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代表福建!全国第一届劳务品牌发展大会莆田获多项佳绩

2022年12月01日08:49 |
小字号

11月15日至17日,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乡村振兴局共同举办的第一届全国劳务品牌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大会以“匠心树品牌 劳动创未来”为主题,旨在搭建全国性、高层次平台,打造一批叫得响的劳务品牌。

期间,莆田市劳务品牌培育工作获多项佳绩:“仙作劳务”品牌作为福建省唯一代表亮相劳务品牌线上精品展示活动;莆田市推荐的“海峡闽宁劳务”品牌形象代言人杨清获得“全国特色劳务品牌形象代言人”称号。同时,莆田市劳务品牌工作负责同志等在线参加了劳务品牌发展高峰研讨会。

“仙作劳务”亮相全国劳务品牌发展大会云展厅。莆田市人社局供图

为集中展示各地劳务品牌建设的经验和成效、推动劳务品牌高质量发展,全国劳务品牌发展大会上线了云展厅,来自各省(区、市)的37个劳务品牌参加线上展示。其中莆田市的“仙作劳务”品牌在传统制造类劳务品牌展区展出。“仙作劳务”品牌共分为7个单元进行展示,包括《世界艺都、跨越前行》宣传视频和《国礼仙作》《特色经济》《人才荟萃》《富民产业》4个图文专题,以及2套仙作产品在线产出。此次云展将持续到12月底,观众可通过电脑或手机端观看展览。

多年来,莆田市注重培育“仙作”品牌,“仙作”臻品先后在北京APEC峰会、米兰世博会、厦门金砖峰会、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上精彩亮相,受到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

莆田市聚焦培育新时代“仙作”工匠人才,把产业税收的3%作为人才专项资金,通过建立人才驿站,与院校产学研合作,传统师带徒,开展学历提升、技能培训、职称评定,举办“仙艺杯”“海峡艺雕杯”技能竞赛等,全方位育才引才。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福建省古典工艺家具协会会长黄福华在进行古典家具的制作。莆田市人社局供图

目前,莆田全市工艺美术产业从业人员近23万人,“仙作劳务”拥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2人、中国木雕工艺大师4人、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12人、省工艺美术大师34人、省工艺美术名人79人、省雕刻工艺大师21人。行业领军人物演绎“莆田工艺甲天下”的辉煌,黄福华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大国工匠”郑春辉作品《清明上河图》创造吉尼斯世界纪录、“轻工大国工匠”林建军作品《事事如意》亮相厦门金砖峰会。

“仙作劳务”工人在制作古典工艺家具。莆田市人社局供图

下一步,莆田市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技能水平,促进劳务品牌向精品化发展,提高品牌竞争力,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责编:江苇杭、余尤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