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这十年:气象现代化水平全国第四位,被列为全国首批气象高质量发展先行试点省

2022年09月16日17:2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杨俊杰摄

发布会现场。实习生杨俊杰摄

人民网福州9月16日电 (林诚烨、陈腾)9月16日上午,福建省委宣传部“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召开,为福建省气象局专场。

福建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敖大介绍了十年来福建省气象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高质量气象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的有关情况。一起来看——

福建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敖大。杨俊杰摄

福建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敖大。实习生杨俊杰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气象部门在省委省政府以及中国气象局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指导下,奋力推动气象现代化建设,气象防灾减灾和保障民生作用日益显著,为福建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提供有力的气象服务保障。

福建被列为全国首批气象高质量发展先行试点省

气象事业发展环境更加优化。中国气象局十分关心支持福建气象事业发展,不久前与省政府签订了第三轮省部合作协议,把福建列为全国首批气象高质量发展先行试点省。省委省政府出台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和推进人影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多份政策文件,召开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视频会议,省直有关单位积极出谋划策,共同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基层基础不断夯实,公共财政保障率居全国前列,台站面貌焕然一新,工作质量持续提升。

福建气象现代化水平全国第四位

气象事业综合实力明显增强。气象现代化水平从全国第十五位跃居全国第四位。

十年来,气象综合观测体系不断完善,“观测更精密了”。福建建有9部新一代天气雷达、7部海洋浮标、20部风廓线雷达、2100多个自动气象站、全国首部S波段双偏振相控阵天气雷达也在福州闽侯落地建设。基本形成“陆海空天”一体化的精密观测格局,实现了对灾害性天气的分钟级监测。垂直探空观测能力位居全国前列,地面观测业务质量全国第一,质量管理体系绩效全国第一。

气象预报预警水平稳步提升,“预报更精准了”。在全国率先建成智能网格预报系统,福建拥有一批全国领先的核心技术,台风、暴雨、强对流等多项预报指标全国领先,气候预测质量位居全国前列。靶向预警和信息发布到村到户到人。全国率先设立省级气象联合基金,气象科技创新实力跃居全国第六位。

气象服务保障体系更加完善,“服务更精细了”。建立“12小时、6小时、2小时”精细化城乡气象灾害预警联动机制。全省气象灾害损失占GDP比重10年来持续下降,减损率居全国前列,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达93.3分。人工影响天气年均增雨4亿吨、人工防雹保护面积100万亩。

打造具有福建特色的“四个区”

建设“数字气象”示范区:完善智能数字预报“一张网”,推进公众、大城市、乡村、江河流域等领域气象服务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打造全国领先的“知天气”手机APP便民服务品牌,加快数字化气象服务普惠应用。福州“气象精灵”数字气象服务平台连同15部门构建数字化气象灾害防御协同管理体系,厦门海上灾害性天气客观预报模型和智慧交通气象保障系统护航城市安全。开展江河流域短临面雨量预报、强对流预报及山洪气象风险预警,提升福建“五江一溪”流域气象服务保障能力。

建设“海上福建”气象保障样板区:构建福建省沿海和海上高影响天气预报预警指标体系,稳步提高海洋气象精准预报能力。加强国际滨海旅游目的地气象服务,平潭北港“蓝眼泪”等三地获评全国首批“天气气候景观观赏地”。开展特色优势水产养殖气象服务,建立连江鲍鱼、海带养殖气象服务示范基地。开展5条“丝路海运”东南亚航线气象导航测试应用评估,为海上运输重要航路和重要支点提供气象信息服务。

建设“清新福建”生态气象典范区:建立气候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10个县市获评中国天然氧吧,认定65个“清新福建·气候福地”。构建福建“山·海”特色的生态气象业务系统,打造全国一流的武夷山国家气候观象台。成立中国气象局温室气体及碳中和监测评估中心福建分中心。当好水稻制种的“气象管家”,推进建宁水稻制种服务全国试点。“特色热带果树关键气象保障技术研究与应用”在云南、广西等6省区推广应用。

第四是,建设两岸气象融合发展先行区:成功举办10届海峡两岸民生气象论坛,定期开展海峡气象青年汇活动,交流成果丰硕。常态化推进闽台气象技术交流、学术互动、人才共培,探索气象标准共通,深化两岸气象科技合作。常态化开展两岸客货运航线、渔场等气象服务,实施厦金、榕马天气联防,精细服务在闽台商台企台农。

潘敖大表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福建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围绕国家重大战略积极作为,持续提升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切实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全方位推动福建气象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保障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易雪妍、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