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游客深山迷路被困  武平民警徒步救援:“不要怕,踩我脚上!”

2022年10月06日09:58 |
小字号

“110吗?快来救我们,我好怕......”10月2日17时40分许,武平县公安局武北区域联合派出所接110指挥中心转警称:有数名群众在武平县永平镇罗斗坑方向的深山迷路被困,急需救援。武北区域联合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接到指令后,立即指派离事发地最近的永平社区警务队前往救援,并组织好第二梯队警力随时支援。

此时,天色渐晚,但救援工作刻不容缓!永平社区警务队队长王根水马上带领辅警和熟悉当地地形的村干部成立临时搜救小组,通过微信联系群众并根据手机定位,火速驱车赶往目的地展开搜救工作。

游客爬梁野山迷路被困,武平公安民警徒步上山寻人。龙岩公安供图

游客爬梁野山迷路被困,民警徒步上山寻人。龙岩公安供图

因地形复杂,搜救工作一时难以开展。天越来越黑,昼夜温差也越来越大,游客因体力透支、内心极度恐慌,一时无法准确描述周边环境。王根水沉着冷静,以引导询问的方法不断安抚游客,给他们增加信心和勇气。当问及游客是否有经过小溪时,游客回忆下山的时候确实经过一段小溪。王根水带领搜救人员立即调整方向,沿着小溪往上爬,借着手电筒的强光,不顾荆棘刺痛,快速前进。

“喂......听得到吗?”搜救小组爬一段山,呼叫一阵......“我们在这!”爬了近两小时,搜救小组耳边终于传来了游客的回应。“警察叔叔来了,警察叔叔来救我们了!”游客看到民警的那一刻,激动地叫了起来。

游客爬梁野山迷路被困,武平公安民警徒步上山寻人。龙岩公安供图

游客爬梁野山迷路被困,民警徒步上山寻人。龙岩公安供图

王根水看着被困的游客一个不少,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这时,他才发现自己手上、脚上已被荆棘划出一道道血印。看着游客,王根水既高兴又诧异,被救的10人中,年纪最大的72岁,而最小的只有5岁。

天色黑暗,民警协助受困游客下山。龙岩公安供图

天色黑暗,王根水协助受困游客下山。龙岩公安供图

搜救小组让游客原地进食后,立即开始返程下山。上山容易下山难,此时天色黑暗,石壁陡峭、荆棘、黑暗……王根水打着手电筒,走在最前面开路,确定安全后让游客跟着走。而他自己,却是走一段返回一段,顾前顾后。

天色黑暗,民警协助受困游客下山。龙岩公安供图

天色黑暗,王根水协助受困游客下山。龙岩公安供图

遇到陡壁、陡坡,游客不敢走时,王根水说:“不要怕,踩在我脚上,绝对安全!”就这样,王根水把自己的脚给游客当垫脚石,还要来来回回一段一段、一个一个背着孩子下山,完全不顾自己没有吃饭,警服早已被汗水浸透。

天色黑暗,民警协助受困游客下山。龙岩公安供图

山路陡峭难行,王根水协助受困游客下山。龙岩公安供图

21时36分,历经4小时的紧张救援,王根水等人组成的搜救小组终于把10名被困游客全部安全带下山。

历经4小时的紧张救援,搜救小组终于把10名被困游客全部安全带下山。

历经4小时的紧张救援,搜救小组终于把10名被困游客全部安全带下山。龙岩公安供图

据了解,这10名游客于10月2日6时开始爬梁野山,到达目的地后于当日13时下山,因不熟悉地形迷路被困山中,携带的水、食物都已吃完,危急时刻想到报警求助。

“这次出警是真的很艰难,但再苦都值!”回到队里的王根水,一边吃着泡面,一边和同事分享假期值班、帮助群众带来的快乐。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