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德市政府与宁德市检察院“府检联动”助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12月05日11:39 |
小字号

11月29日,宁德市人民政府与宁德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府检联动”助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认真落实省委做大做强做优海洋经济要求及市委、市政府建设“海上宁德”、建设海洋强市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强行政监管与检察监督的协作配合,实现行政履职与检察监督同向发力。宁德市政府副市长叶其发,市检察院检察长陈良华及市委政法委、市法院、市公安局、市海洋渔业局和宁德海警局、海事局等26家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宁德市检察院供图

会议现场。宁德市检察院供图

会上,参会人员观看了涉海领域突出问题视频资料,陈良华通报海洋检察工作有关情况,并就《宁德市海洋行政监管与检察监督协作配合工作机制》从制定背景、目的意义、主要内容等方面进行解读说明。市海洋渔业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宁德海警局、宁德海事局及蕉城区、福安市、福鼎市、霞浦县政府就海洋工作开展情况作交流发言。

陈良华指出,检察机关在司法实践中发现,当前海洋经济发展存在涉海犯罪案件频发、海洋资源保护缺位、海洋治安环境隐患突出、海洋协作机制不完善等问题,亟待凝聚工作合力。检察机关将始终围绕服务保障市委、市政府建设海洋强市战略,正确把握海洋检察工作思路,打造宁德海洋“法治样板”。一是秉持“三个自觉”做好海洋检察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做实做好法律监督。二是践行“四个一律”办案理念,融合四大检察职能,探索立体化、全链条海洋检察工作模式。三是实施“融合贯穿”治理模式,陆海统筹、联防联控,把诉源治理做深做实做好。四是落实“能动履职”服务机制,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宁德海洋检察的实施意见》,紧扣服务保障海洋经济发展关键点、海洋治理风险防范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点,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呵护海洋环境、保护海洋资源、维护海洋秩序、助力海洋经济,为宁德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并就需要政府及涉海行政监管部门支持解决的六个问题提出建议。

叶其发强调,宁德是海洋资源大市,发展海洋经济潜力很大、前景广阔。各地各部门要抢抓海洋经济发展新机遇,加快建设“海上宁德”。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海洋经济工作的重要性。要站在融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切实增强建设海洋强国战略的责任感、使命感,聚焦重点、密切协作、精准发力,对当前海洋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组织自查,认真梳理解决。二是围绕“四个聚焦”,全力推进海洋治理。要聚焦海洋环境治理、海洋资源保护、海洋秩序维护、海洋经济发展等四个重要领域,推进陆海联动共治、注重惩治修复并举、保障海域平安有序、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三是共商共议共治,全方位推进海洋经济发展。要落实职责分工、加强协调配合,各成员单位要细化工作措施,确保职责到位、贯彻到位、执行到位,支持配合检察机关工作,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建立信息共享沟通联络机制,努力形成重点突出、协同发展、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海洋工作新格局,共同助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江苇杭、余尤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