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22年海峡两岸检察制度研讨会在福建平潭召开

2022年12月05日11:47 |
小字号

研讨会现场。福建省检察院供图

12月1日,2022年海峡两岸检察制度研讨会在福建平潭召开。来自海峡两岸的近百名法学界、司法实务界人士以“云端”相聚或现场交流的方式,围绕“两岸财产权检察保护及刑事诉讼制度发展”的主题进行深入研讨。中国犯罪学学会会长万春、福建省法学会会长罗东川、福建省检察官协会会长霍敏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

中国犯罪学学会会长万春致辞。福建省检察院供图

万春说,海峡两岸检察制度研讨会是两岸法学交流合作的舞台,也是两岸司法同仁共话桑麻的主场。在不断深化司法改革的时代背景下,两岸法律人追本溯源,交流互鉴,一道探索司法基本规律,切实回应人民法治需求。本届研讨会以“两岸财产权检察保护及刑事诉讼制度发展”为主题,高度契合新时代检察事业的创新与发展,对于两岸检察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意义。万春希望,通过共同研讨,应对两岸检察工作中面临的问题与挑战,积极分享两岸司法实务中的成功做法和经验,为中华法治文明的发展完善注入新的动力,凝聚新的共识。

福建省法学会会长罗东川致辞。福建省检察院供图

罗东川表示,举办海峡两岸检察制度研讨会,是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务实举措,对推进涉台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打造法治强省,具有重要意义。长期以来,福建各级政法机关牢记嘱托,发挥对台工作独特优势,在涉台法学交流合作上先行探索,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海峡两岸检察制度同源分流、各具特色,期待两岸法学界紧扣研讨主题深入交流、碰撞思想,对福建法治强省建设多提宝贵意见,凝心聚力推进闽台融合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福建省检察官协会会长霍敏致辞。福建省检察院供图

霍敏表示,自2015年举办以来,海峡两岸检察制度研讨会已成为两岸深化检务交流、增进互信共识的重要平台。期待与会嘉宾深入研讨交流,共破理论瓶颈与实践难题,为更有力打击新领域新类型犯罪、更有效维护区域发展和安全、更深入推动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贡献检察智慧。

本次研讨会由福建省检察官协会、厦门大学法学院、海峡两岸检察制度研究中心主办,平潭综合实验区人民检察院协办。台湾法学界有关人士通过视频连线或提交论文形式参加会议。与会人员围绕两岸金融安全、网络犯罪、涉案企业合规、刑事诉讼制度等四个专题进行深入研讨与交流。福建省检察官协会副会长叶燕培、理事王桦分别主持研讨会开幕式和闭幕式。

(责编:江苇杭、余尤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