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州连江县下宫镇“松芦湾”海上党支部:用好“聚宝盆”,走上“鲍富路”

2022年09月07日17:22 |
小字号

“松芦湾”海域。连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松芦湾”海域。连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盛夏的八月,正是鲍鱼丰收好时节。下宫镇“松芦湾”海域位于连江县东北部,包括松皋、初芦、江湾三个鲍鱼核心产区,鲍鱼年产量3.5万吨。每天下午六点,连江县下宫镇初芦村码头的交易市场就热闹了起来,一艘艘渔船穿梭在海面上,一箱箱鲍鱼运往全国各地。

拓海开洋,书写进军深蓝拓荒史

驱车前往位于下宫镇下半区的初芦村,一路的海上风光旖旎秀美,“松芦湾”鲍鱼养殖示范区星罗棋布。谁能想到,十几年前,这里还是偏僻、落后的小渔村。“随着罗源湾大开发,湾内退养,镇党委带领我们成立了‘松芦湾’海上党支部,党员干部带头先行先试,通过把鲍鱼从湾内转移到外海,大幅度提升了鲍鱼的产量和存活率,‘松芦湾’成了我们的‘聚宝盆’,村里的渔民全都实现了脱贫致富。”连江县鲍鱼养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初芦村支部老书记吴让华一提起鲍鱼养殖史就打开了话匣子。

养殖户采收鲍鱼。

养殖户采收鲍鱼。连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随着鲍鱼产业的发展,不少外出务工的年轻人也纷纷回到家乡,加入了鲍鱼养殖的队伍,但近海有限的面积无法充分满足养殖户们的生产需要。

“近海养殖面积不够,我们就养到远海去。”下宫镇党委书记滕忠波说,“近年来,下宫镇‘松芦湾’海上党支部围绕鲍鱼产业链,吸纳了连江县鲍鱼养殖交流协会及下宫镇松皋、江湾等5个村的党员鲍鱼养殖大户、种养能手共44人,组织党员种养能手、养殖大户带头开展技术攻关,探索鲍鱼养殖新模式。”

近10年来,从近海到远海到深远海,再到利用山东荣成夏季海水温差探索出“南鲍北养”养殖模式,下宫镇将鲍鱼迁移至山东荣成租赁海域养殖,优质海域,实现鲍鱼养殖区域不断向外延展。外海比湾内水质好、流速强、溶氧量高、水温相对较低,鲍鱼生长周期缩短将近一半,产量和成活率大幅度提升,肉质也更加鲜美。今年,下宫镇新鲍鱼苗下海约20亿粒,吊养笼子总量600万笼,全年总产值超30亿元。

握指成拳,书写栉风沐雨奋斗史

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及市场行情变化等因素影响,鲍鱼收购价格持续走低,连江鲍鱼养殖户们纷纷陷入了鲍鱼丰产却贱卖的困境。

对此,“松芦湾”海上党支部在镇党委的引导下积极探索“农户+合作社+销售公司”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模式,牵头党员鲍鱼养殖大户、乡贤等组建“红色议事团”,建立“联席会议、问题处理、结果反馈”工作机制,为成品鲍鱼上市制定年度销售时间表。特别是在成品鲍鱼面市的黄金季,海上党支部还形成了一周一次的行情分析机制,时刻紧盯主要经销商给出的鲍鱼收购价和全国各地区鲍鱼零售价,及时发布信息,引导鲍农有序出货,掌握自主定价权。

初芦村鲍鱼丰收。郑成乐摄

初芦村鲍鱼丰收。郑成乐摄

“酒香也怕巷子深,连江鲍鱼养殖时间早、数量多、品质优,但以前大家都是各自为战、小富则安,导致‘松芦湾’鲍鱼的商品化、网货化程度较低,二产、三产不发达,名气反不如大连鲍、南日鲍等,甚至一些‘名鲍’还是用连江鲍鱼贴牌的。下一步我们准备通过海上党支部与线上销售平台进行合作,推出我们自己的网红鲍鱼,让‘松芦湾’鲍鱼走出下宫,走向全国,还要走向国际化。”连江县鲍鱼养殖交流协会会长肖华坚说。

此外,为保障海上安全生产和疫情防疫“两不误”,“松芦湾”海上党支部还依托数字化智能党建平台,精准了解鲍鱼养殖户外出购苗的需求情况,为养殖户提供“鲍苗团购”代办、鲍鱼产销核酸检测绿色通道等服务,实现外出养殖户闭环管理、无缝对接,构筑起疫情防控与经济建设“双防线”,创建“无疫海上牧场”。

转型升级,书写乡村振兴进阶史

“刚开始,大家都在摸索阶段,超规划养殖现象也比较严重,造成水质恶化的同时也影响了鲍鱼产量,不利于鲍鱼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对此,镇党委也一直在探索鲍鱼产业‘精耕细作’转型升级的新路子。”下宫镇技术保障服务中心主任黄开权介绍道。

初芦村鲍鱼丰收。郑成乐摄

初芦村鲍鱼丰收。郑成乐摄

2020年以来,下宫镇党委积极推行海域网格化管理制度,明确了“海域所有权归国家、管理权归镇政府、经营权归持证养殖户”三权分置的长效机制。通过党员带头登记办证、缴交海区管理费,引导群众有序养殖、升级塑胶环保浮球等,截至目前,下宫镇累计核实并颁发水域养殖证1372本,村财年均增收450多万元。初芦村党支部书记戴起如说:“村里还为‘有证’养殖户办理低息贷款,节约养殖贷款利息近200万元,实现共赢。”

同时,连江县扶持鲍鱼产业发展的思路也逐渐发生了转变,由原来的重点支持养殖户扩大规模,转为重点支持加工和冷链企业。2020年以来,连江县陆续出台了《关于加快连江鲍鱼产业发展的六条措施》《连江县鲍鱼仓单质押方案》等政策,涵盖品种、加工、仓储、销售、品牌等方面。其中仓单质押是一种将加工后的鲍鱼抵押给银行换取贷款的模式,一方面,养殖户可以加工活鲍,拿到银行贷款,发展下半年生产;另一方面,加工的鲍鱼存在仓库里,可以等到行情恢复了以后再卖,大幅度减少价格涨落、疫情等造成的损失。

此外,为了打通养殖户与市场的“最后一公里”,推进连江鲍鱼产业更上一层楼,连江县委、县政府已全面启动滨海大通道江湾至松皋段公路工程,总投资达1.15亿元,建成通车后,预计可将江湾村到松皋村的路程将由原来的45分钟缩短至10分钟,为松芦湾海域内的鲍鱼开辟出一条运输“特快路线”的同时,也带动黄岐半岛“最美海岸线”建设进一步提速增效,奏响渔旅融合的海上牧歌。

从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蜕变成全国闻名的鲍鱼养殖大村,下宫镇靠着这一粒粒不到巴掌大的鲍鱼,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海上振兴之路。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下宫镇在汪洋大海上奋力打造出一片蓝色牧场,大踏步迈向乡村振兴新征程。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