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离别二十余载,龙岩警方帮助古稀老人找到“回家路”

2022年12月01日14:26 |
小字号

“我回家了,谢谢你们……”坐在车里的黄大爷不停地向连城县公安局莲北区域联合派出所民辅警挥手道别,踏上了“回家路”。

民辅警向黄大爷询问相关信息。龙岩公安供图

11月23日,连城县公安局莲北区域联合派出所在辖区开展流动人口清查时,发现江西籍的黄大爷没有登记造册,同时民警在警务平台上查询时也没有查到有效信息。随后,民辅警通过多种途径,均未查询到黄大爷的身份信息,只好将黄大爷带回派出所进行仔细询问。

经过交流,民辅警得知黄大爷是江西人,二十多年前离开家乡外出务工再也没有回家。如今他只依稀记得自己是贵溪人,当地派出所叫高公派出所。由于自己常年在外,年龄渐长,记性越来越差,忘记了亲属的电话号码后,与家人失去联系。

离开家乡后,黄大爷一直辗转多地务工,居无定所,身份证也不慎遗失,如今已近古稀之年,落叶归根的想法越来越强烈,希望民警能够帮他找到亲属。

民辅警为黄大爷寻找家人。龙岩公安供图

了解情况后,民辅警开始了寻找黄大爷家人的工作。他们根据获取到的信息,联系江西省贵溪市公安局,被告知当年的高公派出所已更名为金城派出所。他们立即同金城派出所取得联系,得知黄大爷的户籍信息已被注销。

民辅警根据当地派出所提供的信息,找到了黄大爷亲属的联系方式,并通过视频连线让黄大爷与亲属见面。视频连通后,黄大爷一眼就认出了亲人,激动地喊出对方的名字。

民辅警帮助黄大爷搬运行李。龙岩公安供图

随后,民辅警开始着手安排双方认亲。黄大爷的亲属表示很快会从江西赶来连城接他回家。

黄大爷和亲属准备向民辅警告别,合影留念。龙岩公安供图

11月27日上午,按照约定的时间,黄大爷一早就来到莲北区域联合派出所,等待亲属前来接他。“叔叔,叔叔啊!”黄大爷的侄子一下车,立刻上前和黄大爷拥抱在一起,他们向莲北区域联合派出所民辅警鞠了一个躬,对民辅警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表示感谢。到家后,黄大爷就给派出所打来了电话报平安。

(责编:江苇杭、余尤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