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青春华章|大中小学生同上思政课,共绘“同心圆”

钱嘉禾
2022年12月01日15:4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小学生情景讲述“英雄小八路”的故事、中学生合唱《夜空中最亮的星》致敬航天人、大学生与榜样模范近距离互动……一堂别开生面的大思政课近日在厦门大学开讲,大中小学生同上思政课、共绘“同心圆”。

11月25日,由中央网信办、教育部、人民日报社、共青团中央、福建省委网信委、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宣传办公室共同主办的“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大思政课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将在厦门大学举办,活动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和优秀思政教师、青年学生代表,面向广大青少年同上网上网下大思政课,推动二十大精神热腾腾地进校园。

“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大思政课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现场。人民网 陈永整摄

“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大思政课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现场。人民网 陈永整摄

建南钟声飘上弦,芙蓉湖水渡群贤。活动当日,中共一大纪念馆宣传教育部主任杨宇、“大国工匠”郑志明、冬奥会冠军武大靖等党的二十大代表以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特约评论员杨禹与青年学子共同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怎么学、怎么干”;陈嘉庚、陈景润后人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孙世刚回首“强国一代”矢志不渝的爱国情怀、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党的二十大台湾省籍青年党代表邱峰和优秀“台青”林书任回忆大陆逐梦历程;菌草技术发明人和学术带头人、《山海情》农技专家的原型林占熺讲述关于“小小一株草,情接万里长”的故事……

台上,嘉宾们细细讲述,朴实生动;台下,学生们目光炯炯,深受触动。

孩子们用“音乐思政课”的形式,演绎少先队队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是如何诞生的。人民网 焦艳摄

孩子们用“音乐思政课”的形式,演绎少先队队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是如何诞生的。人民网 焦艳摄

在这堂思政课中,学生不只是听讲者,还是参与者。厦门市红领巾讲习团的小学生、厦门六中博雅学生思政宣讲团的中学生,和“英雄小八路”的队长何明全爷爷,通过时空交错的方式进行情景讲述,生动演绎了“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的历史故事。

厦门六中合唱团的中学生聆听了航天英雄杨利伟,和党的二十大代表、特级航天员王亚平讲述关于筑梦太空的奋斗故事,学习了神舟十四号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带来的“天宫思政课”,并动情地为“航天人”演唱歌曲《夜空中最亮的星》。

厦门六中合唱团陈琦老师表示,“这些科学家、奥运冠军、航天工作者都是最亮的‘星’,这次活动给了孩子们一个‘追星’的机会,也让小同学们近距离感受榜样的精气神,在追梦中汲取成长的力量。”

厦门六中合唱团演唱歌曲《夜空中最亮的星》。人民网 陈永整摄

厦门六中合唱团演唱歌曲《夜空中最亮的星》。人民网 陈永整摄

参加这堂大思政课,也让许多大学生收获满满。“科学家们分享的经历让我备受鼓舞。”在活动现场,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21级硕士生申峻飞说,想让自己的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这样面对面的交流给我们带来了扑面而来的精神力量,更加激励我们向榜样看齐,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原理铎也有感而发。

思政课是社会实践中的知行合一。不只听模范榜样现场“说故事”,活动期间,厦门大学的同学们还面对面与“大国工匠”郑志明、“冰上飞人”武大靖等党的二十大代表互动交流。钻台声、切割声、打孔声、锉刀打磨声……在郑志明的课上,同学们来到车间,共同奏起热闹的“交响曲”,曲谱上跳动的知识“音符”,是他们对工匠精神深刻的理解。“对准起跑线,半蹲,右手在前,左手在后,双脚平行,注意保持严肃的面部表情。”在武大靖的课上,同学们一字排开,学习“起跑美学”的要领,尝试摆起动作,感受短道速滑的魅力。

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全国模范教师、闽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东说,“这堂大思政课样式新颖、内容活泼,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各类课程,各级学段,各种资源和地区的协同联动,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让大中小学生成为课堂中真正的‘主角’。”

(责编:易雪妍、余尤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