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海陆”齐发力!连江国家级项目全力冲刺

2022年10月06日10:48 |
小字号

近日,在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核心区母港一期项目建设现场,只见近海海面上,一根根“定海神针”矗立海中,在运桩船、锚艇、交通艇等船只的配合下,一台大型打桩机正全速进行打桩作业。

在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一幕幕振奋人心的建设场景正在上演

在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一幕幕振奋人心的建设场景正在上演。连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目前,海面上正在进行的是方桩试桩工作,国庆期间,计划以一天两根的速度推进,为栈桥后半段的铺设以及码头建设做足准备。”连江县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服务中心主任何宗敏说。

码头栈桥上,工人们忙着进行栈桥面板钢筋铺设工作。连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码头栈桥上,工人们忙着进行栈桥面板钢筋铺设工作。连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悉,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核心区母港一期码头已完成AB栈桥钢便桥和钢平台搭建、灌注桩施工以及港池疏浚一期工程,当下正进行海上方桩施工和栈桥面板钢筋铺设工作,国庆期间,预计将完成60吨钢筋安装任务。

。连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预制构件正在紧张有序地生产中。连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项目建设,只争朝夕。为加快施工进度,在项目梁板预制厂内,空心板梁、重梁、平台预制面板等三种预制构件正在紧张有序地生产中。

据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母港一期梁板预制厂施工员黄炜涛介绍,码头与栈桥的工程建设共需预制完成空心板梁约1050片、重梁约688片、平台预制面板约1130片,截至目前,空心板梁与重梁的预制工作,总体进度已完成70%,预计在今年年底完成90%以上。

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是全国第三个国家级远洋渔业基地。

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是全国第三个国家级远洋渔业基地。连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是全国第三个国家级远洋渔业基地,是连江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的重要项目,采用“一核心、多节点”布局,覆盖连江、马尾、长乐、福清、罗源等区域。核心区选址粗芦岛,打造中国远洋渔业产业集聚区,中国现代渔业产业化示范区,中国渔业对外开放重要海上门户。

据了解,除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核心区母港一期码头加速建设外,住宅配套区(人才公寓)、路网一期工程、智能冷链仓储中心、马尾造船厂电动船舶修造中心等4个在建项目也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中,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一期项目、关边检区一体化项目等7个新开工项目不断取得新进展。

此外,宏东智慧远洋服务港、正冠南极磷虾产业园、鸿华金枪鱼产业园等项目已完成签约,新农利合、万纬冷链物流中心、岁金智谷·连江海洋科创企业港、闽投冷链物流项目、恒发鲍鱼深加工预制菜项目等12个项目正处于积极对接洽谈中。

“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核心区母港一期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我县海洋渔业产业布局,为福州乃至全省外向型渔业持续发展和远洋渔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何宗敏说,“下一步我们将并联推进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以及土地征收等工作,确保核心区母港一期项目建设在明年年底完成并投入运营。”

今年以来,连江县粗芦岛“一岛两基地三高地”建设行稳致远。作为“一岛两基地三高地”重要组成部分,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国际水产品交易基地将推动国内外的远洋渔获和远洋企业、远洋项目在此安家落户,并将与福州现代物流城、可门海港城积极联动、强强联合,实现水产品“买全球、卖全球”,加速打造海洋生物、海工装备、数智渔业三大科创高地。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