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球减贫最佳案例名单揭晓  福建永泰一案例入选

2022年11月24日16:03 |
小字号

近日,在北京召开的2022年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上,乡村公益医疗互助防止因病致贫返贫——福建省永泰县乡村医疗案例入选第三届“全球减贫案例”。

“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面向全球关心扶贫的组织和个人征集原创优秀减贫案例,旨在以案例为载体,推广分享各国减贫成功实践。主办方通过出版案例集、精选案例制作可视化视频、图解等产品,推荐参加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组织的南南合作案例评选活动等多种形式,将加大对获选案例和模式的推广力度,助力发展中国家农村可持续发展和减贫事业。

第三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最佳案例部分名单。永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因病致贫返贫是农村家庭致贫返贫的主要原因之一。永泰县探索建立乡村公益医疗互助机制,在2020年3个乡镇先行试点基础上,2021年实现全县开展。乡村公益医疗互助充分发挥政府、社会、个人三方作用,完善社会动员机制,创新社会帮扶方式,推动全社会传承守望相助、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通过基层公益互助活动的方式,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形成了人人愿为、人人可为、人人能为的社会帮扶新格局,进一步完善了社会大救助体系,强化了防范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为农村群众提供了可靠、充分的补充保障,切实减轻了农村群众医疗支出负担,有效防止了因病致贫返贫。

近年来,永泰县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加大脱贫减贫防贫工作力度,到2020年底,全县贫困人口全部成功脱贫。但是,因病返贫、因病致贫是一个长期化的问题,不会随着消灭绝对贫困以后就会消失。为此,永泰县政府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逐年增加财政投入强化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但由于群众医疗消费需求的逐步释放和医疗费用的不断增长,财政增加投入也只能实现基本医保的实际保障水平维持在50%左右,农村群众特别是脱贫人口和中低收入人口因病致贫返贫的风险依然存在,迫切需要可靠、充分的补充保障。目前市场上的商业健康保险,由于其限制多、价格贵、受益面低等原因,农村群众接受程度低,为农村群众提供补充保障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体现;慈善机构开展的慈善救助,由于资金有限,只能救助特殊困难群体,救助面窄,无法作为主要的补充保障方式。面对群众所急所盼,永泰县深入研究在推进乡村建设中如何破解因病致病返贫难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关于“城乡社区组织、单位可以在本社区、单位内部开展群众性互助互济活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关于村民会议可以授权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本村公益事业的兴办和筹资筹劳方案及建设承包方案”的规定,决定引导推行乡村公益医疗互助,并着力研究完善社会动员机制,创新运行管理模式,打通影响乡村公益医疗互助健康发展的难点堵点,既推动全社会传承守望相助、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促进乡风文明建设,又为农村群众提供可靠、充分的补充保障,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同时确保可复制可推广。

在上述背景下,永泰县按照“政府引导支持,村委组织发动,群众自愿参与,社会捐赠赞助,专业服务支撑”的思路推动开展乡村公益医疗互助。其基本做法是:在政府引导下,村委经村民代表会议决议,组织发动群众参加公益医疗互助,通过“群众互助一点,村集体经济、各种公益慈善资金、财政资金量力而行赞助引导一点”筹集互助资金,资金全部用于补助参加互助的住院群众,按病种公平补助,重点补助大病。资金全部放在乡镇账上规范管理,委托社会化专业服务机构提供技术支撑。

永泰县乡村公益医疗互助项目政府工作职责示意图。永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加强政府引导支持,明确责任,完善社会动员机制。在县政府层面,专门研究制定《关于实施群众医疗互助机制进一步完善社会大救助体系的实施意见》,明确运行管理机制、民主决策程序、推进工作要求,并给与专项资金引导。目前,永泰县乡村公益医疗互助筹资标准为45元/人.年,其中群众个人出资40元,财政专项资金支持5元,同时鼓励村集体经济、各种公益慈善资金量力而行对群众个人出资部分给与赞助。在职能部门层面,由县民政局负责,协调推动乡镇工作进度,监督检查互助资金管理情况,争取各方资金支持。在乡镇政府层面,结合县政府文件精神,制定本乡镇《指导意见》,推动各村开展乡村公益医疗互助,并积极动员各方公益捐赠赞助支持;同时,为发挥互助资金规模优势,设立专门账户归集各村互助资金,全乡镇统一管理、统筹使用,负责补助金发放。

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民主决策。永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严格村委实施流程,民主决策,发动群众自愿参与。村(居)按照规定的组织流程组织开展乡村公益医疗互助。村两委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形成符合本村实际的《实施办法(草案)》,并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讨论,民主决策,形成决议。在村(居)决议基础上,组织村(居)委干部、网格员、小组长逐户发放《告全体村(居)民书》,并通过村微信群工作群、宣传栏、横幅标语等各种形式广泛宣传,做到家喻户晓,发动群众以家庭为单位自愿参加互助。

