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快递员月薪不得低于3000元  厦门市签订快递行业集体合同

2022年08月01日12: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8月1日电 (张萌)“从业人员最低工资标准提高至每月2100元”“实行计件工资制的快递员最低工资标准为每月3000元”“快递员依法享有国家规定的节假日休假权利”“实行标准工时制的,每周至少休息1天”……近日,厦门市举行快递行业集体协商会议,并签订该市快递行业集体合同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

厦门市快递行业协会与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分别代表企业方和职工方现场签约。厦门市总工会供图

据悉,此次签订的快递行业集体合同涉及劳动报酬、劳动时间和休息休假、劳动保险和福利、劳动安全卫生、女职工和未成年工保护、职业技能培训、快递员综合素质提升等七大方面,覆盖厦门市23家快递企业、11000多名从业人员。

根据集体合同,快递行业实行最低工资保障制度,以厦门市2022年度最低工资标准(2030元)为参考依据,双方确定行业从业人员最低工资标准提高至每月2100元,该标准不包括福利及企业缴纳的社会保险部分。其中,快递员实行计件工资制,岗位最低工资标准为每月3000元。此外,企业与职工签订的劳动合同或书面协议中有关劳动报酬的标准,不得低于集体合同约定的工资福利待遇。

厦门市快递行业从业人员对集体合同举手表决。厦门市总工会供图

据悉,今年3月以来,为进一步规范当地快递行业的用工秩序,维护包括快递员在内的广大快递职工合法权益,在厦门市总工会、市服务业工会联合会的指导下,厦门市快递行业协会、市快递行业工联会组织企业方和职工方代表,就行业集体合同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文本,先后开展两轮协商讨论并达成一致。

“有了这份合同保障,我们工作起来就更安心了!”签约当天,快递员代表表示,集体协商会议已充分保障快递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和切身利益。企业方代表表示,此次集体协商对于整体从业人员素质的提高与队伍的稳定,以及更好地为后续的民生服务,奠定了较好基础,今后将会联合所有的厦门快递行业,支持类似协商的落地。

厦门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快递行业集体合同的签订,在新就业形态行业中树立了“有事好商量”正面典型,将以此为契机,用成功经验、成功典范引领带动其它新就业形态行业建立协商协调机制,促进厦门市行业健康发展。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