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传承弘扬“晋江经验”  20年间福建人均GDP从1.29万元增长到11.69万元

2022年08月15日21:2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泉州8月15日电 (林晓丽)今年是“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在过去20年间,福建省地区生产总值从2002年的4467.6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48810.4亿元,人均GDP从2002年的1.29万元增长到2021年的11.69万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跨越3个万亿元台阶,2021年福建省地区生产总值位列全国第8位,人均GDP位居全国第4位。

8月15日,在泉州晋江召开的福建省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新闻发布会上,福建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文洋表示,福建一以贯之地贯彻落实“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的科学理念和工作方法,推动“晋江经验”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走出了一条有福建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陈永整摄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陈永整摄

咬定实体经济不放松是“晋江经验”最鲜明的特色,改革创新是“晋江经验”的核心动力。张文洋表示,无论是80年代的“乡镇企业一枝花”,本世纪初的“秀木聚成林”,还是现在抓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福建省始终紧紧抓住实体经济这个“传家宝”。2021年福建制造业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1/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9%,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6.4%,18家企业入选中国500强,6家企业入围世界500强。

作为“晋江经验”的发祥地,在“晋江经验”的指引下,泉州、晋江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大跃升。据泉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林霜介绍,泉州地区生产总值从2002年的1081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1304亿元,20年来年均增长11.2%;工业规模从1700亿元增长到2.4万亿元,形成9个超千亿产业集群。县域经济从一枝独秀到多点开花,晋江、石狮、南安、惠安、安溪5个县(市)进入全国百强县。

而在晋江,20年间,地区生产总值从277亿元增长至2986亿元,年均增长11.6%;财政总收入从20亿元提高到257亿元,年均增长14.4%,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位居全国四强。

晋江是全国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民营经济对税收、GDP、研发投入、城镇就业、企业数量等的贡献超过九成,这让民营经济成为晋江的特色所在、活力所在、优势所在。

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张文贤介绍,20年间,锚定实体经济,晋江先后实施“质量立市”“品牌强市”“资本上市”“科技创新”“数智转型”等发展战略,推动传统产业高新转型、新兴产业集群发展、现代服务业培优壮大,构建“4341”现代产业体系。目前,晋江培育市场主体超26万户、上市企业50家,涌现出安踏、恒安等一大批国内国际行业头部企业,打造形成1个超两千亿、1个超千亿、2个超五百亿、3个超百亿产业集群。

“晋江经验”20周年再出发。张文贤表示,将把“晋江经验”的旗高高举起,主动融入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坚持“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加快构建“一三一三七”发展格局,持续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大局中扛旗领跑,奋力谱写“晋江经验”新篇章。

(责编:易雪妍、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