引入专业服务支持,科学管理,确保高效高质运营。永泰县乡村公益医疗互助引入专业服务,由乡镇与成熟可靠的专业公司签订服务协议。专业公司免费为镇村建立管理平台,并负责具体运行服务。管理平台包括:群众端的手机APP,用于参加缴费和申请补助;镇村端的专用管理系统,用于镇村管理本辖区的互助业务。专业公司的运行服务包括:一镇一策制定按病种定额补助方案;受理申请补助材料,确定病种和补助金额;协助镇村宣传发动。通过专业服务的技术功能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补助方式公平公正。采取按病种定额补助的办法。病种采用国家卫健委CN-DRGs应用版标准,坚持“同样病种同样补、大病大补、小病小补”的补助原则,体现“一个标准一视同仁,只认标准不认人,只认病种不认医院”的公平导向,避免了有限的公益资金补助给医疗高消费的弊端,实现“基本医疗不吃亏,高档医疗不占便宜”的公平互助。同时也有效避免了“人情补助”“暗箱操作”等现象。

互助方案管用有效。坚持“低成本、低交费、广覆盖、广受益”原则,依托专业公司的人群病种大数据、结合筹资标准、人群结构、医疗消费水平和基本医保水平等因素,“一镇一策”科学设计补助方案。参加对象,全员覆盖。只要是镇村户籍居民,不限年龄大小、健康状况都能参加,改变了传统商业补充保障“老不保、病不保”的问题,真正为迫切需要保障的群众再加一道保障。受益范围,突出普惠。共1539个病种,包括了所有住院治疗的情况,实现“全病种”覆盖。经基本医保报销后个人支付金额达到起付线的住院群众,就可以享受补助,全年补助不限次数。单次住院最低可以补助300元,最高可以补助5万元,年度累计最高可以补助10万元。专业服务公司服务成本很低,只按实际补助金额支出的2.5%收取服务费,不从中赚取利润,乡镇年度结余资金及利息收入均归本单位互助资金账户滚存使用,互助资金得到高效使用。

操作简单便捷。服务流程实现“数据多走路,群众少跑腿”“全程不见面”服务,十分简单便捷。群众一端,通过手机福村宝APP缴费,1分钟就可以完成;申请补助时,只需通过福村宝APP上传出院记录、住院费用清单、医保结算单三项资料。镇(村)一端,通过镇(村)福村宝专用管理系统,只需指定1名兼职管理员,每月1次登录福村宝专用管理系统,根据系统上的补助信息,把补助金发放到申请对象银行卡上,每月花费时间1小时左右。专业公司通过互联网宣传的方式增强镇村宣传力度,轻松实现“大家都知道,大家都说好” 。

补助业务流程。永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多方支持下,乡村公益医疗互助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广大村民对公益医疗互助普遍予以好评,“公益互助的钱都是放在镇村账上的,全部补给大家,没有中间商赚差价,感觉很划算、很放心”“参加医疗互助,有事人帮我,无事我帮人,是为他人献爱心、为自己留放心”“即使自己没有生病、没拿到补偿,但自己和村里出一点钱,关键时候能帮隔壁相邻救急解难,心里也蛮开心的,感觉邻里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又回来了” ……乡村公益医疗互助开展以来,呈现出基层组织高度认可、群众积极参加互助、乡贤积极捐赠支持的生动局面,有力促进了乡风文明建设。截至2022年3月,永泰全县9个镇12个乡的272个村(社区)已全部开展乡村公益医疗互助,参加互助的群众达到64494人,各乡镇的平均参与率达到22.79%,其中,红星乡、塘前乡参与率分别达到50.93%、47.4%;累计募集互助资金333.072万元,其中群众个人出资186.384万元、公益捐赠资金61.144万元、财政专项资金85.544万元,分别占募集资金的55.96%、18.36%、25.68%。

永泰县乡村公益医疗互助资金筹集情况。永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乡村公益医疗互助充分发挥政府、社会、个人三方作用,调动社会力量参,进一步完善了社会大救助体系,强化了防范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为农村群众提供了可靠、充分的补充保障,切实减轻了农村群众医疗支出负担,有效防止了因病致贫返贫。截至2022年4月,永泰全县累计已有1220人次享受公益医疗互助的补助,累计发放补助金181.29万元,单次住院补助最高金额达到22170元,累计补助最高金额达到33490元,补助次数最多的达到22次。参加互助的住院群众平均减轻医疗负担10%,大病减负13.3%,其中脱贫户平均医疗负担15.1%,大病减负24.4%。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