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钱荒难解?海通发展冲刺A股能否突围?

陈蓝燕
2022年08月15日11: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福建有一家航运企业准备抢滩资本市场!

日前,海通发展发布招股书,拟在A股上市。4年前,海通发展终止在新三板上市。此番转战“主板”,显示出了福建这家民营干散货航企龙头的“野心”。

然而在自身业绩不稳定又闹钱荒的情况下,海通发展未来能否创造更大的利润空间还是未知数。有业内人士直言,近年来,因运价上涨,航企也迎来发展的“春天”。不过行业周期的拐点已到,眼下并不适合大规模扩张。

负债高于同行

成立于2009年的海通发展,主营干散货运业务。

早在2015年8月,海通发展就在新三板上市,2年之后申请挂牌终止。

这2年内,海通发展累计增发5次,其中成功2次,失败2次,进行中1次,累计实际募资净额为4600万元。很显然,新三板远远不能满足这家航企的资金诉求。

此番转战“主板”,海通发展拟募资15.5亿元,投向超灵便型散货船购置项目、信息化系统建设与升级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对于海通发展来说,A股上市是必然之路。海通发展在招股书里提到,“公司融资渠道较为单一,整体资金实力较弱,较难快速筹集到足够的发展资金。”

翻阅招股书可知,海通发展应收账款激增,存在危及公司资金链的风险。截至2019年末、2020年末和2021年末,公司应收账款分别为2091.95万元、4660.50万元和9960.17万元。

2021年应收账款为何突然增加5300万元?海通发展解释称,一是,2021年度市场运价水平大幅上升,单航次的结算运费金额相应大幅上升;二是,2021年末浙江浙能富兴燃料有限公司等客户在年末完成的程租业务航次同比有所增加,该等业务所形成的应收账款于2021年末尚未回款所致。

同时,海通发展坦承,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若下游客户出现经营不善、破产清算、资金链紧张等情形,导致应收账款回款周期延长,可能带来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增加的风险。

此外,海通发展的存货也在不断增加。2019年、2020年以及2021年,存货分别为1616.97万元、2211.94万元、2991.92万元。

随着应收账款和存货占用大量的资金,偿债风险也日益上升。

在短期偿债能力方面,2019年至2021年,公司的流动比率分别为0.50倍、0.78倍、1.92倍,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虽然逐年有所提升,但始终低于2倍的健康值。

而流动比率反映的是一家企业的资产变现能力和短期偿债能力,说明海通发展存在着较大的债务压力,面临偿还短期债务困难的局面。

海通发展对此解释,由于公司购买船舶主要通过长期债务的方式获取融资支持,短期偿债比率的变动受计入流动负债的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变动的影响。

在长期偿债能力方面,2019年至2021年,公司的合并报表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3.74%、57.48%、38.09%。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为52.00%、48.93%、47.94%。

同样的,在2019、2020年,公司资产负债率略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海通发展称,主要由于报告期内随着运力扩充以及相应融资租赁规模的扩大,公司长期应付款和一年以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金额迅速上升,导致公司资产负债率维持在较高水平。

高负债也导致了公司的利息支出急速上升。从2019年至2021年,公司的财务费用(主要为利息支出)分别为4248.51万元、5195.59万元、5389.21万元。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的资本实力将显著增强,融资途径亦将多元化,尤其是可以通过资本市场筹集资金,资产负债率将进一步降低,流动比率将进一步提高,偿债能力得到加强。”海通发展表示。

作为重资产企业,不少航企借道资本市场寻求融资。2016年11月,有“泉州现代船王”之称的郭氏兄弟通过“借壳上市”,使得安通控股成为福建第一家民营集装箱物流上市企业。

但好景不长,由于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2020年3月25日,安通控股被债权人中航信托申请破产重整。

一位深耕航运行业人士表示,航运业在船舶购置、燃料采购、船员招募等方面均需要大量的资金,并且投资回报周期较长,因此该行业对资金的需求较高。而巨额的资金诉求,常常让航企面临巨大的经营风险。

业绩波动幅度大

一边是繁重的债务压力,一边是业绩“起伏不定”。

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海通发展实现营业收入5.58亿元、6.79亿元、15.98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1.03亿元、6602.04万元、5.17亿元。

IPO企业报告期业绩大幅波动也是监管层关注的重点。不难看出,报告期内,海通发展业绩波动较大。

一般来说,招股书里最近三年的经营数据非常关键,而且海通发展曾经在新三板上市,财务数据比较详实。

根据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6年,海通发展实现营业收入1.01亿元、1.31亿元、1.52亿元、2.78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1276万元、1366万元、103万元、4121万元。

国海证券研报分析表明,航运业存在明显的季节性波动。在盈利周期上,同时受供需、金融影响,且需求侧受经济周期影响较大。

上述业内人士透露,航运公司很少能够抵御周期性风险,国内外较为成熟的航企常常通过扩展多元化业务,来消抵淡季亏损。有些大型航企还通过购买金融衍生品,比如期货等,利用套期保值来实现盈亏平衡。

还有业内人士表示,2008年至2018年,航运业持续不景气,多家大型船企在巨额亏损中踽踽独行,小型航企的处境可想而知。

海通发展也表示,在极端情况下,公司有可能发生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度下降幅度超过50%甚至出现亏损的情况。

此外,根据国海证券研报分析,在航运业的细分领域里,干散货运相对于集装箱运输和石油运输,在产业链上不具备优势。主要源于上游资源品分布集中,导致主要出口方整体集中度较高,且部分存在价格联盟,议价空间相对较小。

值得关注的是,干散货运还存在船队老龄化问题,其中小船型更为突出。在2023年IMO实行减碳细则的背景下,约有70%散货船不符合IMO碳排放标准。届时,对航企来说,要么买新船,要么降低航速。前者成本支出太高,后者影响货品供给,两者都让人头疼。

而海通发展本次募资的另一个焦点,就是希望购置超灵便型散货船,借此提升公司的运力。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航运业已到拐点,当下并不是谋取更多市场份额的契机,更需要“忍耐”,寻求稳健的现金流,不要轻举妄动。

几年前,福建已上市航企安通控股就曾因开启“买买买”模式,大举收购海运企业而让自己陷入财务危机。

据了解,就在2021年9月,“内贸航运龙头”中谷物流定增27.28亿元,投入集装箱船舶购置项目、集装箱购置项目等。有受邀参与定增的港口集团主动放弃份额,就是考虑到行业风口已过,当下已不适宜大规模扩张。

股权高度集中

海通发展因股权高度集中备受市场关注——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董事长曾而斌。

公开资料显示,曾而斌直接持有公司2.45亿股股份,占公司股份表决权的66.0677%,并通过星海贸易、平潭群航间接持有1680万股、1988万股,分别占公司表决权的4.5224%、5.3515%。此外,王爱金为曾而斌配偶的母亲,持有569万股股份,占公司股份表决权的1.5326%。

众所周知,股权过于集中,容易存在治理风险。

2022年1月28日,曾而斌与王爱金、星海贸易、平潭群航签署了《一致行动人协议》,约定王爱金、星海贸易、平潭群航为曾而斌的一致行动人,以曾而斌的意见为准在公司经营管理及股东大会中执行一致行动。公司对此的解释是,“为加强公司控制权的稳定性。”

至此,曾而斌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控制公司表决权的77.4742%。

根据招股书显示,该持股比例使得曾而斌能够对本公司的董事人选、经营决策、投资方向等重大事项的决策施加控制和重大影响,使得公司控股股东的利益可能与部分股东利益不一致的风险。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