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党员“回家”共筑幸福龙岩

2022年09月26日12:13 |
小字号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近日,在总结在职党员进社区回小区报到服务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龙岩市制定出台《深化实施“党员回家工程”的若干措施》,提出通过五大方面16条举措推动龙岩市党员“回家”报到服务常态化、制度化,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共同推进幸福龙岩建设。

古田会议会址。龙岩市委组织部供图

古田会议会址。龙岩市委组织部供图

基层“微治理”,托起社会“大民生”。新形势下,随着社会转型加快,城市基层治理面临新的挑战:涉及的层级更多、参与的主体更多、牵涉的范围更广、涵盖的内容更多、承担的任务更重……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管理日益紧迫。深化实施“党员回家工程”,正是龙岩市探索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新路径的一大创举。这是龙岩市进一步深化红色近邻党建的现实需要,也是贯彻落实“深化红领行动、争当红土先锋”部署要求的一项有力抓手,对于推动形成新形势下的城市基层治理新模式,全面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党建工作走进小区。龙岩市委组织部供图

党建工作走进小区。龙岩市委组织部供图

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要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近年来,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进程中,龙岩市在职党员进社区回小区报到服务群众为基层治理带来了十分重要的推动力。从进社区报到到进小区报到,再到建立小区党支部……活动不断升级,不仅让党建工作、志愿服务走进小区,更走进楼栋,走进千家万户,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形成了“党旗飘扬在一线、党员奉献在一线”的鲜明导向。新形势、新要求,龙岩市必须找到适合新形势下城市基层党建特点的有力抓手。深化实施“党员回家工程”,推行一系列新的举措,发挥在职党员在增进居民交流互信、增强社区(小区)党组织组织力、推动党建资源向基层社区下沉、提升社区(小区)治理水平等方面的作用,推动龙岩市在职党员进社区回小区报到服务群众模式的升级,将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开辟新路。

措施已出、方向已明、路径已清,关键在于抓好落实。《深化实施“党员回家工程”的若干措施》立足实际、有的放矢、针对性强。龙岩市应注重推进实施“党员回家工程”与落实社区“大党委”制、加强社区治理、优化社区服务、探索智慧社区建设、创先评优等有机结合,建立“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工作机制,在解决社区建设治理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提升社区治理精细化水平、引导党员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及服务居民群众、构建形成“上下贯通、一网通办、便捷高效”的智慧社区等方面下功夫,切实把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做细做实、做出特色、做出成效,并将深化实施“党员回家工程”形成制度,使之成为自觉。

登高望远,破浪前行。在龙岩市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努力实践下,“党员回家工程”必将成为党员传播正能量、服务社区群众、磨砺提升自我的又一新平台,成为龙岩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又一张亮丽名片。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