三大方向,拓展各类数字服务应用场景,推动城市整体迈向数字时代,并于当年6月启动城市大脑建设。

报告会现场。人民网 余乃鎏摄

报告会现场。人民网 余乃鎏摄

厦门市大数据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在致辞中表示,一年多来,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朋友和各位合作伙伴的积极参与下,厦门城市大脑建设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厦门市加快城市大脑建设促进政府数字化改革行动方案》《厦门市推进政务信息化建设运营模式改革实施方案》等顶层设计文件相继印发,《厦门经济特区数据条例》进入人大立法审核阶段;城市大脑1.0版“免申即享”“数字身份”“数看厦门”“疫情防控”等典型应用场景初见成效;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市域治理“一网统管”等核心应用完成方案设计,即将启动建设;此外推动成立城市大脑产业协同创新联盟,现有联盟成员40多家,着力加强产业生态培育。

“城市是一个复杂系统,要实现整体智治,需要有一个像人一样能感知、会思考、可决策的大脑。”报告会上,厦门城市大脑建设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城市大脑建设目标、业务架构及城市大脑相关建设内容等,还重点汇报了城市大脑体系启动建设一年来取得的多项成果。

据悉,厦门城市大脑目前主要包括两项建设内容:一是建设城市大脑中枢平台;二是推动实现免申即享、数字身份、数看厦门、图看厦门四个典型应用的建设与上线运行。

来宾参观体验厦门城市大脑应用。厦门城市大脑供图

来宾参观体验厦门城市大脑应用。厦门城市大脑供图

其中,城市大脑中枢平台已部署上线数据中台、业务中台,提供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等公共技术支撑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免申即享”上线一年来,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府服务效率,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方面成效明显。截至7月26日,平台累计上线88个政策,完成兑现政策46个,惠及企业3137家,兑现金额近7亿。数据同时显示,截至发稿,疫情防控方面基于城市大脑中枢能力,累计为85374人提供健康码转码,累计排查省重点人群159401人;离厦登记方面,省内货车离厦登记152511车次,省内个人离厦登记79848人次。

而“信用就医”当前已在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厦门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湖里区妇幼保健院试点运行,开通“先诊疗,后付费”服务人数达4.1万人,单次就医时长平均节约35分钟,累计为就医市民授信1148万元。

为厦门市城市大脑协同创新产业联盟代表单位授牌。厦门城市大脑供图

为厦门市城市大脑协同创新产业联盟代表单位授牌。厦门城市大脑供图

活动现场,还举办了“厦门市城市大脑协同创新产业联盟”授牌仪式。该联盟旨在携手城市大脑建设各生态伙伴,推动城市大脑产业企、校、事业单位之间的技术、业务交流与合作,助力高水平建设厦门城市大脑。

“加快城市大脑建设,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方式、管理理念创新,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厦门市大数据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蓝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希望与会人员把握历史机遇,找准发展定位,进一步深化交流、凝聚共识、加强合作,以厦门城市大脑建设为平台,不断扩大城市大脑产业协同创新联盟“朋友圈”,合力打造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的厦门版本,立足厦门,推向全国,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努力为厦门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贡献数字动力。

活动期间,来自厦门市直10余家委办局、厦门市信息中心以及城市大脑产业联盟单位等有关负责人参加活动。(余乃鎏 林桂花)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