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英雄模范走进厦门大学

吕春荣 陈蓝燕
2022年11月25日09:4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从飞行员到宇航员,那一年,他如何邂逅了“星辰大海”?从“菌草”到“幸福草”,岁月流转,他如何让一粒种子情牵万里?从钳工学徒到大国工匠,二十余载,他如何走出一条“蜕变之路”?……这一位位英雄模范,走进校园,走到学生身边,让莘莘学子在课堂上找到立德树人的最好“打开方式”。

25日,由中央网信办、教育部、人民日报社、共青团中央、福建省委网信委、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宣传办公室共同主办的“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大思政课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在厦门大学举办。

在与中国共产党同龄的厦门大学,英雄模范代表和优秀思政教师、青年学生代表,将面向广大青少年同上线上线下大思政课,引导“强国一代”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青春之花。

杨利伟

2003年10月15日,杨利伟搭乘神舟五号飞船首次进入太空,使中国太空事业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此次走进厦大,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杨利伟将向同学们讲述“飞天圆梦”的故事。

林占熺

1997年,林占熺在福建对口帮扶宁夏时,将菌草技术延伸到了宁夏。如今,该技术已传播至世界106个国家,书写了“小小一株草,情接万里长”的佳话。

此次走进厦大,年近八旬、党龄56年的老党员林占熺将向同学们讲述“菌草变幸福草”的故事。

武大靖

从16岁进入国家队到28岁冰场争金,12载、3届冬奥会,光鲜背后是冰场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训练。别人在休息的时候,他还是在训练,连续十多年不曾回家过年。

此次走进厦大,“冰上飞人”武大靖将向同学们讲述“刀尖上追梦”的故事。

郑志明

二十余载于一线打磨技术,“炼”成复合型人才。28岁成为高级技师,33岁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待遇,37岁成为集团首席技能专家……他从普通钳工一步步“炼”成大国工匠。

此次走进厦大,郑志明将向同学们讲述他“从学徒工到老师傅”的故事。

何明全

60多年前,厦门何厝小学13名小队员留守前线保卫家乡,他们的英雄事迹被拍成电影《英雄小八路》,在全国传扬。影片主题曲更是被确定为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而他,正是英雄小八路队长何明全。

此次走进厦大,何明全将向同学们讲述“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的故事。

龙兵

他是高校学生心目中最敬爱的老师,也是全国模范教师。从1995年在湖南大学任教思政课开始,龙兵从未停下忙碌的脚步,当时的他对自己说:“要做到让思政课真正入脑入心。”

此次走进厦大,龙兵全将向同学们讲述“让二十大精神热腾腾地进校园”的故事。

陈东

这位全国模范教师是学生心中的“超人气老师”,被学生们称为“东哥”;他的思政课“抬头率”越来越高,选修课也被称为“秒杀”课程。

此次走进厦大,陈东全将向同学们讲述“人间烟火气 社会大课堂”的故事。

(责编:易雪妍、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