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港口雄开万里流|“丝路海运”通达天下  福建港口智慧赋能向海而兴

刘卿
2022年08月26日16:2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传统印象中,常与“高耗能”“高排放”关联在一起的港口,如今已大变样。

从“丝路海运”到“港产城”联动,从智慧港口建设到深水良港使用,从稳外贸促增长到保畅通稳供应,福建勇立潮头启新程,绘制出一道道靓丽的港口风景线。在福建,不一样的港口,正展现出骄人的蓝色海岸线。

通则达

“丝路海运”扩大国际港航物流服务生态圈

作为“世遗之城”泉州的22个世界遗产点之一,六胜塔位于泉州湾中部石湖半岛北端的金钗山上,曾是泉州港商舶由泉州湾主航道驶向内河港口的地标,承载了泉州湾主航道航标塔的独特功能。伫立塔下,仿佛能听到刺桐港的“千年涛声”,再现“涨海声中万国商”的繁荣盛景。

始于“海上丝绸之路”,如今的泉州湾港区的核心作业区——石湖作业区正在建设2个1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连接江西腹地的兴泉铁路也将为港口带来“海铁联运”运输新模式。

“依托泉州南安的‘水头石材城’,石湖作业区现在已是中国荒料石进出口核心港区,荒料石吞吐量最高峰时达到300万吨,是亚洲最大的进口荒料石集散地。”泉州太平洋集装箱码头公司董事总经理孙博生说。

泉州湾港石湖作业区。陈明星摄

泉州湾港石湖作业区。陈明星摄

“中欧班列”行于陆上,“丝路海运”航于海中。福建开通集装箱班轮航线近300条,每月往来国内外航班约2000班,通达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40多个港口,“海丝”与“陆丝”无缝对接。

2018年,我国首个以航运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国际综合物流服务品牌和平台“丝路海运”成立。自首条“丝路海运”航线开行以来,截至今年7月底,已累计开行超8000艘次,完成吞吐量近1000万标箱。“丝路海运”联盟于2019年成立,截至今年7月,成员也已突破250家,涵盖港口、航商、铁路、贸易、金融、保险、科研、海事、气象等海运物流全流程。

“丝路海运”品牌影响仍在不断扩大。

今年6月,国内首条“丝路海运”电商快线在厦门港开通,自此,厦门港跨境电商海运快捷通道正式启动。据介绍,这是我国沿海港口航运、港口、物流资源一体化服务跨境电商产业的首创,将有助于跨境电商企业和制造企业以更高的效率、更低的成本“走出去”。为此,厦门港还发布了《“丝路海运”电商快线服务承诺》,对船、货时效给予支持。

丝路扬帆谱新篇。“丝路海运”逐步发展成为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商共建共享的新标杆。

智则能

智慧港口建设激发发展新动能

“以前每天要爬上二三十米的高空作业,而且长时间缩在三、四平方米的龙门吊驾驶室里,腰椎劳损很大。”拥有11年龙门吊驾驶经验的操作员朱正伟说,现在不用登上高高的龙门吊驾驶室,坐在办公环境舒适的智慧中心,一个人能同时远程操控三四台集装箱设备的吊装工作。

在福州港江阴港区自动化轨道吊堆场,由原始的司机和机械“1对1”变为“1对N”及“N对N”,轨道吊不设司机室,完全无需司机上机操作,场地实施全封闭管理,彻底实现了人机分离。这种设备作业模式已成常态。

福港集箱江阴港区技术部经理许家文介绍,今年7月20日,六台上海振华港机制造的自动化轨道吊(ARMG)上岸落轨,设备轨距为34.4米,堆六过七,起重量41吨,采用双悬臂设计,应用先进的AI视觉技术,通过整机的68个摄像头,赋予轨道吊充足的“眼睛”,能全方位无死角观察到所有情况,同时通过AI和自控制的技术,真正赋予轨道吊“看,想,做”的智能化功能,实现内外集卡分离的安全作业环境。

2022年7月20日,江阴港区自动化轨道吊全部到港,标志着福州港集装箱生产作业的“自动化时代”即将开启。福建省港航事业发展中心供图

2022年7月20日,江阴港区自动化轨道吊全部到港,标志着福州港集装箱生产作业的“自动化时代”即将开启。福建省港航事业发展中心供图

无独有偶。作为我国首个5G+全场景应用智慧港口,位于厦门自贸区海沧保税港区西区的远海码头,早在2020年就通过码头覆盖的5G信号,结合边缘计算、高精度定位、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等技术,落地了自动驾驶、港机远控、智能理货、智能安防及司机行为管理等多个5G典型应用场景。这也是我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化码头。

