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集美大学迎来6000余名2022级新生

2022年09月04日11:1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9月3日,集美大学迎来了6000余名2022级本科生。来自五湖四海的莘莘学子在集美大学相遇,怀揣梦想,扬帆起航。

集美大学党委书记沈灿煌走访迎新现场。集美大学供图

新生报到当日,该校领导沈灿煌、李清彪、洪文建、童建福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在迎新现场了解新生报到情况,走访慰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热切关心工作人员、志愿者,并与新生和家长亲切交谈。

集美大学新校区各学院新生报到现场。集美大学供图

该校领导强调,要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校园安全稳定,营造温馨、有特色的迎新氛围,提升仪式感和教育感染力;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和迎新大数据优化简化报到流程,打造高效便捷的迎新方式,不断提升科学治理水平和个性化服务能力;要落实好经济困难学生的入学绿色通道工作,确保每一位困难学生都能顺利入学。

科技赋能 打造智慧迎新

据介绍,集美大学今年的迎新工作从新生入学前就已经开始。新生在到校报到前,可通过该校迎新系统进行预报到,完成实名认证和信息采集后,职能部门、学院和新生辅导员可以提前掌握学生的相关信息,科学安排迎新工作,精准帮扶家庭困难学生。

通过运用人脸识别、大数据和物联网等前沿技术,新生在迎新现场可以同步完成报到检录和身份核验等流程,减少等待时间。同时,全校迎新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电脑或手机等移动终端实时查看新生报到数据和迎新动态,让迎新工作更加便捷、精准、高效。

资助育人 确保无忧入学

今年,集美大学新生入学“绿色通道”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模式的方式,即新生在报到前即可通过“云端”办理相关手续。在此基础上,各学院提前摸排,逐一联系,重点关注受疫情或自然灾害影响导致家庭突发困难的学生,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做好精准资助,确保每一位需要帮扶的新生都能无忧入学。

新生在“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集美大学供图

新生报到当天,集美大学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精心准备了“暖心礼物”,同时在绿色通道现场通过资助政策宣传展板、宣传折页等方式帮助新生更好地了解学校资助育人体系和相关资助政策。

截至目前,共计1030位学生通过绿色通道进入集美大学,缓交学费635.79万元,资助金额约38万元。

全面布局 彰显人文特色

集美大学青年志愿者帮助新生搬运行李。集美大学供图

集美大学相关职能部门通力合作,协调配合,全力保障迎新工作顺利开展。同时,集美公安、交警、城管等部门也大力支持学校迎新工作,维持现场交通,校区交通井然有序。

集美大学师范学院吉祥物“小狮”亮相迎新现场。集美大学供图

集美大学轮机工程学院迎新现场。集美大学供图

集美大学外国语学院迎新现场。集美大学供图

迎新活动中,该校各学院也通过各种方式充分展示自己的学院特点和迎新特色。财经学院将592位新生的名字根据生源地,印在地图中不同的省份上;师范学院在迎新展板上用盲盒拼出“师”字,盲盒中是师范学院吉祥物“小狮”的周边文创产品,以及学长学姐们对新生的期望与祝福;海洋装备与机械工程学院在迎新现场设置科创展区,现场演示智能车、机械手臂、无人车、3D打印等学生科创作品;理学院组织新生给四年后的自己写信,报到时在班助的引导下投入时光邮筒;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在迎新现场展示年画、版画、团扇等传统手工作品,将中华传统文化元素融入迎新全过程。

志愿迎新 倾心用心服务

报到当天清晨,300余名青年志愿者在厦门北站、厦门站、高崎机场和集美长途汽车站,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热情迎接2022级新生。在集美大学各校区门口,该校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等设立青年先锋岗,为新生及时提供咨询和搬运行李服务。

据统计,集美大学全校共有3100余名志愿者参与此次迎新志愿服务,他们的用心服务获得了新生和家长们的一致认可。“看到志愿者的热情与用心,让我们更加放心地把孩子交给集美大学。”一位新生家长说。(陈博 方洋)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