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22年全国双创活动周福建分会场启动  赵龙:八闽大地已成为创业的沃土

2022年09月15日19:5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9月15日电 (林晓丽)9月15日,2022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以下简称“双创活动周”)启动,福建分会场暨“创响中国”福州软件园站随之在福州启动。

2022年全国双创活动周福建分会场启动。人民网 林晓丽摄

2022年全国双创活动周福建分会场启动。人民网 林晓丽摄

福建省省长赵龙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说,福建着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双创工作向纵深发展,创新资源加快汇聚,创造活力持续迸发,创业成果不断涌现,八闽大地已经成为创新的热土、创业的沃土和创造的乐土。

赵龙表示,热忱欢迎每一位心怀梦想的创新创业者在八闽大地追梦、筑梦、圆梦,以双创出彩,靠奋斗致富,在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中收获成功喜悦,书写精彩人生。

据悉,2022年全国双创活动周于9月15日至21日举办,主题为“创新增动能、创业促就业”,全国各地设分会场。期间,福建分会场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主题论坛、技术论坛、数字人才招聘会、云创业辅导等多场主题活动。

启动仪式当天下午,由福建省发改委、科技厅联合主办的福建省创新创业生态发展论坛举办。

福建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文洋在会上表示,近年来,福建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聚焦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群众有感,勇于创新,先行先试,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福建”。

根据数据,福建省各类市场主体数量从2012年底的140.46万户,增长到2021年底的676.72万户,日均净增长市场主体1632户。与2019年相比,企业开办时间从5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不动产一般登记时间从7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福州、厦门等地部分不动产登记事项24小时内办结;办电时长压减23%;用水用气接入时间从15个、10个工作日压缩至现在的2个、3个工作日。

同时,目前福建省已有三批次共9个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获国务院批复,省双创示范基地已连续5年获国务院督查正向激励。近两年依托各双创示范基地开展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2021年开展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全省各示范基地累计新增就业机会能力超7万人。

在会上,不少与会者都着重提到,应构筑起创新创业的“生态”。

福建省创新创业生态发展论坛举办。人民网 林晓丽摄

福建省创新创业生态发展论坛举办。人民网 林晓丽摄

福建博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丽云提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必然的选择。“双创”需要打造相应的生态环境,建设“双创”生态体系,要以创业者为中心,打造企业间充分交流的平台,既要重视技术创新,又要重视商业模式创新。

福州市软件园管理委员会主任黄瑞忠表示,在优化创新创业生态上,福州软件园着力做好“筑培育链条”“促产业集聚”“强要素保障”“搭对接平台”“重人才引育”五个方面,来培育和构建本土双创生态体系。

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高级合伙人、副总经理王奋宇认为,新技术、新场景、新物种是高质量创业的引擎,场景创新的过程就是创业的过程。他认为,福建省的民营经济发达,具有鲜明的创业基因和创业精神,应支持高水平创新创业群体,推动“双创”向更深程度发展。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