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专访福州市马尾区检察院检察长黄兆茀:打击有力度、保护有温度、监督有精度

郑窈 魏鹏飞 兰志飞
2022年10月05日17:1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展示福州市检察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履职勇担当的良好形象,系统性回溯党的十八大以来检察机关“重塑性”实践成果,展现福州检察坚持依法能动履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作为担当,福州市人民检察院联合人民网福建频道推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检察长系列访谈。
  本期嘉宾: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兆茀。

主持人:近年来,马尾区人民检察院推出的服务自贸区发展“善良司法‘三度’工作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能不能请您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黄兆茀:近年来,马尾区人民检察院牢固树立福州市检察院党组提出的“三多”工作理念,按照自贸区、马尾区特点和法治需求,制定出台并深度落实《关于深入贯彻“三多理念”推动能动司法服务自贸区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在全国首创服务非公企业发展“三度工作法”,推出“三单一网”等一系列检察服务新举措,不断提升服务保障非公企业发展“力度、精度、温度”。

去年,我院“善良司法‘三度’工作法”被省自贸办和省商务厅评为“第十七批创新举措”,办理的某企业非法占用土地非诉执行监督案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检察机关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优秀案件”。

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兆茀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陈永整摄

主持人:“善良司法”刚柔并济,让法律更有温度。“三度”工作法也取得了许多成效,能否展开介绍一下“三度”工作法呢?

黄兆茀:“三度”指的是“力度、精度、温度”,具体来说,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在打击上体现力度。抽调精通金融、知识产权、经济管理的办案骨干和中青年干警组成专业办案组,构建专业化、精细化、高效率的办案模式。今年以来,共从严从快起诉了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侵害企业权益等案件37件51人,有力维护了公平竞争、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保障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二是在保护上体现温度。坚持依法办案与保护企业正常经营、合法权益并重,防止“够罪即捕”和“一捕了之”。

三是在监督上体现精度。对于立案监督、民事行政审判和执行活动监督、羁押必要性审查等涉企监督案件,坚持精准监督的办案原则。如今年6月,我院对一起企业职工利用职务之便侵吞公司业务款的职务侵占案件进行精准监督,促成案件及时立案,犯罪嫌疑人全额退还赃款。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三单一网”的创新举措,能跟我们详细说一下吗?

黄兆茀:“三单一网”中的“三单”指的是“政策清单、服务菜单、联络名单”。为了提升检察服务质效,实现服务保障自贸区发展“三度”效果,我院将上级检察机关和本院制定的涉企司法办案制度汇编成册,形成“政策清单”,方便企业和员工查阅;将马尾区检察服务内容汇编成“服务菜单”,方便企业了解检察职能,精准寻求司法帮助;将本院检察官姓名、联系方式进行公布,形成“联络名单”,让企业和员工能够及时找到我们。

“一网”是我院建立的“检察服务网”。从去年开始,我院在工商联、市场监管局和部分企业设立了“检察服务站”“检察联络点”22个,负责日常联系和工作对接,受理非公企业各种诉求,在收到诉求后,依法快速处理并函复办理情况。今年以来,我院已通过服务网收到司法求助函件20余件,均及时全部办结并回复给求助人。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企业发展需要好的营商环境,而好的营商环境需要法治保驾护航。在法治服务方面,我们还有哪些具体举措呢?

黄兆茀:2021年以来,我院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先后推出3类14项“法治服务菜单”。按照“联系常态化、服务专业化、保障法治化、成果长效化”要求,构建一家民营企业对应“一位领导、一个团队、一套方法”的工作机制,紧密对接民营企业法治需求,丰富服务保障方式,有效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构建“亲清”检企关系。

主持人:从马尾区检察院推出的服务企业发展“善良司法‘三度’工作法”的实践中,我们看到了检察担当和成效。下一步,马尾区人民检察院将怎样更好地提升服务质效呢?

黄兆茀: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倡导“善良司法”的工作理念,落实服务自贸区企业发展“善良司法‘三度’工作法”,按照市院提出的“三多”要求,抓实“三单一网”等一系列检察服务新举措的贯彻落实,实现提升服务保障非公企业发展“力度、精度、温度”的“三度”工作效果。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