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面落实宪法法治 履职优化营商环境”主题新闻发布会在海丝中央法务区福州片区举行

2022年12月06日08:44 |
小字号

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鼓楼辖区部分企业代表参观海丝中央法务区福州片区

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鼓楼辖区部分企业代表参观海丝中央法务区福州片区。福州法务区供图

12月2日,“福州企业家日”系列检察服务活动之“全面落实宪法法治 履职优化营商环境”主题新闻发布会在海丝中央法务区福州片区举行。

当天,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鼓楼辖区部分企业代表参观了海丝中央法务区福州片区,了解法务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亮点工作。

发布会现场。福州法务区供图

发布会现场。福州法务区供图

发布会上,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检察院介绍了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主要做法和成效。鼓楼区人民检察院完善制度供给,联合鼓楼区工商联出台《关于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细化服务民营经济的11条政策措施,建立案件快速办理、重大疑难案件会商等多项机制。结合福州市“40条措施”,主动跟进疫情对企业经营发展带来的影响,制定《关于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支持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建立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办案机制、服务企业绿色通道等12条暖心举措,还督促主管机关依法便利优化为涉企社区矫正对象外出经营的审批手续,在强化监督办案中落实服务举措。

此外,鼓楼区人民检察院打通服务民营企业“最后一公里”,对涉案企业同步开展合规审查,邀请第三方专家助力提升企业内部管理制度,达到办理一案治理一企的目的。落实知识产权检察“四合一”综合司法保护,与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协同保护机制,保障创新驱动发展。在案件办理中创新开展“三个一”权利义务告知制度,明确被侵权方的诉求,确保办案精准有效。

新闻发布会还同步发布了服务保障民营经济五个典型案例,涉及计算机软件、烟草、快递、食品等多个领域。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