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高速集团龙岩管理分公司:把乡村振兴的文章写在红路上、写进群众心坎里

2022年09月16日15:33 |
小字号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吹响乡村振兴的协奏曲要发展经济,也要提升思想。福建高速集团龙岩管理分公司(以下简称龙岩公司)在福建高速服务乡村振兴的“263”工作模式下,主动对接,与龙岩市委组织部签订了结对共建协议,打造共建共享的基层党建联盟平台,8个高速公路基层党组织分别与地方8个党支部(单位)签订结对共建协议,充分发挥“覆盖成网”的路网优势,利用国企优势和自身资源,挖掘农村内需增长潜力,培育经营发展新增长点,实现乡村振兴和企业发展“双轮驱动”,充分做好“送文化 送服务 送温暖”工作,让乡村振兴在红路上奏响,在群众的心里开花。

龙岩公司连城片区党支部与连城县四堡镇团结村签订“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结对共建协议。傅晓慧摄

8月8日,龙岩公司召开“海丝高速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旨在充分发挥高速公路大通道优势,在资金流、车流、人流、物流上发力,参与农产品产购销、物流、文旅等领域,助力龙岩老区苏区在乡村振兴方面造流、引流、促流,以龙岩高速的责任担当谱写新时代闽西老区苏区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随着古田服务区提升改造、企地共建协议的签订、海丝高速党群服务中心和军人驿站的成立等工作的开展,龙岩高速在闽西老区苏区乡村振兴的工作中已初显成效。

坚持党建全面领导,做好产业振兴

“在大美汀州红色景点旅游、吃小吃,凭借通行票据还可以享受打折优惠,真意外,下次一定带亲朋好友一起来。”来自福州的游客李勇贤欣喜地说。

红色是闽西最鲜明的底色,红色旧址多、革命文物多、革命烈士多。为做好乡村振兴,助力旅游业发展,龙岩公司党委坚持掘闽西“红色”底蕴,以打造“红色记忆·老区苏区典型示范路”项目建设为主线,在特色融合、企地融合和发展融合上发力,打造“高速+旅游”的特色品牌。通过在收费岗亭发放“红色旅游”路线图,提供酒店预订、餐饮咨询、旅游线路指引等便利服务,将收费服务积极融入到乡村振兴工作中。

龙岩公司员工在长汀收费站岗亭向司乘人员宣传“海丝高速服务乡村振兴”支撑全域旅游。严丽红摄

“前期我们通过走访联系长汀古韵汀州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汀州味道餐饮有限公司,凭高速公路通行票据和‘高速+旅游’小卡片,其旗下所有景点门票都享受七九折。无论个人还是团体在汀州味道就餐均按会员价格20元/位收取。酒店住宿上已与长汀棕榈湾红府酒店(五星级标准)和长汀金仁大酒店(四星级)两家签订协议,按与长汀县委县政府平等的折扣价给行驶高速公路的广大旅客提供住宿便利。”龙岩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龙岩公司还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将厦蓉高速上的古田服务区打造成极具红色旅游教育功能的特色服务区,将经营档口融入闽西红色文化,推出了红薯饭、客家糍粑等一系列“特色红军菜”,完善了“红路展厅”“红路书吧”等“红路”系列文化特色景观十多处,促进旅游业发展,并于今年5月完成提升改造,挂牌成立了省内第一家位于高速服务区“闽菜馆”,加入了“清汤粉”“牛肉丸汤”等当地特色小吃,设立乡村振兴专区,引入“福记汀江”纸伞,“马氏精全锡器堂”锡器,“美玉堂”连城宣纸,“采善堂”万应茶,“邓大沿”漳平水仙,“陈泰昌”漳平水仙茶,沉缸酒等当地农产品,有力打造服务乡村振兴的农特产品销售平台,为当地农民拓宽了销售渠道。

“下阶段,我们将强化全域旅游支撑平台打造,持续推出‘沿着高速相约最美乡村’的红色旅游路线专栏,并积极与上杭县政府沟通,推动在古田服务区增设落地互通,计划利用古田服务区A区后方约700亩的山地打造集观光农业、休闲、养生、教育实践等为一体的红色生态园,可有效带动周边乡村的产业振兴。”龙岩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

