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州适龄青年群体呈现晚婚倾向  专家:解决晚婚问题需全社会共同努力

2022年08月22日09:48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解决晚婚问题需全社会共同努力

爱心气球、荧光棒、小甜点……经过精心布置的江心岛露天音乐会现场充满了青春的气息,来自福州市各企事业单位的50名单身青年敞开心扉、积极互动,大方展示个人魅力,拉近彼此的距离。日前,由福建省福州市妇联和福州团市委共同主办的第二十三期青年公益交友活动在福州市新晋网红地标闽江之心——江心岛举办。

适龄青年群体呈现晚婚倾向

“福州市妇联将整合资源,定期开展形式多样、青年喜闻乐见的交友活动。”福州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彭锦华介绍,江心岛上还将设立婚姻登记处,打造福州最美结婚领证台,用爱点亮“闽江之心”,让曾是福州年轻情侣的约会圣地江心岛,成为福州名副其实的“爱情岛”。

福州市妇联联合多部门积极开展青年交友活动,服务青年婚恋需求。福州市政协联合妇联等多家单位开展的一项调研显示:2020年,福州初婚登记男性平均年龄31.4岁,女性平均年龄29.4岁;2021年的对应数字为男性31.6岁,女性29.5岁。同时,总体结婚登记数呈现下降趋势:2019年、2020年、2021年全年结婚登记分别为43888对、34176对、32451对,结婚对数在10年间下降超52%,福州市青年群体呈晚婚、少婚倾向。

她们的目光从“婚姻”转向“自我”

在时代变迁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女性将目光从“婚姻”转向“自我”。

有调查发现,福州青年的婚恋观呈多元化趋势,通常处于三种不同的状态:一是期待婚姻;二是接受婚姻,但主动性不高;三是排斥婚姻,以及婚姻的附属产品。每一种状态下的青年,婚恋难问题的表现各不相同。

今年研究生毕业的加丽(化名)是一名“90后”女生,虽然父母的担忧和催促让她心态上有些焦虑,但“我还没有遇到意中人,也不想为了婚恋而婚恋,在这件事上相信随缘。在目前单身状态下,我尽量多提升自己,同时花些时间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上。”她说,职场女性婚后为家庭付出的往往比男性更多,包括生育可能影响到职业生涯发展,所以,眼下尽量多学点东西,给事业“充电”。

对于晚婚现象,加丽也有自己的看法,“对女性来说,晚婚有弊有利,晚婚确实使女性容易错过最佳生育年龄,但也可以更成熟的心态、更稳定的事业、更扎实的经济基础来迎接婚姻,比因为年龄焦虑而选择仓促结婚、婚后两人因性格不合或三观不一致而离婚更好。”她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更多女性独立意识更强,她们的目光从以前的“婚姻”和“家庭”转向“自我”。

晚婚现象已成社会发展新常态

根据民政部公布的2020年结婚对数及不同年龄段分布,可以测算出当年全国结婚人口中,20~24岁的人占18.6%;25~29岁的人占34.9%;30~34岁的人占19.3%;35~39岁的人占8.3%;40岁以上的人占18.9%。可见,晚婚既是“福州现象”,也是全国现象。

“晚婚成为普遍现象,是工商业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社会新常态。”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导蒋月表示,一方面,青年人受教育程度提高。我国已经实现高等教育大众化,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0%左右,绝大多数本科毕业生是22~23岁,而硕士研究生毕业已经26~27岁了。这些受过良好教育的青年人找到工作并稳定下来,就已经接近30岁了。有内陆城市的调查数据显示,当地平均结婚年龄,男士超过35岁、女士接近35岁了。另一方面,当前青年人对婚姻质量的要求明显高于父母辈,无论是择偶还是维持婚姻,无论是物质条件准备还是情感和精神层面合拍度等,青年人的期待和要求都比他们的父母一代要高。客观而言,要遇到各方面都能匹配的那个他或她,实属不易。加上职场竞争激烈,青年人为了争取更好的工作岗位和晋升机会,会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

和很多大龄未婚青年有过接触,协助他们找出迟迟未踏入婚姻殿堂的原因,并进行针对性改善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婚姻家庭辅导室婚姻家庭咨询师谢晓艳也认为,福州青年初婚年龄提高、结婚登记人数下降,与社会发展有关。现在男女都有同等的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和外界接触的机会多,年轻人对自己的人生有比较明确的规划,也有更多机会追求自己的理想。进入社会后,一般会想在职场中站稳脚跟后再考虑恋爱婚姻,这就使得初婚年龄提高了。

“当下很多女青年对婚姻的看法发生了改变,希望组成家庭后不仅可以一起承担婚姻中的责任和义务,还有能力去经营婚姻,甚至是女主外,男主内。”谢晓艳坦言,在女性已有经济能力且更独立的今天,一些女性不想经历“丧偶式”育儿的生活,也不想因为婚姻而失去职业升迁的机会,所以她们认为婚姻不是一个必经的道路,人生可以有多种选择。另外,现在父母对孩子婚姻的选择,相比过去更宽容,更容易接受和尊重孩子晚婚晚育,甚至不婚的想法。

“当然,除了诸如收入不理想、购房有压力、创业不顺利、社交面窄等现实因素外,也有一些心理层面的因素。”谢晓艳在心理咨询中,发现越来越多的人在进入亲密关系时存在一定的困难,而且这种现象越来越多。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是受父母婚姻状况的影响,有独生子女自我中心的原因,也有习惯于虚拟社交后的线下社交恐惧症,甚至“社死”等。

蒋月建议,要帮助青年人创造更多机会促成姻缘,协助他们更好地维持恋爱关系,更好地平衡工作与家庭,不仅需要当事人自己的努力,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例如用人单位、工会、妇联、团委等政府相关部门应提供更多的支持、服务,社会舆论也要做更多的引导。(吴军华 李菁雯)

(责编:陈楚楚、吴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