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泉州检察:推进“检察护侨”专项工作  构建和完善涉侨检察“泉州模式”

2022年09月05日09:05 |
小字号

会议现场。泉州市检察院供图

会议现场。泉州市检察院供图

为进一步落实福建省检察院、省侨联《关于加强新时代涉侨检察工作依法保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合法权益的意见》文件精神,推进“检察护侨·助推21世纪海丝名城建设”专项工作,构建和完善涉侨检察工作泉州模式,8月31日,泉州市检察机关“检察护侨”专项工作推进会在永春召开。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叶燕培,泉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郑隆松,泉州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温锦辉,福建省人民检察院第十一检察部主任潘月玲,永春县委领导,高校学者,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全市两级院分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上,永春县检察院、安溪县检察院围绕“守护乡愁记忆”,洛江区检察院、泉港区检察院围绕“维护侨胞权益”,鲤城区检察院围绕“护航侨企发展”,晋江市检察院围绕“涉侨公益诉讼”分别作工作情况介绍。

华侨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国安、陈慰星,泉州市侨联原副主席郭景仁,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馆员刘伯孳,泉州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市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郑志平等与会嘉宾围绕“检察护侨”专项工作作主题发言,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温锦辉表示,此次“检察护侨”专项工作推进会充分彰显了泉州市检察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担当、靠前作为的精神。希望检侨两家继续加强协作,立足服务对象,回应侨胞关切,妥善处理涉侨信访申诉案件,以案释法,努力把法理、情理、事理说清说透。依托检侨双方职能优势,积极探索在泉籍侨胞诉求集中的房屋拆迁安置、知识产权保护、投资权益保护等领域深层次合作,增强广大侨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创新工作举措,进一步探索在侨乡基层社会治理的合作领域和空间,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郑隆松充分肯定了泉州市检察机关“检察护侨”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取得的工作进展和成效,强调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坚持讲政治、顾大局,切实增强依法保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合法权益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推动“检察护侨”工作再深化;要为侨架桥,继续深化与侨联、侨界社团、代表委员等的沟通联系,加强检侨深度协作,共同打造为侨服务新品牌,推动“检察护侨”工作再融合;要因地制宜,主动调研、抓住不放,结合侨胞侨亲侨企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充分凸显区域特色,推动“检察护侨”工作再提质。

叶燕培表示,此次“检察护侨”专项工作推进会是全省首个涉侨检察工作推进会,会议开得很及时、很成功。并就泉州市两级院“检察护侨”工作取得的成效予以了充分肯定,同时提三点意见:

一是搭好小平台,带动大服务,在“联侨”上凝聚新合力。发挥好检侨协作联络点、工作室等平台和载体的作用,重视凝聚各方合力,通过协调联动、信息和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等,画出为侨服务“最大同心圆”。

二是用活老经验,探索新实践,在“安侨”上彰显新作为。要把已经实践证明卓有成效的工作理念、工作经验,复制到“检察护侨”工作上来。聚焦“侨”的特点,探索新的实践,推动理论与实践发展相适应。

三是既要解近忧,更要朝远望,在“护侨”上再创新模式。利用泉州侨的优势,建立健全一批管长远的工作机制,打造体系化的“检察护侨”泉州模式,形成在全国、全省可引领、可复制、可推广的护侨工作新品牌。

会后,与会人员一行前往参观永春县检察院设于华侨历史文化名镇岵山镇的涉侨检察联络室,并听取联络室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