坚持培育文明新风,做好文化振兴

“你们这个宣传活动搞得好,我也觉得现在的婚事太铺张浪费,给双方家庭压力都很大,很多小年轻因为彩礼、婚姻感情受影响,我很赞成你们的做法,希望你们以后经常开展这类宣传。”在听取志愿者们的讲解后,今年家中刚好有女儿出嫁的李阿姨由衷说道。移风易俗是乡风文明的重要实现方式,也是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抓手。为了树立文明新风,龙岩公司组织“红路”志愿者们走进乡村开展文明婚俗宣传。呼吁广大群众要倡导移风易俗,抵制高价彩礼,文明节俭办婚事,让婚礼“简约而不简单,浪漫而不浪费”,推动形成爱国爱家、向上向善、勤俭节约的社会文明新风尚。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农村的发展滞后不仅体现在经济上,更体现在文化上。龙岩公司将文化振兴作为服务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一环,成立了8支“海丝高速服务乡村振兴党员先锋队”,联合共建社区开展“红路心旅·护航成长”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活动、七一同上一堂党课、四堡雕版印刷传统文化体体验、移风易俗知识入户宣传等系列送文化落、送服务、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让村民在活动中不断提高文化水平,提升村容村貌。

龙岩公司在上杭县水西村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向村里留守老人及儿童普及法律知识。王伟摄

“我们平时聚在一起都是聊聊家常,现在我们高速的党员们组织我们一起学习,感觉自己也有点文化人的样子了,还知道了《民法典》的一些常识,很好,很好。”村民马兆源说。除了文化知识,龙岩公司还注重村民的法治意识的提升,以“法律小课堂”为依托,组织了多场“民法典”进村活动,执法员轮流上台普及《民法典》中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并制作一些简单的法律法条选择题和模拟场景判断题,以有奖竞答的方式现场提高村民们对《民法典》的认知和理解,增加村民的参与感。

此外,龙岩公司还向四堡镇团结村捐赠了一批“十番音乐”乐器,让村民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让文化振兴落到实处。

坚持绿色优先发展,做好生态振兴

“这秧苗插地真好,绿油油一片充满了生机,要给我们高速的同志点赞。”与高速党员干部一起插秧的村民李洪生说。

为弘扬传统农业中精耕细作、用养结合、循环利用的生态理念,让广大农民群众认识农村生态,了解保护生态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增强生态保护意识,7月8日,福建高速集团党委和龙岩公司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党员们自愿出资,在连城县四堡镇团结村认领39.85亩良田。认种后,党委班子成员带领党员们来到“我在团结有亩田”认种点参加志愿服务劳作,大家顶着炎炎烈日,挽袖除袜走进水田,在农户的指导下,认真地将一株株绿油油的水稻秧苗插入田里,体验农民插秧的艰辛,用实际行动践行“保障粮食安全,助力乡村振兴”理念,为唤醒当地闲置耕地,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推动抛荒地农田复耕复种,做好绿色生态发展,盘活农村土地资源提供助力。

福建高速集团和龙岩公司党员代表在连城县四堡镇团结村进行“认田认种”劳作。傅晓慧摄

与此同时,龙岩公司全面开展“海丝高速”绿化种植工程,完成沿线中分带绿化提升工程及部分绿化景观,共种植三角梅、美花红千层、双荚槐、银叶金合欢、红叶石楠等花化、彩化苗木共计3036棵,撒播野花组合8500㎡,让乡村振兴路更加绿色、环保、美观。

此外,龙岩公司还积极参与乡村植树活动,向长汀李岭村捐赠树苗一千多棵,并积极开展护河、乡村卫生整治等活动,以实际行动为美丽乡村增添活动,助力生态乡村建设。

未来,龙岩公司还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国企优势,履行国企担当,打通路网堵点、拓展服务网点、改善运输节点,带动投资和消费需求,加强企地共建,在组织、文化、产业、人才振兴上深度融合,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促进共同富裕贡献高速力量。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