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他们合力守住九旬退伍老兵17万元积蓄

2022年08月01日15:3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漳州8月1日电 “多亏漳州芗城农行和军休所的工作人员,帮我认清识别了骗局,要不然我这17万元的积蓄就一分都不剩了!”7月29日,九旬退伍老兵冯某感激地说。

原来,独自一人居住在漳州某军队离退干部休养所的冯某近日接到一个陌生电话。打电话的人自称是他孙子,因与他人打架被公安部门刑拘,要求其将账户上的钱转到指定账户上,并做好保密,不可将此事告诉别人,否则自己将被采取进一步措施。

冯某信以为真,于7月28日独自到农行漳州元昌支行,准备按对方要求将7万元转到指定账户上。该行工作人员在指导填单、受理转账业务时出于防范电信诈骗工作需要等要求详细向冯某询问对方信息、款项用途等相关内容,提醒冯某切莫向陌生人汇款。

虽然冯某坚称是要转账给孙子买车用,但该行工作人员观察到他在业务办理过程中神色慌张,中间还接了几次电话等异常情况,便再次提醒冯某不要向陌生人汇款。在该行工作人员劝说下,冯某放弃了转账。

7月29日一早,冯某再次接到电话,催促其转账,并被索要17万元。冯某出门准备再次到银行转账时,巧遇军休所工作人员陈文强,便请陈文强一同到银行并帮助他填写汇款单。

当日9时左右,陈文强同冯某到达农行漳州元昌支行准备办理业务。在陈文强开始填写汇款单据时,冯某强调收款人姓吴,因有紧急情况暂时不能用真名。这时,陈文强感觉不对劲:既然是老人的孙子,为什么姓吴不姓冯?他的孙子明明在厦门,为什么收款银行为浙江金华支行?

陈文强这才发觉老人可能遇到诈骗了,随即将情况反映给多次前来了解情况的农行漳州元昌支行行长张艺玲。凭借敏锐的洞察力和多年来的专业素养,张艺玲提醒两人“不要轻易给陌生人汇款”。

期间,冯某又接听两通陌生电话。看到来电显示“00”开头和听到双方通话内容后,陈文强断定冯某遇到诈骗,立刻拨通冯某儿子的电话,核实相关情况。经核实,冯某才恍然大悟,原来骗子假冒他的孙子,利用他对孙子的疼爱之心编造圈套。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高发、诈骗手段层出不穷,为防范非法金融活动风险、守护百姓的“钱袋子”,农行漳州分行通过强化账户风险管控、常年派驻员工加入漳州市反诈中心、多渠道做好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等,多措并举推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取得实效。今年以来,该行共协助公安机关快速查冻扣涉案款项1172笔、金额1.16 亿元,成功堵截电信网络诈骗8起、涉及金额45万元。(苏海森 林昕 简银蕉 张艺玲 张颖)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