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十年连跨“3个台阶”,福建如何向“新、改、绿”要发展?

林晓丽
2022年08月30日20:5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闽山闽水物华新。

十年间,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宏伟蓝图,徐徐铺开。

十年间,在落实“四个更大”重要要求的道路上,八闽儿女意志坚定,脚步铿锵。

十年间,福建省地区生产总值连跨3个万亿元台阶,年均增长8.1%,2021年达4.88万亿元,从全国第11位提升至第8位;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连跨3个千亿元台阶,年均增长7.4%,2021年达5744亿元,是财政净上缴省份;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跨3个万元台阶,年均增长8.5%,2021年达40659元,居全国第7位……在8月30日召开的“中国这十年·福建”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中共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力用这样一组数据,展示了福建的发展成就。

8月30日,“中国这十年·福建”主题新闻发布会召开。人民网 陈永整摄

“3个台阶”的背后,凝结智慧,凝聚力量,播撒汗水。

“新时代的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十年,也是福建牢记嘱托、砥砺前行、跨越发展的十年。”尹力表示。

中共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力出席发布会。人民网 陈永整摄

逐步建立起现代产业体系

——超千亿产业集群达21个

从南到北,由山及海,一路山山水水、一草一木,承载着希望。

福州的强省会战略、厦门的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泉州的21世纪“海丝名城”、福泉两地携手跨入万亿元“俱乐部”……勾勒出八闽立足时与势,扎实谋发展的轮廓和愿景。

“过去的‘三来一补’,到实体经济不断壮大,再到逐步建立现代产业体系,福建培育了21个产值超千亿元的产业集群,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现代纺织服装产业已经达到万亿级。”中共福建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省长赵龙表示。

中共福建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省长赵龙出席发布会。人民网 陈永整摄

八闽大地,机器轰鸣,奋进的乐章奏响。

从福建历史和现实看,民营经济是全省经济发展的特色所在。福建在全国具有影响的纺织鞋服、食品、冶金、建材等产业集群,很多来自民营企业。

尹力说,十年来,福建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传承弘扬“晋江经验”,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大胆创新、放心创业、放手创造,有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

得益于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十年来福建省市场主体日趋活跃,从2012年的140万户增长到今年的688万户,增长了3.9倍;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1.56倍,展现了蓬勃的生命力。

今年上半年,为稳住经济大盘,福建在顶格落实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同时,出台了80多项助企纾困政策,有效地顶住了经济下行压力,展现了“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气魄。

基础设施的日臻完善,铺就发展的道路:福建的综合交通实体线网总规模达到11.7万公里,铁路、高速公路路网密度均居全国第2,福州港、厦门港均跨入亿吨级港行列,福州、厦门机场旅客吞吐量均跻身“千万级机场俱乐部”。

目标“全面建设创新型省份”

——研发经费投入增长了2.1倍

产业为基,科技为魂,构筑起八闽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十年间,福建省研发经费投入增长了2.1倍、年均增长15.2%,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增长了4.8倍。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从9.4%提高至15.3%。

科技兴则产业强,一产、二产“齐头并进”。

看农业,福建虽不是产粮大省,却是杂交水稻制种第一大省、满足全国四分之一用种需求;自主培育的白羽种鸡打破国外肉鸡种源垄断,大黄鱼、鲍鱼等海产品培育养殖技术全国领先。

看工业,宁德时代动力电池使用量连续5年排名全球第一,全球市场占有率达三分之一;福耀成为全国第一、世界顶尖汽车玻璃制造商……福建的车载智慧玻璃、锂离子动力电池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现代产业体系的雏形显现,福建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四大经济”的努力不可或缺。2021年福建数字经济增加值超2.3万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47.6%;海洋生产总值超1.1万亿元;清洁能源产业发展迅速、居全国前列。

将发展的时间线拉长,福建将二〇三五的远景目标锚定为“全面建设创新型省份”。

尹力说,如今的福建,发展动能更加强劲,发展气象欣欣向荣,已成为创新的热土、创业的沃土、创造的乐土。

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通道

——进出口总额居全国第5位

潮涌东南,东风正劲。

东南沿海的福建,一直是我国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福建因改革开放而兴、因改革开放而强。

十年间,走出去的步子更加扎实。2021年福建省进出口总额达1.84万亿元、居全国第5位、比2012年增长87.4%,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额年均增长8.4%。

十年间,引进来的实力日渐增强。23家世界500强企业累计在闽投资总额285亿美元。福建实施侨资侨智侨力引进工程,十年来累计引进侨资企业7039家,实际利用侨资360多亿美元。

区位和政策叠加优势,让福建走向蓝海的号角声声。

如今,福建已开通厦门、武夷山、泉州、龙岩4条中欧班列。“丝路海运”联盟成员达259家,86条命名航线联通29个国家102个港口,完成8700多个航次,集装箱吞吐量达980多万标箱。

两岸融合发展,福建是“排头兵”。

十年来,闽台贸易额达7000多亿元、2021年突破千亿元,在闽台企超1万家,实际利用台资超100亿美元。积极推进与金门、马祖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每天向金门供水2.5万吨、约占金门日常用水的四分之三。

大门常开,喜迎天下客。尹力说,如今的福建,商贸联系覆盖全国,交流合作遍及全球,买全球、卖全球正在成为现实。

深化生态省建设

——2.9%的能耗,创造全国4.3%的经济总量

天蓝、山绿、水清,勾画出生态省的基色。

“福建‘八山一水一分田’,生态本底好,但也十分脆弱。”赵龙说道。

作为全国最“绿”的省份,绿色是福建的底色;生态文明建设赋予绿色以生命力,生态省建设得以积小流、成江海。

武夷山成为我国首批国家公园,长汀经验成为世界生态修复的典型,木兰溪治理成为新中国水利变害为利、造福人民的范例……这些逐一成为生态省建设的例证和注脚。

如今,福建的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99.2%,12条主要流域优良水质比例97.3%,森林覆盖率66.8%、连续43年保持全国第1位……清新福建,成为一张“叫得响”的名片。

“十年来,福建省单位GDP能耗下降了30.8%,清洁能源装机比重达58%,福建以占全国约1.3%的土地、2.9%的能源消费,创造了占全国约4.3%的经济总量。”赵龙说。

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道路上,生态省的担当尽显。

茶山上,茶田涌动绿浪,蕴藏着“点绿成金”的启示——福建的茶闻名遐迩,现有茶园虽然不是全国最大,但茶叶单产、茶树良种推广率、全产业链产值等均居全国第一。山林里,树木葱绿成荫,“资源变资产”走进现实——福建深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率先探索生态公益林补偿、重点区位商品林赎买、林业碳汇交易、林长制等,全省林业总产值7千多亿元,居全国第3位,是林改前10倍多,涉林收入成为林农增收致富的重要来源。

十年耕耘,十年发展;十年奋斗,十年辉煌。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