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护河爱水 幸福河湖福州行”系列报道——

福州高新区:河湖竞秀  碧水长流

林东晓 方金辉 肖惠
2022年09月14日16:3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福州是一座山水之城,河湖与这座千年古城相伴相生,既有泉涌溪流、绿水绕城,也可见湖光潋滟、江水滔滔。历年来,福州市积极围绕现代化国际城市目标,全力推动河湖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让“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成为这个城市的一张靓丽名片。
  一河一湖皆是景,美丽河湖入画来。今年7月,福州市河长办开展“护河爱水 幸福河湖福州行”媒体走基层系列活动。人民网福建频道策划推出系列报道,展示福州各县(市)区的河湖之美、生态之美、幸福之美。

从江水滔滔的闽江,到水波悠悠的溪源江,福州市高新区全力治水,让碧水清流穿城而过。高新区坚持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水环境治理,水资源管护体制不断完善,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美丽河湖重焕生机。

福州高新区内共有大小支流河道16条,其中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3条,分别为闽江、大樟溪、溪源江,流经高新区段长度28.2公里;流域面积10平方公里以上、50平方公里以下河流3条,分别是蓬莱溪、五溪、九都溪。

扎实构建长效机制

高新区河湖物业化管理平台。高新区河长办供图

近日,在高新区五溪河道旁,一架大型无人机腾空而起,对溪源江进行全程无死角巡查。“今年我们启用无人机当起‘巡河员’,对主要河道进行全方位巡查,由此实现高效巡查。”福州高新区河长办工作人员肖惠介绍道。

近年来,福州高新区利用智慧科技辅助实现河湖长效管护,联合第三方公司推出了“福州高新区河湖物业化管理服务项目”。该项目采用企业管理模式,全面掌握巡河要点,及时、准确、全面发现河岸、河面、河底存在的问题,提高巡河管河的工作成效。

“高新区部分河道流经河段地势比较复杂,巡河人员和车辆很难到达,传统的人工巡河方式费时费力。”福州高新区河长办副主任周雪明说,为解决这一难题,同时积极推进“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今年3月,高新区购置了专业无人机,常态化开展每日无人机巡河。同时,无人机巡河还兼具广播宣传、河道巡查、水质调查、环境应急监测等功能。

此外,高新区还开发出智慧河湖物业化管理平台和智慧河湖物业化管理APP,对高新区河湖管理进行规范化指导、专业培训,对河道进行常态化管理,对巡河工作进行全方位管控,实现全覆盖、专业化、标准化管理。

高新区借助信息化平台,基于卫星遥感、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信息技术,开展河湖监测数据关联分析,达到全面设点、全区联网、自动预警,实现高新区河湖管理的专业化和集约化。

擦亮河湖生态底色

元峰河。高新区河长办供图

“元峰河的变化非常大,现在每晚河边都有很多居民散步纳凉。”元峰河河道专管员黄守明表示,以前元峰河河道狭窄,河水又脏又臭;现在不仅河道拓宽了,水质也清澈了,两岸修建了成片的绿地,小道蜿蜒其间。

据了解,元峰河水系综合治理工程涉及2个河段,分别为元峰河及后山溪,河道整治总长3.25km,河道治理以堤岸建设及河道疏浚为主,同时建设景观绿化及市政排水等配套工程。目前,元峰河段已基本完成水利工程,正在进行地形整理及绿化种植;后山溪段正在进行河道基底处理及挡墙修建。

“两岸还在建设十大主题景观——‘元峰十景’,使其成为福州大学城的内河新名片。”肖惠介绍,“元峰十景”包括落花溪、千鸢集、草长坡、相思湾、揽胜境、拂柳堤、稚子趣、元峰舍、红枫谷、悦动廊。

其中,相思湾设计了心形草坪、心形廊架花池等各式景观小品,且将种植上千平方米的粉黛乱子草,营造浪漫氛围。悦动廊将汇集各种健身器材。稚子趣将设置两个游乐场,其中一个为河滩和岛屿组成的“河流探险园”,另一个为自然趣味的冒险场地“丛林游记”。

“元峰十景”中保留了一处文物保护建筑——元峰三境舍,并将升级成为一个文化与创意集中展示的中心,采用剪纸、传统雕塑等形式展示闽都文化。周边的广场既可供市民休憩,也可作为周末市集、夜市的举办场地。

“‘元峰十景’将由步道、跑道和骑行道串联贯通,形成‘可走、可跑、可骑’三线游览道系统。”福州高新区河长办主任曾祯盛说。

同时,高新区持续推进水系治理项目建设,不断完善管网运维机制,提升水环境质量,计划建设污水配套管网2.3公里,目前已完成76.67%。还将进一步推进大樟溪水质提升保护工作,完成王庙水库、蓬莱溪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范围划定及水源保护区划定。

打造和谐幸福河湖

轮船港。高新区河长办供图

夏日的晚上,在轮船港滨水公园,年轻人们在运动,老人们则带着孩子散步嬉戏。公园绿地约10万平方米,远远望去,大片草地映入眼帘,步行道两旁种植各种树木,风景优美。

轮船港滨水公园的建设分为河道建设和绿化建设两部分,将整个高新区的湖泊和水系连接起来,对防洪排涝有着重要作用,同时,也为未来大学城建成一个“大公园”做准备。

“轮船港”缘何得名?早前,每逢端午,当地村民都会在河道里进行龙舟比赛,故此河道名曰“轮船港”。“轮船港”是附近多个村庄的共同记忆,如今改造成功,不仅留住了村民的记忆,还能为解决大学城防洪排涝作贡献,同时也是乡村振兴的一个成功案例。

为打造更绿、更美、更宜人的城区,提升乡村内涵,高新区整治了农村生活污水突出问题,实施了大樟溪沿岸150米景观长廊和3处龙舟观景台改造提升工程,“对具有传统建筑风貌和历史文化价值的房屋加以保护、修缮,保持村庄整体建筑风貌和谐统一,打造‘一村一韵’‘一村一景’的宜居乡村。”曾祯盛介绍说。

目前,高新区生态美丽河湖群已初具形态,下一步,高新将继续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完成“美丽河湖”向“幸福河湖”的迭代升级,进一步建成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生态之区。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