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共享数字经济机遇 拥抱绿色发展未来

——2022国际投资论坛观察

2022年09月09日08:22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共享数字经济机遇 拥抱绿色发展未来

  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脆弱性凸显,国际投资合作面临新挑战。在2022国际投资论坛上,与会各界人士积极探寻解题之道。

  “越是困难时刻,越需要和衷共济、开放合作。”“区域国家间的协作比任何时候都重要。”“数字经济和绿色产业成为世界经济摆脱低迷、重焕生机的未来方向。”……作为国际投资贸易风向标,此次论坛上传出的“好声音”依旧响亮,“9·8金钥匙”正为世界经济打开提振信心、共享机遇的“新大门”。

  区域合作

  挑战中蕴藏新机遇

  “中国古人云:逢山开路、遇水叠桥!为了完成目标,我们就要打通前路上的种种障碍。本届投洽会,就是为企业投资‘开路’,为更多合作‘叠桥’。”作为主宾国代表,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长安德根用一句中国古语诠释了本届投洽会的重要意义。

  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跨境投资流入额达1.58万亿美元,刚恢复到疫前水平。今年一季度,全球绿地项目公告下降21%,跨境并购活动下降13%,国际项目融资交易下降4%。近期,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分别再次下调了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至2.9%和3.2%……

  面对这些数据,安德根认为,在变幻莫测的全球环境下,区域国家之间的协助与合作比任何时候都更显重要。“年初生效的RCEP作为重要的制度性安排,将有力支撑区域贸易和投资的稳定、供应链的多边化。我们期待借助本届投洽会,为推进中韩两国构建政企共同参与的对话机制奠定良好的基础。”

  直面挑战,寻求国际投资合作新动力,打破现有合作瓶颈,成为各国政府和企业的共同期盼。

  厄瓜多尔副总统阿尔弗雷多·博雷罗在视频发言中表示,从后疫情时代到互联时代,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尤其是中国在数字经济、绿色发展上的成就给了后疫情时代全球投资和贸易以信心。“中国是厄瓜多尔的最大贸易伙伴,厄也将借助举办第十五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的契机深化两国合作。”

  “昨天,一款全新的智能产品在厦门完成了生产测试,即将推向全球市场。这样的全球首创、中国首发的例子会越来越多。未来,中国仍将是公司全球布局的重要阵地。”施耐德电气副总裁、公司事务及可持续发展中国区负责人王洁在会上说。

  对于在中国投资的获得感,植根中国35年的外企施耐德电气很有发言权。“中国产业正在迈向数字化和可持续的双转型。我们深刻感受到中国市场对基于数字化技术的绿色创新产品和低碳解决方案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作为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践行者和赋能者,中国发展的机遇无限。”王洁说。

  商务部部长助理郭婷婷认为,本届投洽会充分体现了中国愿与各国共享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共创绿色发展新未来的真诚愿望。她表示,中国将继续增强外贸发展动能,加大吸引外资力度,提升对外投资合作水平,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提升合作的含新量、含金量和含绿量,为各国企业拓展更大发展空间。

  数字经济

  逆势而上的新动能

  今年的国际投资论坛,数字经济无疑是最高频词之一。与会各国政企代表表示,在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探索放宽数字经济新业态准入,加强数字领域国际合作,为国家投资与贸易提供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在马来西亚投资发展局首席执行官、拿督阿罕·阿都拉曼看来,当前,全球经济正经历快速数字化。“中国在这个领域已经是全球领导者,移动平台、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彻底改变了中国经济的发展模式。”

