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州市检察院一体化检察听证室通过最高检验收正式投入使用

2022年09月05日10:35 |
小字号

日前,福州市人民检察院完成一体化检察听证室建设和设备测试,顺利通过最高人民检察院验收,具备在“中国检察听证网”直播的条件,正式投入使用。

检察听证是检察机关能动司法、阳光司法的重要举措,更是检察机关落实“检察为民办实事”工作要求的具体实践。为深化检务公开,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确保检察听证规范有序开展,福州市人民检察院将检察听证室建设作为2022年度重点工作。

福州市检察院一体化检察听证室建设践行因地制宜、厉行节约、适用可行理念,充分利用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现有办公用房和原有可用设施,严格按照《人民检察院检察听证室设置规范》《检察机关听证室建设技术指引》要求建设。

在完成基础建设和设备安装调试后,福州市检察院通过多次模拟演练和两场最高检直播测试不断检视问题、总结经验、完善细节。验收过程中,听证室设置规范、网络对接流畅、视频画面声音清晰,设备及系统操作准确、规范、有序,符合最高检听证过程相关要求,顺利通过直播测试验收,获准接入“中国检察听证网”平台。

今年以来,福州市检察机关共开展检察听证场次154场。福州市检察院一体化检察听证室将有效满足实际公开听证过程中对业务规范开展、过程有效留痕、设备便捷管理的需求。通过实时互联网公开直播、远程视频接入的扩展,实现检察听证由“线下”走向“线上+线下”模式,为群众提供公开听证“零距离”体验。

下一步,福州市检察院将依托一体化检察听证室,全力推动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中落实“应听证尽听证”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检察听证工作,最大限度使公开听证成为保障司法公正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有效载体,力求以群众看得见、听得懂的方式实现公平正义。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