“今年1月,厦门港海润集装箱码头全流程智能化改造项目迎来试投产,这次智能化改造,打通了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智能化改造的‘最后一公里’。”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厦门海润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鹭旭说。

自2020年7月以来,厦门海润码头在全国率先实施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智能化改造工程,从“超级大脑”——智能码头生产管理系统,到“手脚”——智能装卸与理货等技术,再到“神经”——5G无线网络全覆盖技术,在码头作业的全流程、各环节进行了数字化改造升级,实现了对码头作业任务和设备的智能分配与调度、船舶智能化作业和装卸、堆场自动化装卸作业及无人化平面运输。

厦门海润码头。福建省港航事业发展中心供图

厦门海润码头。福建省港航事业发展中心供图

随着传统集装箱码头智慧化改造升级的推进,厦门港的国际竞争力进一步提高。据了解,截至2022年6月底,厦门港集装箱班轮航线162条,通达53个国家和地区的146个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连续五年突破千万标箱,2021年集装箱吞吐量位居全球第13位。

大则广

质优良港让海上“朋友圈”越拓越宽

伫立在湄洲湾宏伟壮阔的现代煤炭码头,高大的卸船机直插蓝天,引桥引堤在海浪中稳如磐石,蓝色防风抑尘网屏障般地包围住巨大堆场,皮带廊道四通八达。

十几年前,湄洲湾港还只是一个小渔村的原始海岸。

国投湄洲湾港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安全总监兼工会主席戴天棋感叹,他第一次到这里,就被渔村美景吸引,但传统落后的生产方式令人惋惜,那时候的他便暗下决心,一定要让此处的港口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如今的湄洲湾港,水深陆阔、风小潮大、不冻不淤,更有“中国少有、世界不多”天然良港的美誉。

自2009年组建至今,湄洲湾港已建成千吨级以上泊位60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30个,拥有福建省首个、全国第六个40万吨矿石泊位,福建省首个LNG(液化天然气)泊位,港口吞吐能力超过1.5亿吨。据介绍,2021年港口货物吞吐量破1亿吨,可通航、靠泊世界最大的矿石船、原油船、煤炭船、LNG船(液化天然气船),是福建省第三个亿吨港口。

国家发改委将国投湄洲湾煤炭码头列为福建省首个国家级煤炭储备基地。福建省港航事业发展中心供图

国家发改委将国投湄洲湾煤炭码头列为福建省首个国家级煤炭储备基地。福建省港航事业发展中心供图

作为福建首个、全国第六个可供目前世界最大矿石船靠泊装卸的港口,湄洲湾港的罗屿码头已逐步形成了集铁路、公路、水水中转于一体的综合集疏运体系。通过向莆铁路和正在即将通车的兴泉铁路可向三明钢铁、新余钢铁、南昌特钢以及湖南等钢铁厂运输矿石。

“福建港口资源丰富,全省大陆海岸线3752公里,居全国第二位。全省规划建港自然岸线384.2公里,其中250多公里岸线可建设万吨级以上泊位,40多公里岸线可建设20万吨级以上超大型深水泊位,深水港口岸线资源居全国前列。”福建省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于锐星表示,福建省沿海目前已形成以福州港、厦门港为国家主要港口,湄洲湾港、泉州港为地区性重要港口的四个港口分工协作、协调发展格局。

据了解,截至2021年底,福建全省沿海港口建成生产性泊位430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190个。2021年全省港口货物吞吐量6.92亿吨,形成3个亿吨大港。全省港口集装箱吞吐量1746万标箱,其中厦门港1205万标箱,居全国沿海第7位、全球第13位;福州港345万标箱,居全国沿海第14位、全球第58位。

向海而兴,向海图强。2022年6月,福建省交通运输厅、福建省发改委、福建海事局联合印发《福建省建设世界一流港口做大做强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工作方案(2021-2023年)》明确,到2023年全省沿海港口吞吐量达7.3亿吨、集装箱1950万标箱;到2025年力争全省沿海港口吞吐量达8亿吨、集装箱2300万标箱,厦门港跻身世界一流,关键发展指标稳居国内前列。

于锐星表示,福建将做大做强厦门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一流的港口硬件设施、打造一流的港口关键技术、争创一流的港口管理水平、构建一流的港口服务体系,努力建设“安全便捷、智慧绿色、经济高效、支撑有力、世界先进”的世界一流港口。

江海交接,舟楫川流,货物吐纳,客旅接踵。福建正砥砺向前,奋力交出时代“新答卷”。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