  与此同时,疫情进一步加快了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东南亚国家的数字化进程。2025年,东南亚的数字经济规模预计将增长两倍,达到3000亿美元。为了抓住发展机遇,马来西亚正在积极投资数字基础设施,拟通过税收等优惠政策,在数据中心、数字金融、物联网、人工智能、健康科技等领域吸引高质量的数字经济投资项目。“我坚信,借由‘一带一路’倡议,中马两国将在数字经济领域深度合作,建立更加紧密的新型投资与贸易关系。”阿都拉曼表示。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近年来,我国通过G20、金砖、中俄等双多边机制,深化与各国的数字经济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2021年底,我国累计建设34条跨越陆缆和多条国际海缆,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国际规则制定,先后倡议发起并加入G20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等系列国际合作倡议和协定。

  “数字经济是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的核心引擎,也是全球发展倡议中的重点合作领域之一。”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帕梅拉·科克-汉密尔顿认为,近年来,中国深度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积极参与数字贸易国际规则制定,让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更多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发展数字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动力,中国有条件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推动者。

  作为本届投洽会的主宾省,重庆市本次参会也将数字经济作为拓展国际投资与贸易的重要方向,重点展示智能制造、软件服务业等产业成果。“尽管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格局和产业变革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数字科技的演进方向是确定的,数字经济将为中国中西部地区从内陆腹地走向全球市场提供新路径。”重庆市副市长郑向东说。

  绿色发展

  国际投资的新风向

  上月,宁德时代宣布在匈牙利东部城市德布勒森建设电池工厂,规划产能为100GWh,投资金额73.4亿欧元。这是继德国工厂后,宁德时代在欧洲建设的第二座工厂。投资欧洲,宁德时代看中的是欧洲电动化转型的机遇。

  “当前,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成为全球贸易发展的新趋势,各国政策都在不断加码。交通和能源是碳排放最重要的两个领域,其绿色低碳转型对‘碳达峰、碳中和’的实现具有决定性作用,而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可以为两个转型提供关键支撑。”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表示,宁德时代作为一家新能源创新科技公司,正不断加大产品研发和技术迭代,为全球提供最先进的电池,持续支撑引领全球绿色产业发展。

  与会各界人士一致认为,中国在绿色能源和产业投资上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机遇。

  “中国经济正全面向绿色低碳转型,在这一过程中,始终鼓励外资企业在节能环保、生态环境、绿色、低碳等领域加大投资力度,在参与中国经济绿色增长的同时,实现企业自身绿色可持续增长。”王洁表示,施耐德已在中国建了15家零碳工厂,同时致力于打造端到端的绿色供应链。“在此基础上,我们正以全面的数字化能力和领先的可持续发展经验,致力于支持各行各业提质增效。”

  中国企业也正将绿色发展“中国方案”带向全世界。“中建集团作为央企,积极参与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中建集团董事长郑学选表示,集团精准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需求,在2400多个项目建设中,主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自施工以来,创下了中东和非洲建筑史上多项绿色建造的纪录;文莱淡布隆跨海大桥建设创造了不落地的建造工艺,解决了原始森林、沼泽湿地环境保护的难题……“通过本届投洽会,我们将积极寻找机遇,瞄准绿色低碳前沿领域,加大国内外投资建设的合作力度。”郑学选说。

  数据显示,在全球经济深度调整过程中,绿色投资逆势发展,呈现巨大的发展潜力。联合国贸发会议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绿色投资规模已达到5.2万亿美元,增速达63%。

  中国银行董事长刘连舸认为,作为全球最大的能源生产国、消费国和碳排放国,中国经济低碳转型将为全球绿色投资带来重大机遇。“‘十四五’期间,绿色金融将迎来快速发展期。金融机构应重视绿色金融顶层设计,将绿色发展融入战略规划、组织架构、风险管理、运营流程等全过程当中。我们倡议各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全球绿色治理,深化绿色金融国际合作,助力中国成为绿色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

  接下来,本届投洽会还将举行绿色产业跨境合作高峰论坛、绿色中国·低碳产业园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一系列聚焦绿色发展的高端论坛。与会各界人士将围绕绿色发展这一全球投资合作和世界经济发展的焦点问题展开深入探讨,旨在助力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记者 林侃)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