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同心为爱、法护未来  厦门同安法院筑牢“法治港湾”护航少年成长

2022年10月11日18:15 |
小字号

“用法教育孩子,用爱浇灌未来。”

在厦门市同安区人民法院(简称同安法院)少年法庭办公室,这句标语高挂其上。以2021年“六一”儿童节揭牌成立的该法庭为中心,同安法院一年多来多制并施、多措并举,不仅涉少审判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未成年司法保护工作也取得良好成效,践行了“以法护航未来”的涉少审判司法理念。

“通过大力推动司法保护融入家庭保护等举措,为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筑牢法治港湾。”同安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同安法院高度重视涉少审判工作,在审理未成年人案件中,积极探索圆桌审判、心理疏导、社会调查、适合成年人到场、跟踪帮教等一系列适合未成年人生理和心理特点的审判制度和工作机制,深入拓展“3+X”帮教机制、曙光就业安置基地、家和暖心驿站、凤凰花求助热线等工作品牌,同安法院刑事审判庭集体被授予“省级青少年维权岗荣誉称号”。

家和暖心驿站:司法保护不止于审判

今年以来,同安法院“家和暖心驿站”开展心理个案疏导9件15人次,电话接访14件16人次。这是在涉少审判工作之外,同安法院为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筑牢“法治港湾”的缩影。

“家和暖心驿站”于2019年11月中旬由同安法院、同安妇联共同挂牌成立,旨在依法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挽救面临婚姻危机的家庭,促进社会稳定和谐。

今年3月8日,“家和暖心驿站”与同安区一家机构签约,启用“家事纠纷专业心理辅导+社工陪护”运行机制,组织具有资质的心理咨询师和社工入驻驿站,每周定期开展公益心理咨询,并为家事情感纠纷当事人尤其是妇女儿童提供社工陪护和反家暴救助;对被判处缓刑或刑满释放的未成年犯进行跟踪帮教;对当事人就未成年子女的抚养、监护相互推诿的家事案件,对相关当事人、未成年人进行回访和心理疏导。

同安法院进校园开展普法宣传,护航少年成长。同安法院供图

未成年人大明(化名)是“家和暖心驿站”的受益者之一。面对父母失和以至于一方上法庭诉求离婚,无助的他多次向承办父母离婚案的法官求助。在征得大明同意后,同安法院委托“家和暖心驿站”心理咨询师对其进行心理测试,结果被提示为“有焦虑性情绪障碍和中度抑郁倾向”,建议其到医院作进一步诊断和治疗,后经医院诊断为“通常在童年和青少年期发病的其他特指的行为和情绪障碍”。

鉴于大明的身心状况,同安法院于2022年5月23日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责令其监护人关注大明的情绪问题和心理健康,耐心与大明进行沟通交流,多给予其情感支持,杜绝用激烈言辞对大明进行辱骂、刺激,不要过度干涉大明正常的社交行为,给予大明应有的尊重和适当的自由。同时,要求其父母妥善处理情感纠纷和离婚争议,避免在大明面前贬损抹黑另一方,不要将大明作为报复攻击的武器,更不得用威逼利诱的方式强迫大明在父母之间选边站队,并要求他们加强与学校老师沟通配合,关注孩子近期的学习状况、思想状况和心理状况。

最终,通过法院与家庭的共同努力,大明情绪逐渐稳定,性格也更为开朗了。

同安法院少年法庭工作人员开展未成年人普法工作等。同安法院供图

“今年1月至9月,累计提供家庭教育指导45场次,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2份,作出相关裁判文书20篇,有效推动司法保护融入家庭保护。”同安法院法官介绍,在办理涉少案件过程中,一旦发现未成年人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存在侵害未成年人权益,不依法履行监护职责或者怠于履行监护职责、不当履行监护职责等情形的,同安法院将会依法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帮助监护人掌握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方法,督促监护人切实正确履行监护职责,提升科学实施家庭教育的能力,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3+X工作机制:司法帮教不止于法庭

不久前,苦于学历不高又有前科,找工作屡屡碰壁的刑满释放人员小吕,试着给案件承办法官打了个求助电话,没想到迎来了柳暗花明:最近,在同安法院的大力帮忙下,他获得了一份工作,成为同安一家饲料企业仓管员,并准备培训叉车驾驶技术。

原来,小吕曾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同安法院判处拘役五个月。宣判后,承办法官给小吕留下联系方式,告诉他如果今后有困难可以向法院寻求帮助。在接到小吕的求助电话后,承办法官立即向庭领导、院领导汇报情况,同安法院随即积极开展帮办行动。

“司法帮教不止于法庭。”同安法院法官介绍,未成年人罪犯的帮教工作是一个系统性的工作。针对未成年人罪犯的个性与共性,同安法院在多年的涉少审判工作中总结出“3+X”未成年人罪犯帮教机制,为被宣告缓刑的未成年犯及服刑期满的未成年犯重新就学、就业、回归社会铺平道路,并有效凝聚全社会教育、感化、挽救失足青少年的合力,最大限度地预防和挽救未成年人犯罪。

同安法院开展青少年司法教育。同安法院供图

据了解,“3+X”未成年人罪犯帮教机制是由同安法院牵头,同安区关工委、区司法局协力,共同推动相关学校、企业等社会单位,针对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各个环节形成系统的帮教体系,不仅是同安法院对未成年被告人帮教、矫治工作的新延伸、新探索,也是同安法院等针对未成年人工作加强社会管理创新的举措。

“同安法院将不断探索‘3+X’帮教机制的新思路,为更多的未成年人提供重返校园、重返社会的平台。”同安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未成年人“3+X”帮教机制的设立初衷是尽力挽救未成年人犯罪,帮助就业是帮教机制给予未成年人的新契机,帮助就学是帮教机制不分地域的关爱,该机制建立至今已经帮2名未成年人完成就学,3名未成人完成就业。

法治夏令营:法治教育不止于课堂

寓教于乐,积极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也是同安法院“用法教育孩子,用爱浇灌未来”的写照。

“小法官夏令营”“法治教育夏令营”“青少年模拟法庭”“生态法治志愿者训练营”……近年来,同安法院各庭室干警,根据本庭审判业务特色,打造多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品牌,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法治教育工作。

例如,今年4月,同安法院与同安一中共青团协同开展“生态志愿者训练营”,让参与训练营的少年志愿者切身感受“雨污分流工程对生态保护的重要性”;今年5月,同安法院与同安一中滨海校区联合开展“家教有法 同护成长”活动,通过一场模拟的“家事审判”,让青少年法治教育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

同安法院为未成年人举办“模拟庭审”活动。同安法院供图

不仅如此,同安法院不忘以旁听庭审的方式,让青少年感受司法的权威。截至今年,该院刑事审判庭共举办了9期“法治教育夏令营”,选择有教育意义的大案让学生亲身旁听庭审,接受法治教育,接待了来自厦门市十所中学累计超600人次的师生。

“未成年人成长的路上,既有阳光雨露,也有风雨洗礼,更有爱的凝视和法的坚强守护。我们将进一步凝聚各方力量,共同为辖内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家庭的幸福安宁保驾护航。”同安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保护未成年人权益,是人民法院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使命。同安法院将继续充分履行审判职能,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继续深化少年法庭建设工作,推动具有同安特色的未成年人审判制度和工作机制的成型;继续深入参与综合治理,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继续强化少年审判队伍建设,夯实少年法庭工作长远健康发展的基础。此外,希望全社会进一步增强对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的关心重视,希望广大青少年增强遵纪守法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