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南平检察:千古文化留遗韵  “以检护遗”谱新篇

2022年12月06日09:27 |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南平作为福建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是中原文化入闽的主要通道,特定的文化和地理“土壤”,孕育了史传久远、资源丰富、形态多样的文化遗产以及珍贵的文物古迹。

身处南平,检察机关如何发挥检察职能,以司法力量助力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让千古文化在新时代再展芳华?南平市检察机关积极办理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和该领域的刑事犯罪案件,推进传统文化保护源头治理和系统治理,让文物和文化遗产既“留”得住,更“活”起来。

检察之力守护文化根脉

入窑一色,出窑万彩。一千多年前,建盏带着“瓷坛明珠”的美誉在南平建阳诞生,如今,这里的师傅们通过揉泥、拉坯、上釉等多道工序,让建盏文化穿越千年历史“破土而出”,再焕光彩。

伴随着建阳建盏2011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让建盏文化产业悄然兴起,当地一些农民受经济利益驱使铤而走险,以山田耕作之名打起了建盏遗址文物的主意。

近年来,建阳区检察院能动履职依法打击盗掘古文化遗址犯罪,共办理盗掘古文化遗址案件11件,起诉30人,以检察之力守护建盏遗址文物。

“经过千年岁月的更迭,这里的山和田之下还有许多我们未曾揭开的历史,保护好当地的文物和文化遗产,是我们的应尽之责。”建阳区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保护建盏遗址文物对于建盏文化的传承至关重要,建盏在进入快速发展轨道后,市场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假冒注册商品商标产品、冒充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现象层出不穷。

如何发挥检察职能助力非遗保护传承,成为检察机关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一项重要课题。据悉,该院通过强化诉讼监督,督促相关单位移送一起涉案犯罪线索,查扣了假冒注册商标的建盏865个,涉案金额33.1万元。该案的成功办理对于推进建盏行业规范化、规模化发展起到了教育示范意义。

“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往往忽略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这次案件的办理也为民众敲响警钟。”建阳区文化馆副馆长、建盏协会秘书长黄辉耀说。

公益诉讼筑起文物“保护墙”

“历史文物属于不可再生资源,违章搭建一日不拆除,对历史文物就会多一分伤害。”去年3月,建瓯市检察院在走访调查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威武门”周边“脏乱差”的现象时,对负有管理保护职责的相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全面履职,做好文物保护工作。

如今,“威武门”上的违章搭盖已全部整改,昔日的“威武”之貌再次屹立于群众面前。

“在建瓯工作生活成长,古城是建瓯千年历史的见证,检察机关作为社会公共利益代表,通过督促政府部门履职凝聚文物保护共识,使保护文物进入到一个新的法治阶段。不只保护了一座古迹,更是留住了咱们建瓯人的文化根脉,留住了一种乡愁一份寄托。我为检察机关的工作点赞。”回访过程中,市民对“威武门”保护工作这样评价。

与此同时,同样作为建瓯古城文物重要组成部分的古籍,因其公益诉讼线索来源渠道过窄等问题,保护过程困难重重。

“在收到政协提供的古籍破损严重、社会公共利益受损的情况,相关职责部门怠于履职的线索后,我院及时立案调查,启动公益诉讼,针对调查的问题向相关部门发出了检察建议。同时,做好检察建议的‘后半篇文章’,对于被建议单位在落实保护古籍整改中存在的问题,共商对策,不断完善整改措施,及时将结果告知政协跟踪督促,进一步健全了古籍保护的长效机制。”建瓯市检察院承办检察官说。

古籍既是古人思想的宝藏、先贤智慧的结晶,也是文明传承的重要载体,是民族同胞的集体记忆。该院依法能动履行公益诉讼职能,建立公益志愿者线索举报机制,凝聚文物古迹保护和文化传承合力,让检察建议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汇聚合力留住千年古韵

“检察机关开展保护茶盐古道公益诉讼,是服务县委政府做精茶产业中心工作具体举措,对推进茶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今年4月份,政和县检察院召开保护茶盐古道公益诉讼诉前圆桌会议,参会人员充分肯定了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工作。

据了解,茶盐古道是古代重要的交通贸易通道,镌刻着文明发展的印记,是非常珍贵的历史遗产。政和县纳入文保单位的茶盐古道共有五条,均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古亭屋顶被水泥浇筑,地面被水泥硬化,与历史风貌不符。”检察人员在此前走访调查茶盐古道时如此描述。

为了能够找准茶盐古道保护的切入点,该院承办检察官通过走访专业人士,重点了解古道分布及当前存在且亟待解决的问题。同时还走访了县文物保护中心,调取、查阅了纳入文物保护单位的古道资料,查找文物保护的法律法规,做足会议前期准备。

“圆桌会议推动了多部门理清职责、共同履职的意识,形成古道保护的合力,同时我们还提出要提高村民茶盐古道保护意识,加强古道的生态保护,加大文物保护申报力度,注重开发利用,发掘古道上的茶文化故事,才能让古道焕发‘新姿’。”承办检察官表示。

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南平市检察机关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定扛起政治责任、历史责任、时代责任,为助力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贡献检察力量。(熊斌 陈浩 刘勋)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