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国家级“非遗”妈祖祭典在福建湄洲岛举行

2022年10月04日18:04 |
小字号

人民网莆田10月4日电 (林盈)10月4日,农历九月初九,为纪念妈祖逝世1035周年,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由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主办的海祭妈祖大典在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岛举行,海内外妈祖敬仰者在线上线下共襄盛事。

海祭妈祖大典现场。蔡昊摄

海祭妈祖大典现场。蔡昊摄

妈祖姓林名默,北宋建隆元年生于福建莆田湄洲岛,雍熙四年(公元987年)九月初九因救助海难逝世,至今已有1035年。人们感念她生前行善济世,为其立祠祭祀,称为“妈祖”,尊为“护航女神”。妈祖信俗是中国首个信俗类世界遗产。妈祖祭典与黄帝陵祭典、祭孔大典并称为“中华三大祭典”,每年都吸引大批海内外敬仰者前来参加。

纪念妈祖逝世1035周年活动在湄洲岛下山村深澳底妈祖福船举行。湄洲妈祖祖庙供图

纪念妈祖逝世1035周年活动在湄洲岛下山村深澳底妈祖福船举行。湄洲妈祖祖庙供图

当天下午2时许,纪念妈祖逝世1035周年活动在湄洲岛下山村深澳底妈祖福船举行。海内外17家妈祖文化机构代表发来祝贺视频。

舞者为祭典献舞。湄洲妈祖祖庙供图

舞者为祭典献舞。湄洲妈祖祖庙供图

活动结束后,海祭妈祖大典在海祭福船上上演。在《妈祖功德颂文》的诵读声中,64名男女舞生、50名歌生、36名封号旗手与仪仗队、仪卫队等队伍共同演绎海祭大典。

活动尾声,主祭人偕海内外宫庙代表放飞1035羽和平鸽。礼毕,25艘渔船鸣笛10秒后驶向远方。

身着特色服饰的民俗表演队伍。姚文峰摄

身着特色服饰的民俗表演队伍。姚文峰摄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孙德聪在当天的致辞中表示,海峡两岸,人同根,神同源,文化一脉相承。早在大陆先民们垦荒建设发展台湾之时,妈祖信仰便已深深融入了台湾大街小巷和人们的生活中。妈祖信仰以其独特的吸引力和感召力,成为增进两岸同胞民族情感、增强两岸民间交流和促进两岸经贸往来的重要桥梁。

此次活动由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主办,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湄洲岛党工委、管委会指导。当天共有23个国家、全国超13个省份的妈祖文化机构代表齐聚一堂,同谒妈祖,增进交流。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